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工作动态 正文

党建与融媒体的“激情碰撞”

发布日期:20-07-03 14:28 信息来源: 字号:[ ]
  7月1日上午,栖霞市举办“校地企社”合作签约仪式。以往,如此重大的党建活动,党员只能通过电视新闻或微信新闻等渠道获知,然而,这次他们却看到了活动的现场直播。这得益于栖霞市今年以来重点打造的党员教育品牌——果都党建融媒体工作室。据不完全统计,当天观看直播的人数达1.8万人次,活动成为广大党员干部热议的话题,引发强烈反响。
 
  什么是“党建融媒体”?
 
  “党建融媒体”就是将党建工作与融媒体技术相结合,通过互联网手段将电视、微信公众号、网站等媒体进行深度融合,实现党建信息多媒体适时共享,让党建信息及时便捷传递,党员干部随时随地接收,拉近党建与党员之间的距离。
 
  党建融媒体有啥用?
 
  1、解决党员教育资源不平衡、不充分问题
 
  党员教育分级开展造成了教育资源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基层党员特别是农村大部分党员接受高层次教育培训较为困难。“果都党建融媒体工作室”采取网络直播、弹幕互动的方式打破地域、空间限制,拉近高层次教育培训与基层党员的空间距离;采取点播回看的方式,打破时间限制,让基层党员能够随时接受高层次教育培训。与此同时,最大程度整合栖霞全市教育培训资源,定期邀请知名专家、学者进演播室开展教学、演讲,广大党员通过互动交流功能与专家、学者进行线上互动,有效解决基层党员培训教育资源不平衡、不充分问题。
 
 
  2.拓宽党员教育覆盖面
 
  栖霞作为农业、果业大市(县),人口老龄化程度高,输出型流动人口占比较大,老龄党员、流动党员开展集中教育培训难度大。“果都党建融媒体工作室”将培训课程采取电视直播的形式,有效解决老龄党员、流动党员集中教育难问题。通过与微信公众号融合,简化操作流程,解决党员收看难问题,最大程度提升党员教育的覆盖面。
 
 
  3.实现党员教育经常化
 
  平台除开展重大党建活动及定期专家课程直播等“集中时间”教育外,在其他时间安排播放各级党员教育电视片,结合果都党建云平台视频点播功能,利用“碎片时间”教育党员,实现党员教育经常化。
 
 
  4.提升本地党政信息关注度
 
  由于“三网融合”,电视节目传播渠道放宽,县级融媒体频道在各运营商电视传播渠道中检索复杂,导致县级党政电视节目收视率下降,进而造成本地党政信息传播度低、关注度低等问题。“果都党建融媒体工作室”探索与本地融媒体中心互联互通,开通栖霞党政频道,充分利用微信覆盖面广、使用率高等优势,打造“微信电视频道”,提升本地党政信息关注度。
 
  党建融媒体工作室长啥样?
 
  这里就是“果都党建融媒体工作室”,它表面上看只是一个“蓝箱”直播间,实际上包含了视频直播系统、微信编辑系统、视频剪辑系统、反馈监控系统、室内外联控系统等。截至目前,在这个不足50平米的小房间里,已开展了15场党建直播,累计观看人数超20万人次,其中与中国农科院果树研究所跨省联控直播6场。
 
点击观看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