干部工作

您当前的位置 :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干部工作

执行力考察有法子!

发布日期:21-03-10 11:50 信息来源: 字号:[ ]

  为全面精确了解领导干部工作实绩、执行力情况,进一步推动干部勇于担当、狠抓落实,营造重执行、重担当、重落实的工作氛围,烟台市芝罘区出台《关于建立干部执行力考察体系的意见》《关于建立干部执行力档案的实施办法(试行)》,探索建立涵盖区管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和科级后备干部、优秀年轻干部的执行力档案,大力营造“起跑就加速、开局就争先”良好氛围。

 

动态收集数据实现执行力情况全方位纪实

  成立执行力考察工作办公室,抽调27名组工干部组建6个专项考察组和15个重大项目考察组,通过近距离谈话、查阅资料、跟踪现场、驻在式考察等,动态跟踪干部在安全生产、“两委”换届、安保维稳等大事要事中的执行态度、执行过程、执行成效。同时,设计制作《干部执行力档案信息采集表》,对重点工作事项、上级和区委、区政府交办的阶段性重点任务、重要业务工作、党建工作、底线工作等17项执行力指标进行写实性纪实,全面了解领导班子运行情况以及领导干部履职、表彰奖励、通报表扬、受党纪政务处分、组织处理、问责、约谈等正负面情况,实现执行力情况全方位掌握。

 

强协同共商实现执行力信息多渠道采集

  将部门单位、街道园区作为信息提报主体,按照“谁提报、谁审核、谁负责”的标准,要求各单位在提报执行力信息前采取公开述职、集体研究、公开公示等形式进行审查,确保信息准确客观。同时,建立执行力档案信息共商协调机制,要求纪委监委、两办督查机构、应急局、市场监管局、自然资源局等16个部门机构,安排专人负责干部执行力档案信息的收集、沟通、提报工作,每月或随时提供排名、通报等评价信息,并作出“蓝黄红”三色评价,提出执行力好的干部和执行力差的干部及相关表现。

 

合分析研判实现执行力结果立体化运用

  建立干部执行力考察结果运用机制,对高质高效完成工作任务、作出突出贡献以及受到表彰奖励、通报表扬的,每次标注一个蓝色标牌,完不成月度任务的亮黄牌,连续两个月完不成工作任务,以及执行不力、给工作造成损失的或受到党纪政务处分、组织处理、问责、约谈等情况的亮红牌。将干部执行力考察结果与干部使用、综合考核相结合,对执行力较好的“蓝牌”干部在同等条件下优先提拔使用,并视情况在年终考核时直接确定为“优秀”等次、给予“嘉奖”奖励,对执行力较差的“红牌”干部限制使用,必要时调整工作岗位,视情况取消评先树优资格,树立起正确选人用人导向,让担当作为、干事创业成为领导干部的行动自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