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心城市”党建系列品牌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基层党建 > “红心城市”党建系列品牌

【红心社区】这个街道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换挡提速”

发布日期:20-03-31 16:42 信息来源: 字号:[ ]

  归档9240余户居民信息,物色新任网格长楼长人选,筹备年度首次社区“大总支”会议,为老旧小区更换门牌……最近几天,龙口市新嘉街道府东社区党员焦卫品忙得“不亦乐乎”,连续3天微信运动稳占封面榜首。“疫情防控压力虽然小了,但是受疫情影响耽误的事情,咱总得赶回来呀。”

 

  随着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许多防疫期间暂缓的事情亟待解决办理,然而单靠社区党组织“单兵作战”不足以迅妥办理。为此,龙口市新嘉街道依托社区“大总支”组建互助联盟,联合兼职委员单位、双报到单位、驻区社会组织等多方共治力量打出换挡提速"组合拳",全力解决办理社区繁琐事、群众牵心事。

府东社区“结对共建”办实事门牌上墙换新颜

  “居民朋友们,咱们的楼牌换好了,快出去看看吧!”“以后亲戚不会走错门了。”微信群里,大家讨论着安装楼牌的“喜事”。

  “理旧事、解难事、办实事”。疫情防控期间,府东社区党总支安排社区工作者对商贸小区和卫生院小区进行摸排走访,群众反映因无楼牌号及单元号,无法找到正确位置,成了小区内的一件“堵心事”。府东社区党总支第一时间与双报到单位住建局协商解决,并与广告公司实地探讨安装方案,为小区7座居民楼、23个单元换上新“名片”,方便居民出行。

府东社区水管漏水居民愁社区协调解难题

  “您家中漏水问题已经解决,转账也已到位,请查收……”

  3月4日,宏润花园小区有居民反映家中水管破裂,导致家中被淹,严重影响家庭生活,并造成一定的财产损失。府东社区党总支第一时间找来物业维修人员进行实地核实,并咨询社区“韩礼御法律工作室”,了解相关法律条款,初步评估财产损失和维修费用。紧接着,府东社区党总支召开“社区大总支会议”,联合松岚物业公司、新嘉派出所、网格长及楼长和居民多方协调,及时维修好水管并做好补偿,将群众“塞心事”巧解为合力共办的“舒心事”。

嘉隆社区老旧小区安门牌居民喜填“身份证”

  “这下终于知道自己家的楼牌号了。”

  在疫情防控摸排走访中,嘉隆社区工作人员发现辖区内工具厂小区和新建小区这两个老旧小区的居民连自己的居住地址都说不清楚,甚至没有具体的楼号和单元划分,居民们一直用“南边第几排楼”“东边第几个单元”等说法跟别人描述自己家的具体位置,为居民生活和出行带来很多麻烦。嘉隆社区党总支了解到这一情况后,马上联系双报到单位龙口市教体局共同协商解决,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协调广告公司人员对这两个小区的18个单元进行实地勘察,确定安装方案,不到一天时间,崭新的楼牌和单元号牌就安装完毕。

天韵社区柔情护航通道硬核清空杂物

  “这些杂物我们没有用但又不知道放哪里合适,感谢社区帮助我们清理,楼道干干净净、清清爽爽的,看着整洁多了。”

  3月21日,天韵社区党总支联合派出所、中粮物业、羊高村“两委”等,发动社区工作者、网格长、楼长以及党员、志愿者共同参与,对天韵社区开展“清理楼道杂物、让出消防通道”集中整治活动,对社区15幢居民楼、29个单元、648条楼道内杂物进行清理整治,清除各类杂物30余车,确保社区生命通道的畅通。整改结束后,居民看到通畅的楼道、舒适的环境,露出了满意的笑容。今后,社区党总支将以此为契机,依托社区网格楼栋力量,建立“即有即清”常态机制,保证消防通道畅通,清除安全隐患,为居民创造安全舒适的居住环境。

泳汶社区志愿服务不停歇社区共建促和谐

  “各位父老乡亲,我们一家三口已从武汉回到老家,我们保证不出门、不溜达,在家里主动隔离。”1月23日,年三十晚上8点多,韩同远在韩家村友谊群里发了一段话,“今年不能上门给各位长辈同乡拜年了,也不提倡大家到我们家来,请谅解。”

  2月下旬,泳汶社区来了一位特殊的志愿者——武汉理工大学学生工作部副部长韩同远。年前回到老家新嘉街道,主动隔离近一个月后,这个在武汉工作了20多年的龙口人又做了社区志愿者。

  “我也想发挥一下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有没有合适的活让我也干一干?”韩同远向街道谈了想法:“我在武汉工作,家乡一直在支援武汉,整个山东人财物全部都派过去了,我要向先进和优秀学习。”

  在街道的协调下,韩同远到了所居住的泳汶社区服务。“上哪都一样,只要能帮上忙就行。”第二天,他就按时到社区报到,负责录入信息。对于干了多年学生工作的韩同远来说,这些工作驾轻就熟,他帮着社区工作者将采集到的信息分门别类,以便于查找、存档。“干活认真,还快。”这是韩同远给社区工作人员的印象。党总支书记姜慎说,他心细,真干、会干,把心思用在这上面,给社区提了不少建议,为疫情防控工作增添了新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