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工作动态 正文

陌上花开,“樱”你而来

发布日期:20-04-24 10:31 信息来源: 字号:[ ]
  
点击观看视频
 
  说起莱阳濯村,二十多年前还只是一个再普通不过的村庄,在一无矿产二无城镇化红利的条件下,通过村庄党委的坚强领导,凭借樱花闯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发展道路,村庄里里外外发生了一系列新变化。
 
  村容变靓了。过去的濯村,道路坎坷不平,草堆、粪堆、垃圾堆随处可见,外村亲戚都不愿来串门。如今,村庄房屋齐整、道路宽敞,超过1200多种、近百万株花卉草木掩映村中,森林覆盖率高达95%以上,草如茵、树成行,花争艳、碟恋舞,俨然一个世外桃源。
 
  民风变好了。过去,濯村是个人口多、矛盾多、难管理的“问题村”,小偷小摸、打架斗殴时有发生,亲朋邻里间矛盾纠纷不断,村民上访告状更是家常便饭。如今,诚信友善、互助互爱、尊老爱幼在村里蔚然成风,近10年来未发生一起刑事案件和信访事件,处处是平安祥和、温馨欢乐的景象。
 
  生活变富了。过去的濯村债务缠身,集体经济收入几乎为零,村民辛辛苦苦一年下来,人均收入也不过1千元。如今,村里不仅债务清零,每年还有1400多万元的集体经济收入,集体资产高达2.3亿元,贫困人口全部销号,村民人均年纯收入2.2万元,家家户户过上了殷实幸福的日子。
 
 
  “往年,村里都会把风景区的管理运营外包给旅游公司,从前期宣传到后期管理,全都由公司负责,这样一来,村集体和村民的收益就少了。去年下半年,我们村党委领办了濯村旅游农民专业合作社,由村庄全权负责景区,为村庄增收致富开辟了一条新路径。”濯村党委副书记高坤告诉小萱。
 
  据了解,村里成立了自己的合作社以后,充分学习积累旅游公司的运营经验,前期宣传打造以及后期运营管理的全部依托合作社开展,前期所需资金均由村集体和社员出资入股。
 
  同时,景区的营销策划、项目运营、财务管理等关键岗位,全部安排社员中的党员和村民代表担任,充分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凝聚发展致富的强大合力。在环境卫生、餐饮住宿、治安管理等后勤保障方面,安排本村社员参与,让村民不仅能得到收益分红,还能通过打工每天获取100元到200元不等的劳务费,有效提高了村民干事创业积极性,进一步拓宽了群众增收渠道。
 
  今年,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村庄独立运营景区,保守估计,至少为村集体、村民增收50余万元。
 
  回首二十年,沧海变桑田。濯村的“变形记”,是一段“丑小鸭”蜕变为“白天鹅”的成长历程,是一个“绿水青山”换来生态“聚宝盆”的生动实践,更是一部党组织引领党员群众干事创业的不朽奋斗史!
 
 
  看到这里是不是很心动呢
 
  这个周末正是赏花的最好时刻
 
  抓紧打开手机导航到“莱阳·濯村”
 
  开启你的浪漫之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