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工作动态 正文

63岁独臂老人如何种好4.5亩地?

发布日期:20-04-30 10:39 信息来源: 字号:[ ]

  “今年闰四月,气温升得慢。合作社已经把地耕好了,五一前后就能种花生了。”小萱见到王永伦时,他刚浇完地回来。王永伦今年63岁,是蓬莱市北沟镇冶王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年轻时在水泥厂打工,被传送带绞断了左臂,给他生活带来了诸多不便。老伴去世后,他把4.5亩地管理得井井有条,还利用农闲在村里工厂打工。他说,背靠合作社这棵大树,让他的下半生有了保障,日子也有了希望。

  前两天,王永伦给村里的农机合作社打电话,要翻地种花生。不到半小时,农机手就开着大型机械来了,很快就把1.5亩地给翻耕好了。“实在是太方便了,去年收玉米的时候,就是用的合作社的机械。收完之后,合作社还用三轮车把玉米给送到家门口。收完玉米接着耕地,也是合作社给干的。”王永伦说,“我只有一只胳膊,自己耕地根本不可能。找外边的机械一亩贵二三十块不说,人家收完就走,根本不会给你送上门。现在我打一个电话,玉米就给收好送上家门,别的活儿一点不耽误。”

  冶王村是省定贫困村,全村176户481名村民中有8户15人是建档立卡贫困户。村里老龄化严重,58岁以上的老年人有二百四五十人,年轻人纷纷外出打工。不少玉米、小麦等粮田荒废无人种,果园管理也较粗放。谁来种地,成为村子发展的大难题。

  为壮大集体经济,增加群众收入,改变贫困面貌,2017年,冶王村党支部牵头成立了蓬莱市司令农机专业合作社,由全村102户入股16万元,村集体入股44万元,先后购置拖拉机、联合收割机20余台套。

  “成为社员后,耕地价格每亩比市场价便宜10到30元。打个电话就上门服务,老百姓不用像以前一到农忙得在地里追着收割机排队了,收完还可以直接给送回家。”冶王村党支部书记王锦田称,合作社创立之初就具有福利和保障性质,把村里的贫困户都纳入进来。“这些贫困户,村里跟合作社管到底,既解决他们日常生产的难题,也给他们提供稳定的收入来源,决不能让贫困户再返贫。”

  “这里是我们的地瓜干加工车间,用的都是自动化烘烤设备。去年合作社试种了20亩‘烟薯25’,烤出的地瓜干很受市场欢迎。”王锦田告诉小萱,蓬莱嘉信染料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出资帮合作社建设了地瓜干加工车间,试加工烤了15000斤,不到一个月都卖出去了。“下一步我们准备加大地瓜干产量,同时烤苹果干、无花果干,还要加大富硒面粉产量。”有了烤干加工车间,十四五个村民在加工厂上起了班。王永伦、陈元治、张卫琴等贫困户,都加入了车间生产。

  “我只有一条胳膊,合作社安排我做一些轻快活儿。一个月赚了3000多块钱,还一点没耽误别的活儿,我很知足了。听说今年合作社的活儿更多,我还准备来。”王永伦不仅种好了庄稼,还成了工人,拿起了工资。像王永伦这样的劳动能力较弱的贫困户,依靠着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这棵大树,生产生活都没有了后顾之忧。

  据小萱了解,农机合作社去年为村集体增加了3万元收入。烤地瓜干、苹果干、无花果干,还有富硒面粉等产品慢慢走俏,逐步成为合作社新的收入增长点,社员们对合作社的发展充满了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