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基层党建

第一书记好不好 同台竞技见分晓!

发布日期:20-08-31 10:47 信息来源: 字号:[ ]
  “这种定期观摩交流非常有价值,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实地学习优秀第一书记工作成果的机会。”8月27日,在海阳市中片区第一书记现场观摩会议上,驻行村镇周家庄村第一书记孙晓阳,参观龙山街道潮外村青蛙特色养殖和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后由衷感慨。
 
 
  近年来,海阳市聚力加强第一书记管理服务,通过搭建履职舞台、比学擂台、服务平台,充分发挥第一书记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中的尖兵作用,为农村发展增添新活力、注入新动能。
 
  承诺+公示,搭建履职舞台
 
  充分结合机关干部专业技能、工作特长,向70个扶贫工作重点村、8个乡村振兴示范创建村以及软弱涣散村全部选派了第一书记,为村庄配齐“领头雁”,注入新思维新活力。
 
  组织市县两级80名第一书记围绕加强村级组织建设、脱贫攻坚、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等重点工作,列出339项年度驻村承诺事项,总投资达7100余万元,并在全市范围内亮诺公示,采取周调度、月通报、季度评比等方式,推动第一书记高质高效兑现承诺事项。截至目前,第一书记承诺事项已完成188项,其余事项正扎实有序推进。
 
  鼓励第一书记所在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海阳市先后向30个村拨付专项奖补资金580万元,培育产业项目,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支持第一书记将推进村庄基础设施改善提升作为重点工作任务,在所驻村全面开展民生工程建设。坚持“疫情防控与脱贫攻坚两不误”的原则,引导第一书记常态化开展入户走访,给予困难群众更多的关心和帮助。
 
  交流+考评,搭建比学擂台
 
  划分为4个片区,分批召开第一书记观摩会议,组织第一书记到工作成效显著村观摩学习,对标先进学经验、促提升;组织召开烟台市派第一书记工作调度会议,通过实地观摩、集中座谈,增进经验交流。
 
  组织第一书记开展驻村工作专题考试,内容涵盖基层党建、扶贫业务知识、驻村管理制度和村庄发展计划等,考试成绩作为第一书记年度考核重要依据。集中考试之后,由第一书记自行组织所驻村“两委”成员专题考试,不断强化提升村领导班子履职能力,确保村级发展行有方向、干有抓手。
 
  营造比学赶超氛围,在电视台、微信公众号开设第一书记专栏,介绍第一书记经验做法,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在学习强国宣传8位第一书记优秀事迹,引起热烈反响。
 
  严管+厚爱,搭建服务平台
 
  在海阳市委组织部、海阳市乡村人才振兴服务中心设立第一书记联系服务窗口,及时做好第一书记日常管理、服务保障、年度考核等工作。每年为第一书记落实工作经费,并按照驻村距离远近分四档落实驻村生活补助,统一办理人身意外伤害和重大疾病综合保险,强化关心关爱和支持保障。
 
  制定请销假、“四个一”工作纪实、工作督查通报等六项管理制度,明确驻村纪律“十不准”,采取实地督查、暗访检查、“钉钉”软件线上签到等督查方式,加强队伍管理。
 
  在重要节假日前,为表现优秀第一书记出具驻村工作表现鉴定,并向派出单位寄送感谢信,肯定第一书记成绩与贡献。年终单列第一书记考核指标,将脱贫攻坚、基础投入、班子建设、驻村纪律等表现情况作为重要依据,表现优秀的直接确定为优秀等次,树立以实绩论英雄的鲜明导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