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工作动态 正文

诬告陷害?严惩!

发布日期:20-10-30 09:37 信息来源: 字号:[ ]
  “感谢组织为我澄清正名,让我放下了包袱,使我干事创业的劲头更加充足了,更加有信心、有动力做好组织交给我的每项工作……”在通报调查核实会议上,庄园街道工委副书记王文超激动地说。
 
  近年来,栖霞市出现了诬告陷害干部的信访或不实举报,严重影响干部工作积极性,浪费大量公共资源。为此,栖霞市态度鲜明,对诬告陷害干部的,凡是查明属实的,一律严厉打击,绝不手软。
 
  具体实践中,栖霞市对涉及干部的信访举报,实行“一案双查”,即一方面调查核实被反映干部是否存在问题,另一方面调查举报人是否据实反映。同时,建立了打击诬告陷害联动机制,一旦发生诬告陷害案件,纪委监委、组织、公安、检察等部门第一时间会商研判、综合分析,并成立工作专班,集中攻坚、强化调度,确保案件第一时间攻克、人员第一时间控制、问题第一时间查清。2019年底,栖霞市发生一起诬告陷害干部案件,栖霞市首次启动联动机制,组织部部长部署工作、多个部门协同查核、公安局长一线调度,仅用不到一个周时间,就全面查清事实,为遏止案件蔓延赢得了时间。
 
  提高违纪违法成本
 
  诬告陷害干部案件的多发,与违纪违法成本低有很大关系。鉴于此,栖霞市坚持多管齐下,运用多种措施进行综合处罚,提高违纪违法成本,让信访举报人“身败名裂”,真正起到“杀一儆百”的效果。在依法打击上,栖霞市坚持尊重事实、依法依规,区分涉案人性质,分别由不同部门进行处理,同时符合的合并执行。今年上半年,栖霞市对同一涉案人,分别由纪委监委和公安机关采取了处置措施。
 
  在情况通报上,对性质恶劣、社会关注度高的案件,一经查实,即通过编发情况通报、在微信公众号发布、会议通报等形式,对涉案人员及案件经过进行公开曝光,让涉案人员红脸出汗、名誉扫地。在写实记录上,建立诬告陷害案件查办台账,如实记录查处情况,并在配偶及子女参军入伍入党等政治审查时如实提供,让涉案人员认识到,诬告陷害干部,不仅影响个人成长进步,还影响子女前途,实属不该。截至目前,栖霞市已打击10起诬告陷害干部的案件或涉及干部的不实举报,其中公开通报2起。
 
  通报1:栖霞市纪委监委关于澄清2起不实信访举报问题的通报
 
  通报2:栖霞市纪委监委关于澄清3起不实信访举报问题的通报
 
  打击信访举报人是手段,保护干部是关键。在严厉打击同时,栖霞市还建立澄清正名机制,即对遭受诬告陷害的干部,采取通过召开会议公开澄清的方式,大张旗鼓为干部正名,让干部卸下包袱、轻装上阵,同时感受到组织的温暖,增强对组织的依赖感和信任度。栖霞市1名街道班子成员在提拔重用前,遭诬告陷害被公开澄清后,树立了干一番事业、不负组织期望的信心与决心,迅速进入工作状态,激情干事创业、勇于担当作为,分管的多项工作短期内实现了大幅度提升。目前,已有7名遭诬告陷害干部被澄清正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