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工作动态 正文

“老洼金”闪耀出新希望

发布日期:20-04-20 14:40 信息来源: 字号:[ ]
  小萱小萱,听说莱阳芋头超级好吃?
 
  对啊,因为气候适宜,加上五龙河流域土壤中有大量腐殖质,所以种出来的莱阳芋头皮薄、淀粉多、糖分多、品质好。
 
  那快快告诉我它的主产区在哪里呢?
 
  最好吃的莱阳芋头主产区在莱阳市姜疃镇南姜格庄村,下面,让我们先看看村里的高儿山芋头种植专业合作社现场吧——
 
点击观看视频
 
  南姜格庄村,又称“金姜格庄”,位于莱阳市姜疃镇驻地西北8公里处,莱高路以西,五顶山北麓。“老洼金”是南姜格庄村老百姓对本村土地的亲切叫法,虽称“老洼金”,土地里却没有真正的“黄金”,只有老百姓在村党支部带领下一定要干出一番事业的决心、一定要创造出美好未来的信心。南姜格庄村党支部脚踏实地选产业,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擦亮了“老洼金”的招牌,承托起南姜格庄人富民强村的新希望。
 
  种芋头也能“土生金”
 
  2019年3月,莱阳市举办了农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发展集体经济培训暨工作推进会议。“会议结束后不久,烟台、莱阳相继开展了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专题培训,对合作社运营管理、产业选择、财务管理等内容进行专题讲授,让我对如何办社有了头绪。”张占刚说。办社容易,选产业难,如何选好产业?“我们村种了几百年芋头,老辈称我们村的土地为‘老洼金’,土地中微量元素丰富,种出来的芋头白而不黄、面而不水,格外好吃,早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莱阳芋头就出口日本,其中品质最好的就是南姜格庄的芋头,现已成为出口日本免检农产品。”张占刚介绍,“可是近几年我们村芋头产业没落了,更多的年轻人愿意外出务工,不愿在家种地,效益也就无从说起。”
 
  虽然芋头产业没落了,但既然有这么一块金字招牌,要是好好拾掇拾掇,前景会不会很可观呢?
 
  村党支部多次开会讨论,把芋头产业的利弊分析清楚,一致认为做生不如做熟,种芋头也能“土生金”。
 
  村党支部一方面周密部署,进一步打消群众顾虑;另一方面马上向上级党组织汇报,争得组织理解和支持。最终确定流转139户农户的270亩土地,作为合作社一期发展的试点区。
 
  发挥支部引领作用
 
  为了打消群众顾虑,村党支部迅速开展工作,首先从139户村民中,优先选出12名党员,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率先将土地入股合作社,再将12名党员划分为四个小组,分组做群众工作,算好土地账、经济账,讲解国家帮扶政策。“以一亩地入股合作社,那么每年便可获得300元的保底分红,合作社收益后,再拿出纯收益的20%进行二次分红,群众一听是稳赚不赔的买卖,肯定愿意。”张占刚说到。
 
  群众的观念转变过来后,村党支部立马召开合作社成员大会,就股权、收益、土地金问题进行了详细说明,明确出利益分配方式——村集体以土地、道路、水利等基础设施入股,占股37.5%;群众以土地、现金入股,占股62.5%。
 
  不久后,南姜格庄村高儿山芋头种植专业合作社正式成立,139户村民全部签订土地入股协议。合作社成立后,面临的第一个“拦路虎”是资金问题,为了打消群众疑虑,合作社决定先行发放第一年的保底分红300元,但合作社没钱,怎么办?支部委员盖志欣说,村“两委”成员自发将家中存款拿出来,凑了20万元,作为合作社的启动资金。
 
  打造“莱阳芋头”品牌
 
  如今,当我们再次来到南姜格庄的芋头地里,放眼望去是漫山遍野的地膜,有些芋头苗已经露出了“脑袋”,地膜旁边是新铺设的滴管网。“农民有了增收渠道,每年每亩地有300元的保底分红,今年预计每亩地还有280元的二次分红,以后会更多,再加上可以在村里的食品厂加工芋头赚钱,完全可以实现小康路上‘一个不掉队、一个不能少’的目标。”张占刚说。
 
  合作社成立了,村“两委”成员的心中一块大石落了地。但这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产业要发展,市场是重点。芋头种植刚有眉目的时候,村党支部就在琢磨芋头销路的问题。怎么把芋头卖上好价格?村党支部通过与相关部门沟通,将出产的农产品统一注册“高儿山”商标,通过网上认购的方式,将芋头直销到社区、商超,有效解决了芋头的销路问题。同时,精选优质芋头进行设计包装,走高端路线,极大提升产品附加值,让芋头身价不断提高。
 
  通过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南姜格庄村实现了党支部组织力的重塑和小农户大联合的路径突破,沉寂已久的“老洼金”闪耀出兴村富民的新希望。
 
  百科小贴士:
 
  莱阳芋头又名莱阳孤芋,属多籽芋、毛芋。由南方传入莱阳,栽培历史悠久。莱阳芋头平均每亩产量可达3500到4000千克。
 
  -1991年,莱阳芋头获全国金奖
 
  -2010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批准对“莱阳芋头”实施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
 
  -2017年,莱阳芋头入选《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