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干部工作

全“新”党课请你来打call!

发布日期:20-08-31 16:54 信息来源: 字号:[ ]
  近期,为贯彻落实上级部署要求,蓬莱市从“新”入手,在讲师队伍、课程内容、授课形式上下真功,让党课呈现出崭新面貌。
 
  “新”面孔
 
  在领导干部、党组织书记、专家学者、专业教师带头讲党课之余,结合“发现榜样”“五讲五进”“红心永向党、建功新时代”主题演讲比赛等活动,广泛发动先进模范人物、身边榜样、业务能手、第一书记、一线党员参与到“我来讲党课”活动中,讲理论、传经验、谈体会、做示范。新面孔大多来自基层一线,更接地气,进一步浓厚了氛围,扩大了影响力。授课结束后,采取“党员自荐、支部推荐、党委评比”的方式,逐级评选、推荐优秀讲师,更新、扩充讲师团队伍。

 

情景剧党课

 
 
  “新”内容
 
  改变传统纯理论性授课,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视察蓬莱重要讲话、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落实九大改革攻坚行动任务、推进百项“三重”工作、作风大改进专项整治活动、“人民至上、我来办、我负责”大讨论活动等内容,结合本地区本部门本人实际,制定党课讲稿。比如,王晓楠结合为总书记讲解讲党课,回顾感人瞬间,分享荣耀历程;第一书记总结帮扶工作,共话驻村情意;普通党员结合党性教育,在戚继光纪念馆讲党课,用民族精神为新时代奋斗者鼓劲。通过丰富授课内容,提高了党课的影响力,激发广大党员的学习热情。
结合总书记视察蓬莱讲党课
 

 

第一书记讲党课

 
 
  “新”形式
 
  现场讲,采取“理论与观摩相结合”的方式,让党课走进“为了人民,同心战‘疫’”主题展览馆,走进胶东红色文化陈列馆、胶东艾崮山抗日根据地纪念馆等党性教育基地,走进田间地头、生产车间,在边学边走边看中让党课入脑入心入行。
 
  演绎讲,一线党员自编自导自演,将党史、国史、英模人物奋斗史等搬上舞台,以情景剧的新形式上党课,辅以互动环节,更具观赏性,让党课更有温度、有力度。
 
  直播讲,将直播平台作为讲党课的新途径,在工厂、地头、合作社,“讲师”变“主播”,讲课兼带货,吸引年轻人眼球。
 
  同时,依托智慧平台上传党课课件,让老党员、行动不便党员在家即可点播学党课;依托抖音、“蓬莱党建”微信公众号展播课件并制作投票链接,让熟悉互联网的党员为讲师“打call”助阵,为“我最喜欢的讲师”投票点赞。
情景剧党课
在党性教育基地上党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