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工作动态

学霸返乡,乐坏老乡!

发布日期:20-12-18 11:07 信息来源: 字号:[ ]
  “要改变莱阳梨品质,首先要从土壤改良开始,在使用有机肥的基础上,还要采用水肥一体化的方式进行精准补肥,才能避免土壤板结、根部病害等问题发生,结出的果自然不会差……”眼下,正值果树休整期,莱阳市照旺庄镇叶家泊村的梨园里,一位戴眼镜的年轻小伙儿正在给果农们上“果树养护课”。
 
 
 
  这位被《大众日报》《农村大众》相继报道的小伙儿名叫陈代涛,是中国农业大学2020届硕士毕业生。从小对农业情有独钟的他,考入中国农业大学并获得本校保研机会,是一个十足的学霸。今年7月,陈代涛没有像其他同学一样选择在大城市就业,而是义无反顾地回到家乡,开启了他的“田园”事业。
 
点击观看视频
 
  今年疫情期间,尚未返校的陈代涛正考虑毕业后自主创业的事,但创业去向迟迟未定。一次偶然的机会,莱阳市高层次人才管理服务中心的人才服务专员主动与他取得联系,通过微信将他拉入“梨乡英才汇”的交流群。在这里,陈代涛不仅结识了很多农业领域的高端人才,给他提了很多创业指导意见,还受邀参加了青年人才家乡行、在外英才恳谈会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人才交流活动。服务专员带他实地考察农业示范项目,推荐创客空间,寻找创业办公场地,他渐渐开始对家乡的农业发展前景、创业环境、人才政策等方面有了深入了解,这也让他萌生了回乡发展的想法。
 
 
  “知道陈代涛想回乡发展,我们都非常支持,因为他不仅把先进的农业知识带回来,回来后还能带领群众致富。”叶家泊村党支部书记叶国峰说道。在莱阳市高层次人才管理服务中心的协调下,镇村两级安排专人“靠上”服务,协助陈代涛完成了70余亩土地的流转,修整田间道路,方便农业车辆出入,还帮他规划果园建设、购置农机用具、申请相关农业补贴等。就这样,果园建起来了,不仅品种新,还铺设了微喷系统、搭建了网架,采用有机肥料、生物菌剂等新的养护方式。
 
 
  陈代涛扎进果园组织果农培训,参与编写《莱阳梨果园管理与施药计划》等4个标准化文件。同时,他还带队赴青岛、烟台参加果品展销推介会,开通“梨乡梨源”微信服务号,帮助梨农打开了线上线下销售渠道,让莱阳梨第一次卖到了东南亚。
 
  “未来我想建成一个占地200亩的标准化农场,通过现代化种植技术,提升产果效率与品质,打造一个智慧农业示范基地。”陈代涛说,他不仅要当好“新农人”,还要做好“新纽带”,与中农大保持常态化联系,把更多母校科研和智力资源根植在家乡创新创业的热土中。
 
 
  今年以来,莱阳市先后出台在外人才回引政策和在外人才关心关爱措施,建立“云招才”新模式,举办“云才会”“云宣会”等人才活动28场次,累计吸引300余名青年人才返乡创业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