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工作动态 正文

这样的年轻干部政治训练,你细品

发布日期:20-07-14 09:33 信息来源: 字号:[ ]
  针对年轻干部培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突出政治训练,重点是学习党的理论特别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党的革命历史和优良传统。这个事情不要怕花时间、花精力。政治训练不可毕其功于一役,不是搞几次培训就万事大吉了,而要持续用力、久久为功。”
 
  为贯彻落实总书记思想,提升年轻干部政治素质,莱阳市突出“育、练、引”三个维度,强化年轻干部政治训练,着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01在理论武装上突出“育”
 
  为提升理论教学的实效性,开启“课堂+现场”双重教学模式。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内容为重点,常年开设“政德修养”专题课程,并作为主体班次的必修课程,连续3年实现年轻干部政德培育全覆盖。
 
  打造胶东第一红色革命历史文化展览馆和“车轮滚滚”支前精神党性教育基地2处现场教学点,让干部在现场体验中升华政治意识,截至目前,共组织年轻干部现场学习3100余人次。
 
  参训的年轻干部纷纷表示,以前,提到理论课堂就是单纯在教室中接受“灌输式”教学,不仅乏味且经常重复性学习,现在,可以根据自己的时间、兴趣等选择更适合自身学习的方式、地点,既方便又有趣,学习效率大大提高。
 
  “线上+线下”双训练。线上,在“莱阳党建”公众号开设“声动初心”“薪火追梦”等版块,以视听的方式让年轻干部走上讲台,讲述红色故事、传承革命精神,目前已刊发38期,受到年轻干部的热烈欢迎,浏览量达4万余人次。线下,建立由莱阳市年轻干部组成的网评员队伍,围绕政治素养提升相关热点,每月组织撰写1篇网评文章,让年轻干部在写作思考中感悟党性,截至目前,共撰写网评文章819篇。
 
  02在实践提升上突出“练”
 
  围绕莱阳市重点攻坚突破项目,抽调30名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年轻骨干,成立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跃升、农村事务规范化提升、村干部队伍整体提升、党建引领乡村振兴融合发展区建设4个专班,同时,还成立了由36名年轻干部组成的党支部领办合作社驻村指导组,把“三重”工作一线作为磨炼能力、锤炼品质的大课堂,让年轻干部走进村庄、走进项目,靠上去指导、沉下去历练。
 
  
  莱阳市委组织部干部科负责人:
 
  “年轻干部政治素质强不强,教育引导很重要,但同时也要坚持在事上练。要注重在急难险重等一线岗位上,锤炼年轻干部的政治担当、政治本领。”
 
  为涵养年轻干部的为民情怀,探索开展“区片工作法”,在莱阳市范围内选派296名乡镇年轻干部沉到村庄上班,在“最一线”为村民宣讲上级政策、全程代办服务、化解矛盾纠纷,让年轻干部历练成为村情民意“广角镜”、政策普及“小喇叭”,在为群众解难事、办好事、做实事的过程中悟初心、担使命。
 
  03在思想淬炼上突出“引”
 
  针对年轻干部成长需求,印发《年轻干部‘1+1’导师帮带工作实施方案》,以1990年以后出生的年轻干部(科级以下)为重点,为每名年轻干部安排1名工作经验丰富的领导班子成员或科级干部作为帮带导师。
 
  《方案》明确导师要在思想教育方面加强政治教育,通过定期谈心谈话,了解年轻干部的思想动态,发现不良苗头及时制止纠正,帮助年轻干部强党性、正三观,目前已为莱阳市年轻干部配备导师562名。
 
  通过开展“双考双述双评”等方式,强化对年轻干部政治素质的精准考察,把政治素质考察结果作为选拔任用、表彰激励的首要依据,对政治素质好、政治担当硬、政治能力强的新时代好干部,在职级晋升、表彰宣传、教育培训等方面重点倾斜,牢固树立讲政治、强党性的良好导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