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学苑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在线学习

画准“最美公务员”的“立体图”

发布日期:20-09-01 16:16 信息来源:共产党员网 字号:[ ]
  辽宁省抚顺市清原满族自治县大苏河乡人民政府 金姗
 
  近日,中央组织部部署开展“最美公务员”人选推荐工作,这是展示新时代公务员队伍精神风貌的重要窗口,也是完善担当作为激励机制的重要举措。各地党组织在推荐过程中,要充分发挥领导和把关作用,重点把握底线、重心、结构三个要素,画准推荐“最美公务员”的“立体图”,让“最美故事”与“最美身影”挥笔落墨,展现出最美时代。
 
  把准“政治关”,划出最美“底线”。“首关不过、余关莫论”。“最美”的首要标准就是要美在政治绝对可靠、对党绝对忠诚。因此,在“最美公务员”人选推荐工作中,要始终把政治标准作为重要标尺,切实发挥党组织的领导和把关作用,严守推荐条件,严肃工作纪律,织密政治标准的“过滤网”。同时,更要全方位、多维度考量政治素养,充分征求纪检监察机关和有关部门意见,层层搞好酝酿推荐,拉长推荐选人的“焦距”,将考察识别的范围延伸到“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从日常了解、一线推荐、专项考核等多方面着手,真正做到“立体考察、透视甄别、切片化验、会诊辨析”,切实防止“带病”推荐。以严的要求、实的举措、硬的标尺把准推荐“政治关”,划出最美“底线”,确保入选者事迹最突出、贡献最显著、群众最认可。
 
  把稳“实绩关”,点出最美“重心”。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在“最美公务员”推选工作中要始终坚持以考核定实绩、以实绩论英雄,用“望远镜”“显微镜”识别面向基层、面向一线的“最美公务员”,重点要推荐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的公务员先进典型,特别是要把推选“最美”的“探头”拉到脱贫攻坚、疫情防控、复工复产、防汛救灾等重大工作前沿一线。更要将“一时”和“一贯”相结合,不仅看公务员一朝一夕、一时一事中“敢担当、善作为”的工作表现,更要看在重点工作中“扛重活、打硬仗”的工作劲头,全面客观地识别公务员敢于啃硬骨头、勇于涉险滩的工作实绩,防止出现“乱点鸳鸯谱”“论资排辈”等现象,切实做到“好中选优”“优中选强”,真正让干实事、出实效的先进典型得推荐、受表彰。
 
  把牢“宣传关”,拉出最美“结构”。“榜样是看得见的哲理”,“最美”的力量是无穷的,通过有规模有声势的宣传,可以闪耀出“典型高光”,用有血有肉的“最美公务员”事迹,展现出“最美”背后的厚度与温度,进而达到强信心、汇民心、暖人心、聚同心的效果。因此,各级党组织要把牢“宣传关”,将“最美”闪光点提炼出具有深刻时代内涵、符合时代发展要求的精神实质,拉出最美的“全景结构”,让这些或是温暖、或是悲壮、或是动人的故事在人民群众中引发共鸣。同时,不断拓展典型宣传的渠道,充分运用互联网新兴载体,打破榜样教育的时空界限,形成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互动并进的典型宣传新格局,扩大典型宣传的影响力、辐射力和感染力,推动公务员队伍整体向着“最美”和“更好”迈进,进而凝聚起推动发展、造福于民的磅礴力量,让“最美”故事,不断书写出新的续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