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

您当前的位置 :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基层党建

一起来解题!

发布日期:21-02-03 11:17 信息来源: 字号:[ ]

  “这些铁架子真是太碍事了,孩子在楼下玩特别容易被绊倒,私占车位还弄得邻里关系紧张。”“好的,这个问题已经有好几个邻居跟我反映了,您放心,我一定及时上报。”党员楼长高世金登记完后,一溜小跑到社区,将这个“热点”问题反馈给了社区党委,仅用一天时间,小区24个违建铁架全部拆除完毕。

拆前拆后对比图

  近年来,针对基层治理的突出问题,烟台市牟平区文化街道党工委始终将打造“有温度的民生服务”作为基层治理目标,从居民反映最强烈、最突出的基层难点着手,按照“出题-读题-解题”思路,创新“三题三聚”工作法,不断提升党建引领下的民生温度。

出题——聚焦需求找准问题

  构建“社区党委—网格片区—小区楼栋”三级走访网络,组织发动136名社区工作者、128名党员楼栋长、69名党员志愿者,组成15支党员走访队,详细记录“民情日记”,归纳梳理“问题清单”和“需求清单”,认真制定“措施清单”和“责任清单”。

党员走访队入户摸排居民需求

  社区通过“联席会议制度”“民情恳谈会”“饺子议事法”等载体,广泛收纳问题和需求,通过整合资源、公益创投等方式精准对接、靶向施策。截至目前,共梳理问题清单272条、需求清单131项,已解决问题243条、满足需求115项。

民情恳谈暨“红心物业”党建联席会

读题——聚焦重点分析研判

  成立由街道法制办、民政办等部门牵头、各社区党委协同的民生服务攻坚队,将民生走访收集的问题和12345、89000等民生服务热线反映的问题,按照人数、频次及影响面,以数据为“向导”,进行红、橙、黄分级,为研判解决提供科学依据。

红、橙、黄分级

  在疫情防控期间,根据走访和热线反馈的问题梳理,文兴路夜市摊点收益成为“曝光率”最高的问题之一,为了最大限度保障摊贩利益,街道党工委和社区党委协调管理单位对文兴路夜市1030个摊位全部暂停收取摊位费,因地制宜释放“地摊经济”的活力。

文兴路夜市走访调研
夜市暂停收费讨论会

解题——聚焦合力妥善解决

  搭建“街道党工委+社会志愿力量”的工作合力,从法律等不同角度解决居民群众的“急难愁”,通过市场与政府合作解决“老大难”。针对辖区一处停滞多年的烂尾楼项目,街道党工委先后召开4次专题推进会,通过对接红心法律团队,对原开发企业申请破产重整,项目得以重新启动,成为牟平房地产破产清算第一个成功案例,通过对标“症结”开具“处方”,画出基层民生服务的最大“同心圆”。

召开专题推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