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您当前的位置 :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干部工作

充电!

发布日期:20-12-15 08:27 信息来源: 字号:[ ]
  如何把握新形势下社区治理新任务?如何创新社区治理工作方法?如何开好社区协商议事会......近日,福山区2020年社区党组织书记暨社区后备干部培训班正式开班,80余位社区党组织书记和社区后备干部齐聚一堂、充电蓄能,着力提高履职能力、激发责任意识,推动福山社区治理取得新成效。
 
 
  拓宽充电范围,紧扣重点强力充
 
  首次将社区后备干部纳入参训范围,对“关键力量”加强培养,全面提升社区干部理论素养、实践能力。培训内容紧扣中央、省市区委对社区工作的新精神新要求,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建引领下社区治理创新路径探索等方面进行授课。按照务实管用的原则,邀请各领域专家针对社区治理重点、难点问题进行深入浅出的解读,强化学员党性修养和规矩意识,拓宽思路视野,认清工作短板,为下步工作明确方向、夯实基础。
 
 
  创新充电途径,按需订制针对充
 
  开展“点单式”教学,学员针对实际工作中亟需解决的难点困惑、亟待提升的能力素质提出“需求清单”,培训班根据学员需求精心挑选师资力量、安排培训课程、创新授课路径,精准授课、因材施教。
 
 
  针对回迁社区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热情不高的问题,专门邀请潍坊市奎文区大虞街道孙家社区张光辉书记,讲述“城中村”孙家社区的发展历程,分享勇于担当、敢于拼搏的奋斗故事,激励社区干部用真情暖民心,为群众撑起一片天。
 
 
  为加深学员对社区工作新思路、新方法的体会和理解,培训首次使用“历奇辅导”教学模式,邀请济南都好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主任吴京振,通过“理论知识讲解+模拟训练+实战情境体验”的“三合一”的探究式体验学习,使学员们了解“历奇”工作法的重点要素,学以致用提高工作效能。
 
 
 
  如何开好社区协商议事会?北京市恩派非营利组织发展中心高级经理王运菲,通过体验式小组教学,结合生动案例模拟议事会现场,并从如何认识社区、为什么要协商议事、会议流程设计等方面进行生动解读。让学员“身临其境”体验社区协商议事会的关键环节,面对面交流互动,加深对新思路、新方法的理解。
 
 
 
  丰富充电方法,温故知新高效充
 
  课堂充电,课后巩固。培训将部分课程搬上“指尖”,采用直播教学的形式,播放影片《社区书记》、社区社会工作解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解读等课程。打破时间、空间限制,将课堂教学延伸到课后,进一步丰富培训内容、活化培训形式、拓宽培训范围,帮助学员温故知新,不断巩固培训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