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工作动态 正文

这群人,咋到哪都那么受欢迎?

发布日期:20-06-28 10:12 信息来源: 字号:[ ]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马不停蹄地奔波在乡间田野,他们将农技知识倾囊相授、播撒智慧,他们悉心为合作社把脉问诊,送上破解技术难题的“金点子”。这群人,到哪儿都那么受欢迎。
 
  他们是谁?跟小萱一起来看——
 
  烟台市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农技专家顾问团出征仪式后,由百名专家组成的品牌建设服务、果树技术服务、粮油技术推广、蔬菜研究推广4个类型共10支服务队深入田间地头,为合作社解难排忧。短短一个月的时间,专家们的脚步迈进了农田与大棚,踏遍了山耩与海岛,“烟台市村党支部专家顾问团”的旗帜飘扬在社员群众最需要的地方。
 
 
  专家们在县市区或镇街进行简洁的见面对接后,直奔合作社现场。
 
 
  随着悠扬的汽笛声,品牌建设服务2队、粮油技术推广2队、果树技术服务3队、蔬菜研究推广1队的专家们分乘2艘轮船,来到长岛指导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生产工作。今年是黑山乡南庄村尝试进行樱桃种植的第一年,专家开具的良方给合作社吃下定心丸。“我们村刚种了15亩樱桃,这是全乡首次尝试大樱桃种植,在管理方面有不少困惑。经过专家们的指导,我们决定适当多保留一些侧枝,打枝时注意时令,保留8—9叶,能够更好地保证第二年的坐果率。”长岛综合试验区党支部书记说,“专家们给村里解决了大难题。”
 
 
  市农技中心副主任、蔬菜研究推广2队队长孙振军带领成员们到福山区,深入合作社田间地头,为赵家庄村、西村、陈家庄村等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解决草莓管理、大棚建设、樱桃苗木管护等难题。
 
 
  品牌建设服务1队的队长周俊勇是烟台市农广校培训师,他带领队员们与莱阳市山前店镇东岔河村众顺农业专业合作社进行对接,了解到合作社存在电商产业规模弱、带动作用不明显等难题,提出“品牌互动,社群联动,渠道带动,组织能动”的整体经营管理思路。
 
  果树技术服务2队的成员们冒雨到海阳市发城镇、徐家店镇等5个乡镇的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进行现场调研指导。
 
  烟台市农科院研究员刘维正是粮油技术推广3队的队长,他和队员们对昆嵛山军石村合作社进行实地考察后,提出应主打原生态理念,增设采摘项目,并积极为合作社引进了急需的无花果、杏树、桃树等果树品种。
 
  粮油技术推广1队、果树技术服务1队等队伍也分别到县市区进行了现场对接指导。
 
  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过程中,新方法、新模式、新途径让社员们跃跃欲试,新种子、新农药、新肥料又让社员们难以选择。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一系列难题,随着专家们的到来迎刃而解。一个月的时间,100名专家,936家合作社……数据背后,折射出烟台市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中市级的科学谋划、基层的热切需求、专家的无私奉献。
 
  为了让农技专家的智力资源在农村发挥最大化效益,烟台市建立农技专家与合作社对接的长效机制,每年专家为定点联系的合作社提供不少于4次指导。下一步将通过探索项目合作、联合攻关、建工作站等方式,让专家的智慧在合作社里开花结果。
 
  “合作社需要农技支持,我们也需要扎根土壤才能学以致用。感谢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平台,让这两种需求实现无缝对接。”烟台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的专家丁锁、许淑桂、毕远东、宋雷鸣和烟台市农科院的专家李晓亮、柳璇等专家纷纷表示。
 
  乘风破浪的顾问团专家们,向着广阔的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继续进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