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心城市”党建系列品牌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基层党建 > “红心城市”党建系列品牌

【红心物业】一个“空管”小区业委会诞生记

发布日期:20-05-18 14:41 信息来源: 字号:[ ]
 
 近日,莱州市永安路街道泛华社区的棉纺厂小区历时数月的业主委员会选举工作顺利完成,第一届当选的业主委员会成员共5名,其中4名为党员,党员比例达到80%,这意味着泛华社区第一个“红色”业委会正式成立。
 
  01关键时刻看社区
 
  莱州市永安路街道泛华社区棉纺厂小区属于企业宿舍楼区,2008年棉纺厂停产后,原本由厂方负责管理的小区基本处于无管理状态,作为职工福利的小区管理,逐渐成为谁都不愿管的“包袱”。随着十多年的“空管”,小区基础设施年久失修、物业保洁服务缺失,人员结构复杂,企业下岗职工、外来务工人员和老人居多,经常有居民因为“鸡毛蒜皮”的事发生纠纷,棉纺厂小区逐渐变成了环境差、秩序乱、矛盾多的小区,是老旧居民小区的典型代表。一件件“小事”积累成了居民心中的“大事”,在探索规范化治理过程中,出现了物业公司不敢来、志愿服务不愿来、服务配套上不来的尴尬局面。
 
  为彻底解决城市基层治理中的“困难户”,泛华社区党总支主动作为、突破攻坚,从最困难的问题入手,从居民反映最集中的问题改起,通过疫情防控中的走访入户和党组织发动,社区工作人员挨家挨户进行调查、征求意见,确定解决方案,实行的第一步便是成立业主委员会。
 
  街道成立了由包保社区的班子成员任组长、社区居委会主任任副组长、业主自荐成为成员的业主大会筹备组,制定选举办法,按要求发布公示。先后召开了筹备小组会议、选举意见会、候选人推荐会等7次,通过召开居民代表“楼头会议”和多次入户走访,在每个楼栋推选出一名楼栋长联系居民,以分包单元的形式征求民意,从党员居民中物色业委会人选。
 
  “业委会行不行,关键在人”,居民虽然都希望成立业委会,但又担心小区业委会不作为或乱作为,解决不了问题。确保业委会能够始终维护好广大业主的公共利益,是党组织引领指导小区成立业委会的关键。泛华社区党总支从筹备组到业委会成员候选人,保证党员占绝大多数,充分发挥党的群众工作优势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从而打消居民的疑虑。经过两个多月的紧张筹备和精心组织,业委会成员候选人名单终于“出炉”,并按照相关规定在小区进行公示。
 
  02筑牢阵地建堡垒
 
  4月21日,泛华社区棉纺厂小区召开首届业主大会,会议由社区党总支书记主持,街道包保领导到场指导,36名业主代表参加会议。大会严格按照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采取现场票箱、移动票箱的方式,在小区业主的见证下,依次进行了选举规则的宣读、验票箱、发放选票、投票等工作。对不能到场进行投票的业主,由社区工作人员和居民代表拿着流动票箱入户进行投票,最终选举出5名具有一定的组织能力、遵纪守法、责任心强、公正廉洁的业主委员会委员。
 
  “这几位居民我们都熟悉,由他们来撑起业委会,我们放心!有党组织把关,相信小区的治理难题一定会破解!”小区居民们纷纷为业委会成立点赞。同时,泛华社区指导棉纺厂小区业委会第一时间成立党支部,由业委会主任担任支部书记,以党建引领各项工作,与社区联合共建、联合服务,促进小区治理,实现从“群龙无首”到“核心引领”的转变。
 
  03自治物业促转变
 
  泛华社区棉纺厂小区“红色”业委会的成立,为党员安了“家”,为业主掌了“舵”,架起党群“连心桥”,成立之后,业委会坚持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三民”的小区自治管理办法,5位成员自发成立“居民自治物业”,暂时承担起小区保洁、保安等基础物业服务。下步,业委会将研究确定自治物业收费标准,强化“居民自治物业”经费保障,探索由小区居民轮流担任物业管理人员,并支付酬劳,解决小区数年来基础设施年久失修、物业保洁服务缺失等问题,真正把解决问题的决定权交给居民,由居民自主协调好涉及自身利益的事,让居民自己走出来、主动说出来、积极做起来、把小区管起来。
 
  除此之外,社区党总支还协调相关单位定期开展“进百家门、访百家情、解百家忧”活动,通过进门入户、召开座谈会、小区微信群等方式,及时听取群众服务需求,分类建立居民家庭档案和需求台账,从问题最突出、矛盾最集中的天然气、停车难、环境差等问题入手,通过“圆桌会议”“周一说事”等平台及时解决,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