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学苑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在线学习

干部作风建设 定要烧旺“四把火”

发布日期:20-09-01 16:16 信息来源:共产党员网 字号:[ ]
  四川省南充市阆中市委组织部 高强美
 
  在钢铁整体热处理过程中,存在退火、正火、淬火和回火四种基本工艺,经过热处理的材料,其硬度、强度和使用寿命会得到极大的提高,能更好地成为栋梁之才。与此类比,我党历来重视对干部人才队伍的培育与建设,其中作风建设一直都是重中之重,它关乎着党的生死存亡,关乎着人心向背。因此,加强干部作风建设,我们也要烧旺“四把火”,进行一次全面的“热处理”。
 
  褪其“邪念”。俗话说,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由于长期处于官场,许多干部难免会受歪风邪气的影响,久而久之,他们不仅成为了思想上的“巨人”,更有甚者成为了行动上的“狂人”。以史可鉴,从古至今,大多贪赃枉法之徒走上不归路,皆起于脑中“邪念”。由此可见,思想、观念的正确与否,极大地左右着我们的仕途。为官一生,若想要“立清身、留芳名”,就要时刻以“疾在腠理,不治将恐深”的危机感和“近在眉睫之内”的紧迫感,将作风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防早防小、防微杜渐,把歪风邪风扼杀于萌芽之中。
 
  正其“本心”。人非圣贤孰能无过,过而不改,是谓过矣。回看那些翻船落马、身败名裂者,面对过错,或是讳疾忌医、抱残守缺,或是避重就轻、蜻蜓点水,抑或是敷衍塞责、欲盖弥彰。究其原因,其本心早已被腐蚀侵烂。而欲治其病,必要正其心,欲正其心,就必须要明白“物洗则洁,心洗则清”的道理。古人曾讲,吾日三省吾身。古人尚且如此,作为党员干部更应有躬身自省的自觉,拿出涤旧生新的决心、洗心革面的毅力,从灵魂深处审视自我、正视过错,以正自我本心。
 
  淬其“品质”。政治品质是党员干部的政德,立身之本、从政之基、成事之要。党员干部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推动者、中坚力量和“关键少数”,必须把“修政治品质”放在最前面,加强政治品质修养、打牢从政之基。烈火炼真金,强化政治品质,就要把党员干部放到一线作战,深入基层,在最直接的岗位磨其心志,炼其精神,淬其品性。不过,高尚政治品质的形成并非一日之功、也不会一蹴而就,要通过一系列具体的实际考验加以淬炼。而其形成后也不可能亘古不变,必须时常保持谦虚谨慎和自我批评的态度,才能让高尚的政治品质“永不过期”。
 
  回其“本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抓作风建设,就要返璞归真、固本培元,重点突出坚定理想信念、践行根本宗旨、加强道德修养。首先,对共产党人来说,理想信念是精神之“钙”,精神上缺了“钙”,就会得“软骨病”,因而要时刻谨记“革命理想高于天”,以此作为心中的明灯。其次,要践行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努力为人民掌好权、用好权,做到不求“官”有多大,但求无愧于民。最后,还需加强道德修养,提升人格魅力。所谓人而无德,行之不远。党员干部要修身慎行、怀德自重、清廉自守,拒腐蚀、树正气、守本真,永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与纯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