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工作动态 正文

市级选派第一书记专题培训班圆满结束

发布日期:20-07-13 08:15 信息来源: 字号:[ ]
  今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为切实增强第一书记的责任意识和履职能力,深入推进抓党建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7月6日至8日,市委组织部在市委党校对市级选派第一书记进行集中培训,取得预期效果。
 
  聚焦主题选课程
 
  培训主题聚焦、内容鲜明,紧扣抓党建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这个中心,课程设置突出基层党建、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农村电商等内容。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于涛以“永远把人民放在最高位置”为题,启发学员坚定走好新时代的群众路线,以驻村工作回答好“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这一历史命题。省委组织部组织三处副处长、三级调研员张健,围绕“加强农村基层党建 推进乡村组织振兴”,为大家点出工作关键、指明工作方法。市委组织部、市委党校、市农业农村局、市商务局、市扶贫办、市农业银行等单位的相关负责同志及专家结合各自职能进行政策解读和工作指导。广大学员通过全面、系统、深入的学习,进一步强化了责任担当,深厚了为民情怀。
 
  活化形式明思路
 
  培训内容详实、形式多样,在课堂授课的基础上,辅以党性教育、集中观影、交流讨论,既有宏观政策解读,也有工作方法传授;既介绍面上情况,又剖析典型案例;既分析难点问题,又讲破解办法。栖霞市衣家村党支部书记衣元良,结合自身经历,用朴实鲜活的语言,向第一书记诠释了执着坚守、担当奉献;集中观看以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王传喜为原型改编的电影《喜盈代村》,进一步激发了大家学先进、当先进的干事热情。同时,集中晚上时间安排学员分组交流,把驻村遇到的问题转化为研讨话题,分享学习体会,谋划发展思路。很多同志表示,几天下来感觉心里亮堂了,驻村工作的信心和底气也更足了。
 
  注重实效压责任
 
  培训班对当前面临的乡村振兴形势、困难和压力、优势和机遇进行了全面细致的解析,既是培训,也是动员;既让第一书记吃透了上情,提升了政策能力水平,也给他们加了油、鼓了劲,为抓党建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打下坚实基础。课间休息时很多学员围着授课教师互动交流,结合村庄实际,面对面地请教师作分析、提建议。结业小结上,5名学员代表围绕“如何抓党建促乡村振兴”进行了交流发言。学员普遍反映,这次培训都是实实在在的工作,而且还能针对遇到的困惑给出对策建议,贴近实际、解渴管用。
 
  部分学员谈体会、话发展
 
  市政协机关派驻牟平区水道镇东直格庄村第一书记魏国强:
 
  通过培训,更加感到责任重大、使命光荣。2020年时间过半,脱贫攻坚战收官在即,下步重点做好三项工作:一是按照制定的合作社5年发展规划,有序推进,争取年底合作社实现更大创收。二是围绕高标准农田建设和沁水河污染河道治理,盘活荒山荒地资源,优化村居环境。三是进一步争取外力帮扶,积极促成社会力量与村合作社、村农业专业户建立市场渠道,达成合作关系。
 
  市外办派驻蓬莱市大辛店镇大杨家村第一书记吕海涛:
 
  3天的培训,特别是于涛部长的讲话让我受益颇深。下步我将在抓好农村党建上下狠功、谋实效:一是抓好以党支部书记为核心的“两委”成员、党员队伍、后备人才三支队伍建设;二是抓好各项制度落实落地,探索微视频、微党课形式丰富党内组织生活,运用智能化手段推进村级规范化管理;三是抓好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扩大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规模,高标建设1-2座400平方米“白木耳”种植大棚,增加集体收益、调动村民参与合作社积极性。
 
  市体育局派驻莱阳市龙旺庄街道堑头村第一书记贺红光:
 
  于涛部长对“人民至上”执政理念的生动诠释,让我深受触动和反思。第一书记不仅是个称谓,更是份沉甸甸的荣誉和责任,今后的驻村工作中,我将在推进总投资68.3万元的5项驻村承诺事项的基础上,以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为突破,对合作社200亩梨园进行网架架设,合理优化持股比例,建立现代化电商平台,在为民服务中饮水思源,不负党恩!
 
  市委政法委派驻栖霞市唐家泊镇肖家夼村第一书记丁培育:
 
  3天的培训,为下步工作指明了方向。我将继续围绕苹果产业做文章,以教育培训促观念更新,邀请农业专家到村指导,推广有机苹果园自动化灌溉和施肥;以示范基地促技术改良,加快推进省果树研究所科技示范基地建设,促进全村苹果提档升级;以合作社促产业升级,充分运用“互联网+”思维,畅通网上销售平台,加大与中石油战略合作,推进高端苹果宣传销售。
 
  市法院派驻莱州市土山镇沙埠子村第一书记曾少毛:
 
  通过聆听于部长的开学典礼讲话,愈发觉得第一书记驻村要用真感情。打赢脱贫攻坚战,不是轻轻松松、随随便便就能实现的,需要我们每一名驻村干部用真心换真心,只有我们心里始终装着老百姓,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并且对工作有耐心、有恒心,久而久之,群众才会真心接受、信任并支持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