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工作动态 正文

“知青大院”,带你重温青葱岁月,追忆似水年华!

发布日期:20-06-30 16:40 信息来源: 字号:[ ]
  

 

  莱山区院格庄街道初家汤村,一个胡同里都长满故事的小村庄。一年多来,在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带领下,初家汤按下了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发展的“快进键”,发展现代化农业,打造现代化美丽乡村……孕育着希望和美好的小山村,正大踏步朝着美丽乡村建设前进,再前进。
 
  支部领办,合作社成为村庄发展新引擎
 
  2019年3月,莱山区院格庄街道初家汤村党支部牵头成立了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300余亩,吸引200户、530名村民入社,入社率达78%,致力于打造集农业采摘、休闲娱乐、亲子互动、红色文化于一体的乡村综合体项目。短短的一年多时间,以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为中心,整合知青大院特色资源,“烟薯25”育苗大棚、有机蔬菜种植试验大棚、有机樱桃采摘大棚、有机蓝莓采摘大棚、蜂蜜基地、儿童田间游乐场等项目纷纷建成并投入使用,沉寂的小山村一下子热闹起来,仿佛回到了那段青葱的岁月!
 
  变废为宝,破旧知青大院变身特色民居
 
 
  打造以“回忆知青生活”为主题的民居屋是初家汤乡村建设的一部分。初家汤知青大院之前全是小土屋,废弃已久,荒草铺满了院落。合作社成立后,知青大院修葺改造提上了日程,计划利用旧屋改造来变废为宝,发展乡村旅游项目,把最原始的知青生活场景呈现在大家面前。经过修整,荒废的院落已不见踪影,取而代之的是独具特色的知青大院,崭新的门和窗户已经安装完毕,房间也被分成了多个一室一卫的客房,看起来有一种“新旧混搭”美。
 
  届时,大家可以来住特色民居,体验绿色生态的乡村生活,到地里干一干农活,挎起篮子到蔬菜、水果基地采摘,或者去山上采一把野菜,烧着大锅吃上一顿柴火饭……
 
 
  高点定位,项目资源实现精品化提升
 
  深入挖掘知青文化内涵,推进知青大院精品化改造,完善相关绿化及配套设施,实现自然美与人文美相得益彰。依托知青大院,全力引进劳动实践教育基地项目,计划打造成为中小学生提供技能实践、自然认知、素质拓展等课程的场所,实现学习教育、乡村振兴、文化体验有机结合;增强红色文化教育,打造升级版“三同”党性教育基地;聘请烟台农博园专家进行指导,持续扩大果蔬粮食基地规模,全面提升果蔬粮食经营管理科学化、精细化水平。
 
  在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带领下,初家汤村正一步一个脚印踏实前行。随着果蔬种植、休闲旅游、教育实践基地的持续升级,集吃、喝、玩、乐、学为一体的“旅游+红色教育”胜地呼之欲出,等待您的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