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工作动态 正文

抓党建 稳脱贫,高新区出实招!

发布日期:20-04-27 15:29 信息来源: 字号:[ ]

听“50后”说“扶贫”

  “我是烟台高新区金山湾郝家疃村的村民,政府为了让我们稳定脱贫、提高生活质量,在村里设置了一些公益岗,我是赶上了好时候,实在没想到,70来岁竟然可以‘二次’就业,生活更充实了,日子更好了!”

听“00后”说“扶贫”

  “我是一名来自烟台高新区金山湾上庄村的大一在读生。小时候母亲因车祸去世,后来父亲失踪,我就一直跟着爷爷奶奶生活至今。感谢高新区政府的扶贫政策和扶贫工作队的大力帮助,不仅圆了我的大学梦,让我享受到了学费减免和生活补助,也让爷爷奶奶的生活得到了保障。之所以选择师范专业,就是想在毕业后当一名教师,感恩社会,回报社会!”

  加强村级组织建设,“高配”扶贫力量。坚持将夯实农村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作为稳脱贫的着力点,按照“好人+能人才是当家人”的标准,对村级班子特别是有贫困人口的10个村级班子开展一次大摸底和集中考察,逐村分析研判,分类建立台账,累计调整2名村党组织书记,将热心村级事务、口碑好、能力强、群众公认的5名农村致富能手、退役军人纳入村级后备干部管理,编入扶贫攻坚先锋队,“高配”村级组织扶贫力量。

  增强教育培训质效,“高配”扶贫质量。围绕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抓党建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等主题,通过专题培训、经验交流、村内集中学习等方式,全覆盖培训高新区54名村“两委”干部,进一步提高村干部政治站位,充分发挥村党组织政治领导力、群众组织力和社会号召力,做到政策通、方法好、成效优。

  

  明晰任务抓落实。研究制定《2020年烟台高新区脱贫攻坚工作要点》,明确10项重点任务,同步下发《2020年脱贫攻坚责任明细表》《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责任分工表》,将开展抓党建促脱贫攻坚行动、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重点任务,进一步卡实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行业职责、工作内容和完成时限。

▲研究制定脱贫攻坚系列文件

  严格督查促整改。按照“四条线”全面开展扶贫专项督查,建实“四个台账”。由高新区扶贫办牵头对9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逐户走访,重点查找工作不规范、不完善等问题,建立建实问题台账;高新区街道、管理处党委牵头对有致贫风险的一般农户进行摸排,根据风险等级,建立即时帮扶人员台账;高新区社会事务党委牵头开展低保、特困供养专项核查,建立低保、特困供养户情况台账;高新区农业农村局党组、住建局党组分别牵头组织聘请第三方机构开展水质和住房安全鉴定,完善辖区贫困人口饮水安全和住房保障一览表。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由高新区工委管委督查室、高新区纪工委介入,真督实查、立查立改,限期5月底前全部问题整改“清零”。

▲对建档立卡贫困户逐户走访

  摸排“再深入”。成立10支党员先锋队,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对全区所有贫困户进行一次大走访,逐户摸清摸实家庭情况、身体状况、人均收入、“两不愁三保障”、兜底保障等5大类25项基本情况,建立《高新区建档立卡贫困户基本情况一览表》《贫困户脱贫路线图》《收入明细帐》等。同时,将贫困户数分别占高新区总贫困户数34.7%和20%的2个村纳入重点管理,落实1名农业农村局领导班子成员联系、1名街道、管理处领导班子成员包帮、1名扶贫干部靠上整顿等“三个一”工作机制,“一村一策”形成整顿方案,确保帮扶政策全面落地。

高新区建档立卡贫困户基本情况一览表

  帮扶“一对一”。落实贫困户“双帮扶责任人”制度,高新区工委书记带头、选派95名机关党员干部担任贫困户“第一帮扶责任人”,由街道、管理处党员干部、村“两委”干部和村内党员担任“第二帮扶责任人”,逐户逐人分析研判,综合身体、精神状况、年龄、收入等情况开展精准帮扶,累计为符合条件的105人落实低保政策,为51人落实残疾补贴,为4户实施危房改造,目前正在为25人申办特困供养、为27人开展重度残疾人无障碍改造,切实保障贫困户基本生活需求。同时,依托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农村专业合作社,结合农村防火、环境卫生、治安调解等“零工”需求,开发设置扶贫公益专岗40个,帮助40名贫困人口实现“家门口”务工,确保贫困户稳定增收。

▲入村帮扶

▲设置扶贫公益专岗

为贫困户住宅进行危房改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