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工作动态 正文

骄阳似火,我们热情胜火!

发布日期:20-07-01 09:33 信息来源: 字号:[ ]
  六月的午后,骄阳似火,烟台市芝罘区南里居委会主任郝培磊却没有在屋里“吹空调”,而是在一处建筑工地上跑前跑后,查看施工进度。“这里原来是一处废旧土堆,为了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居民区‘两委’研究制定了田园综合体发展战略,投资1000万元,打造成集滑雪公园、采摘园、垂钓园、养老院为一体的南部新城全民健身中心,年底建成后预计可以提供就业岗位30个,带动集体实现年增收20万元。”郝培磊擦了擦额头上的汗水,兴奋地对小萱介绍。
 
  甩开包袱
 
  规范运转带来发展新机遇
 
  谈到南里现在的快速发展,南里居民区党总支书记郝广明感慨颇深。南里居民区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是远近闻名的“电视村”,经济发展得好,生活富裕,一直是周边村民眼红羡慕的对象。后期由于“两委”干部不团结、党组织软弱涣散,逐渐开始走下坡路。近年来,芝罘区把推进规范化建设作为贯彻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城郊居民区、居级集体经济发展的强力抓手,下大力气开展党务、居务、“三资”管理规范化建设,持续推进软弱涣散居民区党组织整顿。南里居民区把握住时机,充分发挥党总支引领作用,在“两委”换届选举时把能力素质高、发展思路宽、群众评价好的干部选进班子,成立居务监督委员会,设置“规范化建设公开栏”,居级事务实行透明管理,凡涉及居民利益的重大事项,均按照“四议两公开”程序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大大提高了居民参与居民区建设发展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提高了决策民主化、科学化水平,南里居民区发展进入了快车道。2019年,南里居民区人均年收入较之前增长了15%。
 
  瞅准机遇
 
  党建引领闯出致富新路
 
 
  “供销平台把千头线搓成一股绳,通过将党组织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平台市场优势、生产优势双向融合,推动传统产业升级嬗变,我想这就是党组织领办供销平台的意义所在。”有这一番感悟的,是芝罘区东口社企联合党总支书记戴远志。在他的带领下,东口转变传统水产养殖方式,深入挖掘人才、技术资源,成立养殖供销平台,投资4000余万元打造抱港渔市,兴建了2000平米的干海产品销售市场,形成集海参产品深加工、海洋牧场、海上渔家乐为一体的临港经济产业链条,集体经济收入突破2000万元。
 
  据了解,芝罘区把打造过硬党支部书记队伍,作为提升党务规范化建设水平、强化居级党组织组织力的重中之重,一方面,积极健全完善居民区党组织书记动态调整机制,健全完善绩效考核评价、履职情况定期评估、党员群众评议等制度,对居民区党组织进行分类定级,对考核优秀、发展贡献突出的“两委”成员,从当年度集体经营收益增量中拿出一定比例予以奖励,并将财政补助运转经费与居民区重点项目考核挂钩,杜绝吃“大锅饭”;另一方面,加强对居民区党组织书记的强素提能,把居民区党组织书记培训纳入全区干部培训计划,先后组织到栖霞、蓬莱、招远等地先进村开展培训观摩,不断提升党组织带头人适应新形势、应对新挑战、带领新发展的能力。
 
  聚焦民生
 
  环境整治打造人居新面貌
 
 
  芝罘区北珠岩居民马大叔最近特别高兴,他前年承包了10亩荒山办起了樱桃采摘观光园,凭借着络绎不绝前来观光的游客,他搞起了旅游观光和亲子采摘活动,去年收入比前年将近翻了一番。
 
  “习总书记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现在是真真切切的体会到了,我们就是这个理念的受益者和见证者”,北珠岩集体经济車山置业党支部书记刘建勇对小萱说。北珠岩地处城郊,居民农闲时外出打工,集体经济收入大多依赖瓦片经济,居民区环境整治没人管,垃圾乱堆乱放,一到夏天就散发阵阵恶臭,行人路过都捂着鼻子走。芝罘区把城郊居民环境整治列入规范化建设重要内容,除了抓好“三清一改”,还鼓励居民区结合辖区实际做好自选动作,并出台了系列扶持政策。車山置业党支部抓住机遇,团结带领党员群众清理“三大堆”和私搭乱建,整治河塘沟渠,种上了各种绿化苗木,环境面貌大幅改善,游客也多了起来。看着来玩的人越来越多,刘建勇又组织大伙开垦了150余亩荒山打造樱花观赏园,种植樱花近3000棵,建设了户外拓展基地,预计将会吸引大批游客和体育爱好者,增加集体经济收入来源。
 
  “推进居民区、居级集体经济组织规范化建设等一系列工作,归根到底还是为了提升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而满意度就来自日渐鼓起来的腰包,来自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芝罘区居民区、改制公司规范化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人员说。去年以来,芝罘区拿出140余万专项资金,突出重点开展人居环境集中整治提升行动,共出动人力4500多人次,清理“三大堆”4000余吨,清理乱搭乱建3900余处,整治河塘沟渠13条,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