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心城市”党建系列品牌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基层党建 > “红心城市”党建系列品牌

【红心社区】社区“一线红”服务“零死角”

发布日期:20-04-30 10:39 信息来源: 字号:[ ]

一颗“红心”温暖“民心”

  莱阳市城厢街道梨园社区党总支成立以来,始终坚持以服务社区群众为宗旨,整合区域内15家单位资源,下沉社区网格,将服务延伸到社区“神经末梢”,在一线塑造红色风景线,打造了“三龄宜居·温馨梨园”的党建品牌。

三龄宜居

“红”在为民办事一线

  “你好,我是咱们小区的党员徐超,咱小区马上要进行老旧小区改造了,我们入户来了解大家的意愿。”社区党员徐超这两天重复这种话不下600余次。在梨园社区像徐超这样的社区党员,还有50多名。他们走访入户,在走访登记本上写着“5号楼三单元301室张阿姨希望小区进行绿化”“402室王大爷希望小区的垃圾桶数量增加”“201室李叔叔希望安装电动车集中充电点”等各类居民需求。梨园社区党总支为推动老旧小区改造顺利进行,在社区开展“我为社区办实事”活动,发动网格员、社区党员、志愿者深入到小区、楼栋、单元户,开展入户走访,助力老旧小区改造。

  “我们社区有5715户居民,为了保证老旧小区改造工作顺利进行,需要走访小区全部居民,摸清居民需求。面对人员少、任务重等困难,同事们仅用一天半时间就完成了征求意见工作。”社区书记张琪说。征求意见的高效完成,离不开社区推行的“党员红黑榜”制度,通过对党员参加组织生活、党费缴纳、参加志愿服务等方面进行集中公示,红榜“点赞”、黑榜“亮丑”,让党员找差距、比服务,激发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红”在志愿服务一线

  “书记,今天我走访了网格内15户居民,发现梨园小区3号楼的王大妈身体不太舒服,家里就她自己,我联系了报到单位莱阳卫校的张医生,明天去给王大妈检查一下。”第一网格的网格员李莹莹向书记张琪汇报。“这是我们社区网格员的常态,为了提高社区服务水平,我们将5715户居民划分成15个红色网格,每个网格配备1名网格员,常态化开展‘小区敲门’行动,真正成为居民生活中的暖心人。”张琪介绍说。

  张琪表示,“社区还联合报到单位、志愿者建立了邻里守望党员志愿服务队、夕阳红党员志愿服务队等4支志愿者队伍,经常性开展各类便民利民、扶贫帮困、健康咨询、文体娱乐等志愿服务活动。在疫情防控中,志愿服务队先后开展走访入户、信息摸排、小区消毒等服务200余次,为社区防疫增加了‘红色力量’。”

“红”在项目共建一线

  “参与社区服务的人员有了,但是服务过程中又出现了服务项目质量不高、人员力量分散等问题。我们围绕梨园社区‘三龄宜居·温馨梨园’党建服务品牌建设要求,充分整合发挥9家报到单位的资源优势,开展‘组团式’‘项目化’服务,聚合成共建型团队、文化型团队、公益型团队、专业型团队。”城厢街道党工委组织委员张晓静在谈到整合人员力量时说。

  正在剪纸的李阿姨说,她今年62岁,退休后经常来“红心驿站”参加活动。“能发展兴趣爱好,还能交朋友,心情好!”她的这番话引起了在座其他老人的共鸣。“梨园社区是个老社区,居住的老年人多,为了丰富大家的文化生活,社区专门打造‘红心驿站’,联合报到单位常态化开展‘三八妇女节’花艺沙龙、象棋比赛、剪纸等特色活动,提升居民幸福感。”社区网格员梁焕高说。

红色剪纸

  

  滑动查看更多图片

  报到单位围绕与群众密切相关的小事、急事、难事,主动认领项目,变“单打独斗”为“合力攻坚”,让问题在第一时间得到解决。提及“双报到双服务”工作,张琪说,“以前,梨园小区出现环境卫生问题,由于缺少物业,只能依靠社区工作人员自行想办法。但现在情况大不一样了,报到单位主动参与,排出时间表,划好责任区,使小区卫生环境变得干净整洁。”

  梨园社区以党组织为核心,以社区党员为主体,将各项工作开展到一线,争做有“温度”的精品社区,逐渐形成“党组织引领、社区居民协商、驻区单位参与、社会组织融入”的共治共建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