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心城市”党建系列品牌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基层党建 > “红心城市”党建系列品牌

【红心社区】红心万家 亲情一家

发布日期:20-05-06 15:35 信息来源: 字号:[ ]
  一张红心卡,一座连心桥
 
  “杜大哥,我想报名星期六下午社区活动的志愿者,还能报上么?”
 
  “行,我给你报上名,具体活动安排一会儿微信上我发给你。”
 
  “好,大哥,一块帮我看看我的积分多少分了呗?”“那你一等,我给你看看……挺厉害啊,今年这就攒23分了呢!”
 
  “哈哈,这不是儿子在咱社区上书法课上得挺好的,我寻思着给他多兑换几节书法课么,而且周末我闲着也是闲着,来社区做志愿者又能和大家乐呵乐呵,又能做点好事,多好。”一大早,招远市梦芝街道北岭社区的居民温某就找红心联络员杜仲善报了名。
 
  看到这个场景,可能有小伙伴儿就要问了,这是什么神仙活动,参加社区活动就能攒积分兑课程?原来啊,这是北岭社区开展的“红心万家”计划。
 
  2019年5月,招远市梦芝街道北岭社区启动“红心万家”计划,社区的联户党员将含有社区宣传材料和身份卡的红心大礼包送进每家每户,让群众充分了解社区职能和运行方式。居民可通过参与示范区红心剧场、初心课堂、七彩公益等社区特色活动获得红心积分,凭积分卡的积分兑换社区内食堂、家政、物业、养老、教育培训等服务。同时,运行“激励机制”,由联户党员作为红心联络员,负责所联系群众的积分管理,凡群众参与示范区建设活动得到积分时,联户党员也可按比例“提成”,一张小小的积分卡,让联户党员和群众成为利益共同体,点燃了共建社区的激情。
 
  我为人人,人人为我
 
  “洁净社区”“微心愿”“爱心助老”“金色童年”等一系列社区活动的举办,给北岭社区居民参与社区建设提供了平台,让居民获取红心积分有了便捷、多样的途径;而以“家政服务”“教育培训”“社区生活”“医养益家”为代表的4大项45小项可兑换服务清单,能够充分保证居民的红心积分能够即时、有效兑现。通过“红心积分”这一媒介,社区的建设活动与居民的生活服务形成良性互促,让“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社区服务理念得以落实。
 
 
  北岭社区的红心积分兑换制度改变了以往大小事均由党组织包揽的管理模式,将“党员带头”贯穿始终,通过积分激励,引导居民从原本不关心小区建设的“局外人”,变成为小区建设贡献力量的“主人翁”,推广落实“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服务理念,有效实现了社区的共治、共建、共享。截至目前,“红心万家”计划在北岭社区已推行8个多月,举办大型活动4次、各类小型活动32次,参与党员213人次、参与群众437人次,45项社区服务共兑换300余次。
 
  红心万家,齐心建家
 
  在“红心万家”计划的推行过程中,大事难事有红心党员担当作为,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以充分发挥,激励机制的运行,更是鼓舞了越来越多的居民参与社区建设。特别是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一大批群众自觉行动,自发捐款捐物,形成了社区党组织、党员和群众“上下一心,其利断金”的良好局面。“虽然我不是党员,但看见咱们社区的‘红马甲’冲锋在前,日夜忙碌,我很受感动。我体格也行,这一段时间也没外出、也没接触什么人,我也想报名来给咱社区守卡口!”大年初五,居民秦某电话联系了自己的红心联络员,主动报名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在疫情防控期间,像秦某这样的热心居民不断涌现,为北岭社区的疫情防控筑起了一道铜墙铁壁。
 
  北岭社区高举党建旗帜,把红色基因融入社区内涵建设,不断提升社区文化软环境,创造性地发挥党员联户工作法作用,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以广大党员为骨干,以“红心万家”计划为载体,引进各方力量,发展社区多元化服务,推动形成“关心人、服务人、凝聚人”的工作模式,进一步强化了社区党组织的渗透力、影响力和凝聚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