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工作动态 正文

【市直机关星级党建先锋】②市纪委四道精“至”菜单彰显机关党建独特魅力

发布日期:20-04-27 15:29 信息来源: 字号:[ ]

按:

  4月22日,烟台市直机关“三星级”党组织评审会议落下帷幕,12个部门单位党组织获评“2019年度三星级党组织”殊荣。4月26日起,“烟台党建”开设【市直机关星级党建先锋】专栏,向大家介绍获评党组织党建工作成果,敬请关注。今天刊发第二期《市纪委四道精“至”菜单彰显机关党建独特魅力》。

品牌标识

 image.png

品牌简介

  市纪委以“政治坚定、敬业进取、文明和谐”的理念作为党建品牌,以平实、朴素的基调阐述纪检机关忠诚、实干、团结精神,以“至公、至正、至为、至和”四项理念为内涵和坐标,重融合、重特色,精心定制内容菜单,切实发挥基层党建引领机关、护领队伍、统领事业的基础和中坚作用。

image.png

菜单一:至公,确保“对党忠诚”

  把“对党绝对忠诚”作为党性教育核心内容,每月详列计划,保证频次和效果。重要会议召开、重要文件下发、重要部署确定时,都不撒不落,跟进学习。

image.png

  出台机关党建工作《督导考核办法》,把党建要求细化为25项具体工作,赋予不同分值,每季度全面检查、抽查四级责任清单及“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落实情况,存在问题点名道姓通报,不留情面。

  推行“三实地+两节点”教育模式。三实地:一个季度确定一个主题,分别到红色基地、前沿企业、社区农村接受教育。两节点:在建党纪念日和国庆节,开展初心、国情教育,促使党员讲党性、作表率。

   image.png

菜单二:至正,做到“身端行直”

  积极回应“谁来监督纪委”这一社会焦点问题,刀刃向内,无缝覆盖,打造“内层—开展谈话家访、中层—建立五项制度、外层—架设探照网络”三个层级的立体化管理模式。

  内层,开展谈话家访。干部工作岗位和分工发生变化时,受到表彰或处分时等六种情况必谈。干部有重大疾病、为工作长期出差或经常加班等三种情况必访。

image.png

  中层,建立五项制度。纪检监察干部“十严禁”制度、重要事项报告制度、发表言论审批报备制度、外出工作定期报告制度、临时党支部制度。

  外层,架设探照网络。从社会各界聘请30名特约监督员,盯紧纪检监察干部言行,发现问题,及时检举,并提出合理建议。对给予党纪处理的党员干部,实行“一书两卡”,围绕执纪过程中有无违纪情况,加强事前、事中、事后监督。

 
菜单三:至为,力求“极致干事”

  立足于“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上半年,由上级和本单位领导、高校和外单位专家、执纪审查部门负责人分头讲解业务知识,进行专题业务集中轮训;下半年,安排近一个半月时间,集中观看中央纪委业务培训专题教学片。平时,依托党建活动室每周组织专题学习。

  开展“对标先进,争创一流”暨系统内专业大比武活动,通过以比促学、以赛促练、以考促用,持续强化对纪检监察基本理论、基本知识、专业能力的学习训练,激发学业务、练技能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开设“学思践悟大讲堂”,让18名年轻的正科级业务骨干轮流登上讲台,在锻炼自身宣讲能力的同时,也给其他干部讲解了业务、传授了知识,得到一致认可。

菜单四:至和,实现“团结和谐”

  把“文明、团结、和谐”理念作为机关党建核心内容,建设“干部之家”“温馨港湾”。

  制定市纪委《模范机关建设“二十二”条措施》,围绕提升政治素养、培养善作善成的作风、科学选用干部、深化内部监督、营造团结和谐机关氛围等五个方面,细化22项措施,确立机关建设正确导向。

  精心筹备,举办机关第一届春季篮球赛、趣味运动会,组队参加庆祝建党98周年健步走、市直机关游泳比赛。成立羽毛球、书画摄影等8个文体兴趣组。

image.png

  突出重要节点,开展护林防火、植树造林、增殖放流、到敬老院帮助劳动等志愿活动。为“双报到”社区修建道路、配备健身器材,并走访慰问困难群众和老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