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基层党建

农村干部“亮比评” 干事创业有激情!

发布日期:20-09-01 16:16 信息来源: 字号:[ ]
  近年来,莱州市建立农村干部干事创业“大考核、大排名、大公示”机制,年初公开农村干部干事创业承诺、半年调度公布进度、年终公示考核,有效激发农村干部干事创业热情。
 
  今年年中,莱州市以镇街为单位,采取现场观摩、PPT汇报、民主评议等形式,调度各村庄上半年干事创业情况,掀起大竞赛大比武热潮,着力营造干事创业、奋勇争先的浓厚氛围。
 
农村干部干事创业半年总结会议
  亮一亮干事创业成果 亮出差距
 
  “采取‘实地看、书记评’的方式,逐村逐个项目现场观摩,让村干部看到了其他村庄的特色和亮点,找准自己的不足,深入激发村庄之间比学赶超、竞进发展的活力。”永安路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杨辰文告诉小萱。
 
  上半年工作干得怎么样?以实绩论英雄。金仓街道、永安路街道由街道党工委书记带队,街道领导班子成员、包村干部、各村党组织书记等人员参与,对辖区各村庄逐村观摩干事创业项目,现场由村党组织书记汇报,包片领导点评。文昌路街道、金城镇等镇街,以工作通报形式书面印发干事创业进展,17个镇街普遍在各村设置农村干部干事创业竞秀榜,全面公示辖区村庄干事创业半年成果,通过公开公示,亮出差距,激励先进,鞭策后进。
 
  比一比半年工作成绩 比出动力
 
  “述职评议会上,我代表村庄进行了述职,接受了评议,下步,我们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积极探索村庄发展新路子,以村庄高质量发展带动群众增收致富。”文峰路街道仲家洼子村党支部书记徐立俊说。
 
  各镇街普遍集中召开全镇大会,围绕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村集体经济发展、美丽乡村建设、人居环境整治等重点工作,由村党组织书记代表班子进行述职,总结工作、分析不足、谋划打算,为下半年村级工作理清思路。
 
  各村庄述职后,由镇街“两委”班子成员、机关干部、部分“两代表一委员”等对各村庄干事创业情况进行评议打分,并通过红头文件、微信公众号等形式公开评议结果。
 
  结合这次会议,各镇街党(工)委书记讲专题党课,对下半年农村干部干事创业进行再动员再部署,进一步激发农村干部干事创业活力。
 
  评一评履职尽责情况 评出好赖
 
  “本来觉得干得还不错,但是与先进村庄一比,才发现差距真不小,他们做出的业绩令人佩服,下半年我将带领村“两委”一班人迎头赶上。”郭家店镇胡家村党支部书记胡京冲表示。
 
  结合农村干部干事创业半年调度,莱州市认真做好村“两委”成员履职情况定期评估、动态调整工作,通过民主测评、镇街评议、量化排名的方式,开展村“两委”成员履职情况半年评估,根据评估情况,对每名村“两委”干部进行量化赋分排名。
  充分用好履职评估结果,各镇街召开党(工)委会议,逐村逐人研究把关,综合考虑每名村“两委”成员的日常表现,按“优秀”“胜任”“基本胜任”“不胜任”,确定评价等次,并将评估结果作为村党组织书记待遇报酬发放的重要依据,作为村党组织书记“一肩挑”调整、村级班子适应性调整的重要依据,为明年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