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工作动态 正文

“口后香”,真香!

发布日期:20-04-29 14:08 信息来源: 字号:[ ]

  招远市张星镇宅科融合发展区党委下辖12个村党支部,在上级党委的引导推动下,已有4个村办起了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融合发展区党委充分发挥区域统筹和资源整合优势,探索融合发展区与合作社高质量发展的双向促进,实现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品牌共建、资源共享、产销共融。

宅科融合发展区新气象

20种农产品共铸“口后香”品牌

  “‘口后香’这个品牌,最初是由我们村香蜜杏‘专属’,后来融合发展区将这一品牌大力推介,打造成区域公共品牌。”张星镇徐家村党支部书记徐学军说到,“我们村和周边4个村都背靠国家自然保护区,无污染、土质好、水质甘甜,出产的农产品品质都很高,‘口后香’已经成了整个融合发展区的招牌。”

口后香蜜杏

  2019年10月,张星镇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宅科发展区成立后,首先从农产品品牌营销上“破题”,年初牵头在国家知识产权局注册了“口后香”品牌,大力发展爱妃苹果、香蜜梨、软枣猕猴桃、甜石榴、意大利巨李等20种优质水果和口后小米、口后蜜薯、西瓜红地瓜等品质作物。

软枣猕猴桃

意大利巨李

口后蜜薯

爱妃苹果

  如今,区域化公共品牌已经让4个村党支部成了“一家人”,“口后香”品牌成为4个村共享的品牌优势。今年2月份,在疫情的消极影响下,“口后香”品牌的蜜薯短短1个周就销售10万多斤,带动村集体经济增收2万余元,实现群众人均增收2000元以上,这都是单一合作社单打独斗难以做到的。

“口后香”商标品牌

合作社实现6种资源共享

  “农资共同采购、物流、应急电商、冷藏服务、农机培训、人力资源……我们宅科融合发展区聚合聚力4家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按出资额入股,成立了招远市口子后果蔬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将上述的6种资源进行了整合和共享,实现报团取暖、共建共兴。”张星镇宅科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宅科融合发展区党委书记路智钦介绍到,“各生产基地所需优质优惠农资均由联合社严格把关、统一购买,目前已统一购置香蜜杏、爱妃苹果等各类苗木36万株,采购有机化肥70吨,团购价较市场价平均要低20%,从农资供应源头把关,确保农产品物美、安全、可靠。”融合发展区党委同步推动建立总库容600吨的果品冷风库,预计投资200万元,用于4家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农产品保鲜冷藏。下步,融合发展区党委将统一对4个村合作社铺设水肥一体化等先进管理设施,积极协助各村党支部申办“强村贷”,用于合作社资金周转、扩大再生产。

融合发展区内开展春耕育苗

“外援”带货助力农产品销售

  发展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不仅要做强农产品“里子”,还要擦亮农产品“面子”。为进一步扩大销量、做优品牌,从2019年9月开始,宅科融合发展区与山东广播电视台乡村广播频道、山东好品农产品有限公司积极对接,成立招远市乡村广播服务队,以口后香蜜杏为主打品牌,力争打造招远蜜杏小镇。这里的水干净透彻,经过大自然过滤后直接可以喝,在这种环境下长出的杏纯天然、无公害,且改良后的品种果型正、色泽鲜艳、果肉脆爽,深受游客青睐,每年来龙凤峡周边旅游的人络绎不绝。“项目计划投资300万元,新建香蜜杏示范基地600亩,丰产可达200万斤以上,预计2—3年便可丰产,实现销售收入1500万元”,路智钦对综合发展区的前景信心满满,“为了让农产品走出去,我们还将充分发挥电商优势,邀请山东乡村广播主播“直播带货”,助力农产品销售。”

  目前,联合社已与南方市场初步建立联系,产品一旦形成量产,可快速建立起销售渠道。

宅科融合发展区蜜杏已初具规模

  借着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东风,宅科融合发展区党委将继续孵化多家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统一纳入联合社管理服务中,真正激活乡村振兴的“一池春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