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工作动态 正文

这里的年轻干部培养有大招!

发布日期:20-03-31 14:37 信息来源: 字号:[ ]

一年之计,莫如树谷

十年之计,莫如树木

终身之计,莫如树人

  疫情渐去,春暖花开。近日,烟台开发区出台《关于选派年轻干部开展双向实践锻炼的意见》,拟首批选派20名左右年轻干部,在部门、国企、镇街之间开展双向实践锻炼。这是继2019年开发区出台《关于开展“扬帆八角湾”年轻干部培养提升工程十二条意见》之后,在聚焦年轻干部360°全方位实践锻炼方面的又一项落实性举措,为年轻干部提升综合素质素养、快速补齐短板提供了更高更广的平台。

  “不压担子不培养、不打破论资排辈,年轻干部怎么能出头?”于涛部长在全市组织部长会上向组工系统深刻发问。开发区启动年轻干部双向实践锻炼,就是要给全区年轻干部提供更多“出头”和“出彩”的机会。只有让年轻干部动起来,狠下心来压担子,才能为开发区、自贸试验区持续发展激起一池活水。双向实践锻炼,就是让年轻干部在双招双引、项目建设、服务企业等一线岗位“淬火”历练,尽快成长为专业能力、创新攻坚意识、综合素养兼备的‘全能型’人才。这是开发区在年轻干部培养方面所做的思考和探索。

  谁来参加双向实践锻炼?

  答:部门、国企、镇街中发展潜力较大的优秀年轻干部。

  尤其在“全员聘任制改革”后,借助自贸试验区烟台片区平台,开发区主动放宽年轻干部培养视野,打破年轻干部编制、身份限制,将部门干部、国企干部、镇街干部纳入全区“一体化”“一揽子”培养。在具体实践岗位选定上,通过部门推荐、个人自荐、党群工作部审批的机制,确保干部“好钢用在刀刃上”。

  实践锻炼多长时间?

  答:每期双向实践锻炼时间为一年。

  在确定实践时长时,开发区反复衡量干部成长周期和规律,每期一年的培养时长,既保证年轻干部双向实践的“流动性”,又防止年轻干部在实践历练过程中“浅尝辄止”。

  参加双向实践锻炼需要哪些条件?

  答:专业化、年轻化、有潜力。

  开发区和自贸区建设急需的经济管理、产业发展、项目建设等专业人才,年龄在30周岁以下、参加工作3年以上;日常表现突出、发展潜力较大;政治立场坚定,有事业心、责任感。

  双向实践锻炼干什么?

  答:在高质量发展一线、高水平开放一线、新旧动能转换一线、创新创业一线、急难险重任务一线“五个一线”实践历练、担当实干。通过实践锻炼,让年轻干部更具开阔视野、更具丰富想象力、更具创造力和执行力。、

  【选派到部门单位】主要围绕自贸区发展、双招双引、流程再造、创新突破等全区中心性工作,让他们在工作实战中提高站位、拓展视野,全面提高年轻干部服务大局、服务中心的“硬功夫”和“真本领”。

  【选派到国有企业】主要围绕企业创新思路、现代企业管理模式、竞争发展理念等开创性工作,让他们充分换位体验,树立市场化、法治化理念,帮助干部在实践中快速成长。

  【选派到乡镇街道】主要围绕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加强公共服务、帮助解决民生问题等任务,让年轻干部在一线打硬仗、扛重活、攻难关,通过“压担子”培养,使他们在吃劲岗位快速成长。

  据了解,烟台开发区为提高年轻干部培养针对性和专业化程度,本次选派拟向自贸区、经发科创、招商等工作部门重点倾斜。在实践锻炼期间,将针对选派干部需求,采取集中培训、强化全过程管理、加强团队建设等措施,实现年轻干部理论和实践能力“双提升”,干部成长和开发区高质量发展“双促进”。对选派中表现优秀、成绩突出的,纳入开发区后备干部人才库管理;特别突出、符合条件的,在实践锻炼期内直接提拔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