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工作动态

烟台船舶工业学校:党建引领 提质培优

发布日期:20-11-16 12:03 信息来源: 字号:[ ]

  10月30日,获“烟台市职业教育提质培优先进单位”。

  10月31日,获“烟台开发区王建东名师工作室”。

  10月21日,获“山东省职业院校教学能力大赛(中职组)”一等奖2个、三等奖1个,其中作品1个入围国赛,一等奖数量占到全市职业学校的2/3。

  推进提质培优的背后,源于学校拥有一支卓越教师团队。

  今年以来,学校深入开展“深化‘两引领三融合’,培育卓越职教教师”“一校一品”党建品牌创建活动,充分发挥组织引领和模范引领作用,全面推进党建工作与教师培养相融合、与教学改革相融合、与服务发展相融合,引领教师专业化成长,在教学、管理、大赛等重点工作中发挥骨干作用,助推职业教育提质培优。

  围绕队伍建设抓党建。学校党总支立足建设德艺双馨的“双师型”教师队伍,紧扣“两学一做”常态化学习教育、“4+X”主题党日活动等开展多形式、全方位党员教育培训,坚定理想信念,提升思想境界,弘扬高尚师德师风,争做“四有”好老师。以党员队伍建设为引领,学校探索形成了“分类施策、跨界培养”“双师型”教师培训模式,入选全国中职首批百个典型案例前“十强”。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学校培育全国优秀教师1人、齐鲁名校长2人、齐鲁名师1人,省教书育人楷模1人、省教学团队2个。

  围绕教学改革抓党建。总支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推进理实一体、小班化教学模式改革,探索形成了机电“双元七步”、模具“三元九步”、计算机“四员三步”、汽车“五员六步”等教学模式,基本实现专业设置与产业对接、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学历证书与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对接。学生技能水平整体提升,获得国赛二等奖5个、省赛一等奖15个,连续七年赢得烟台市职业学校技能大赛团体一等奖。2020年,学校春季高考本科上线率91.94%,在烟台市排名第一。“3+4”中职本科分段培养连续四年转段率100%。

  围绕服务发展抓党建。抢抓开发区打造“一带一路”海上重要节点城市、山东新旧动能转换核心区、中韩(烟台)产业园和自贸试验区叠加优势,按照“对接产业建专业,建好专业促产业”抓业建设理念,对接开发区智能制造产业发展,增设了工业机器人等多个新兴专业,服务区域产业转型升级人才需求。全面深化产教融合,企业冠名班、订单培养、引企入校、进厂办学、集团化办学、现代学徒制、1+X证书制度改革等全方位开展,构建了“借鸡下蛋”“借梯登高”“借船出海”“借台唱戏”“借势筑巢”等具有开发区特色的“五借”校企合作模式,在全市乃至全省独树一帜。引入富士康等企业3000万元设备,建成模具、焊接等6大培训基地,累计为开发区重点产业、企业培养产业工人20000人,成为校企合作服务开发区重点项目的典范,成为首批山东省校企合作一体化办学示范院校、山东省校企合作先进单位。

  提质培优,党建先行。烟台船舶工业学校总支将全面实施“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发挥好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全面推进职业教育提质培优,增值赋能、以质图强,打造具有开发区特色、在全国叫得响的职业教育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