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学苑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在线学习

党员干部 不妨玩一次“拆字”游戏

发布日期:20-09-01 16:16 信息来源:共产党员网 字号:[ ]
  重庆市秀山县溶溪镇人民政府 严子蒙
 
  汉字的数量大约有十万个,但是日常使用的汉字只有几千个字。据统计,1000个常用字能覆盖约92%的书面资料,2000字可覆盖98%以上,3000字则已到99%。大家对汉字的使用大多停留在“用”上面,而很少去想“拆”解。笔者最近翻阅字典时思考了汉字的组成,颇感有趣,在此与诸位分享三个字的“拆”解。
 
  拆一个“劣”字:少、力,“少”出了“力”就是“劣”。
 
  你比别人差,不是因为生来就差,而是因为后天懈怠、懒惰,不肯比别人付出更多努力。有的党员干部总是在抱怨自己在一个岗位做了十几年却不得领导赏识,是因为他们走不出自己的“舒适区”,喜欢“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工作上只管个人“责任田”,习惯于“各扫门前雪”,追求“熬”过工作日的8小时,缺乏激情与创新。付出和努力,决定着自己人生的优劣,更决定了自己在事业上能走多远。党员干部对待工作要始终充满激情与干劲,无论在哪个岗位都要有“但行好事,莫问前程”的乐观心态,都要有“我是人民勤务员”的坚定意识。力气用了还会有,时光负了不再来,很多时候自己比别人“多”出一份“力”,多当几次“努力的傻狍子”,别人对你就会另眼相看,在不断积累中,你就会变成别人口中的“优秀”。
 
  拆一个“患”字:串、心,“串”的“心”就是“患”。
 
  心多,并不是好事。一个不能“一心”对待得失的人,这也想要,那也想要,这也怕失去,那也怕失去,怎么会不心生忧虑呢?一个不能“一心”对待做事的人,这也想做,那也想做,三心二意,怎么可能做成事呢?一个不能“一心”对待别人的人,对别人总是多疑、猜忌,不做“坦荡荡”的君子,而做“长戚戚”的小人,怎么会是一个健康的人呢?“愿得一人心,白首不相离”,在爱情里得到恋人的一颗真心才能长长久久。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抗洪救灾面前党员干部、群众听党指挥,万众一心面对困难,沉着应对战胜困难。群众利益无小事,当群众有诉求,干部就要及时回应,要始终把人民群众放在心里,要学习“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思想境界,一心一意为人民服务。
 
  拆一个“路”字:各、足,“各”自的“足”下就是路。
 
  世界上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树叶,也没有两个完全相同的人,每个人走过的路也不会完全相同。有的人创业筚路蓝缕,有的人创业轻而易举;有的人在同一个岗位数年,有的人两三年换一岗,每个人都在各自的职场取经路上闯过九九八十一难,才能修得正果。各自脚下的路,各有各的苦,但所有的磨难与经历都是为各自实现成长与突破所作的铺垫,都能让披甲戴盔、全副武装的自己在以后的人生中能披荆斩棘。作为党员干部,既要面对工作中群众各种诉求的压力,也要面对熬夜加班愧对家庭需求的压力,但又有哪一份工作是不委屈、不辛苦的呢?党员干部要懂得把不同的岗位历练当作垫脚石,在轮岗经历中磨练出强大内心,在栉风沐雨中砥砺前行收获幸福。
 
  拆一个字容易,悟一句理困难;偷一次懒轻松,充一次电费劲。看书拆字是游戏,目的是想邀请各位党员干部提高对文字的兴趣,加强理论学习,在文字中找到快乐,在快乐中成长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