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工作动态 正文

省委组织部“四进”工作组开展“全流程”体验 精准把脉开处方

发布日期:20-03-24 15:17 信息来源: 字号:[ ]
  3月15日上午,省委组织部“四进”工作组2名成员,先后走进芝罘区黄务街道傅家小区低保户张庆兰、付维君、付培好家中,“阿姨(大爷),我们过来看看您,给您带了点花生油、大米,还有一些口罩,您家里还有什么需要可以随时联系我们”,工作组的同志与老人亲切交谈,详细了解生活情况,并送上生活用品和防疫物资。这是工作组在“全流程”体验中,针对孤寡老人、困难儿童以及重病重残人员等弱势群体开展的走访探视活动。像张庆兰、付维君、付培好这样的困难群众,工作组和社区党组织共摸排了35户。
 
  工作组进驻芝罘区后,为更好地融入一线,找准进驻服务单位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方面存在的问题、薄弱环节和实际需求,探索运用“全流程”体验工作法,深入冰轮集团、幸福新城项目、富甲居民区、大海阳社区,与干部职工“同工作·共战‘疫’”,真正想在一起、干在一起、苦在一起,精准发力,“四进”攻坚工作良好开局。
 
  “全流程”体验 身入心入融入基层
 
  开展“四进”攻坚行动,首先要把基层的情况摸清摸透。开展“全流程”体验,既能熟悉基层、了解基层、融入基层,又能准确地了解基层单位和群众的需求。
 
 
  进驻后,工作组成立企业项目和社区村居两个小组,分别沉入基层一线,与进驻单位干部职工“同吃同防同工作”,“全流程”参与各项工作。在冰轮集团,开展“我是冰轮员工”活动,在登记测温、区域消毒、分散就餐、上下班通勤等重点环节进行全过程体验;在幸福新城项目,开展“我是项目经理”活动,实地查看施工现场疫情防控情况,参与推进指挥部各部门相关工作;在居民区、社区,开展“我是书记助理”活动,全程参与卡口轮班值守、重点区域消杀、复工场所督导、困难群众服务等工作,一周时间走遍富甲居民区和大海阳社区的全部居民小区、开放路口和“门头”网点。
 
 
  “省委组织部工作组的全流程服务工作模式务实管用,既能够为企业、项目、社区精准把脉,更好地找出问题、解决问题,更为我们推进第一书记、干部下基层等工作提供了可学习可复制可推广的宝贵经验。”芝罘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举文说到。
 
  在一线摸实情找问题 精准对接所需所盼
 
  工作组建立每日工作例会制度,每名同志当日全流程体验返回后,分头梳理发现的问题,组内集体研究讨论、制定整改措施,汇总形成问题台账,能解决的马上协调解决。
 
 
  在幸福新城项目一线,工作组发现工人每天能够保障的口罩数量有限,施工岗位粉尘吸入多,口罩很快就没法用了,有的施工人员只好“赤膊上阵”。针对这一情况,工作组马上与项目指挥部对接防疫物资缺口数量,同步对接冰轮集团、大海阳社区、富甲居民区相关物资紧缺情况,协调有关部门捐赠口罩12100只、测温枪16台,精准发放到各进驻点。“没想到工作组这么认真,很快就帮我们送来了4000个口罩,真的很感谢他们。”谈到“四进”工作组,大海阳社区工作者连连称赞。
 
  3月15日下午3点,富甲居民区党群服务中心二楼会议室内正在开会,“刚好区里、街道的领导都在,针对大家反映的一些居民小区没建党支部的问题,今天我们就来一次现场办公”,工作组的同志说到。紧接着,芝罘区委组织部、黄务街道、富甲居民区以及工作组的同志,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现场提出解决方案,成立富甲社区社企联合党委,根据社区发展规划,将富甲居民区原7个居民小区整合成3个片区,成立3个片区党支部,将小区由原来主要依靠物业管理转变为在党支部领导下、物业公司等各类组织和居民群众广泛参与的治理模式,有效提升治理水平。“没想到困扰我们的问题这么快就解决了,感谢区委,感谢街道,感谢工作组。”富甲社区党委书记任光霞连说三个“感谢”。这种直奔一线、现场办公的方式,既能有效解决问题,又为基层干部作出了示范。
 
  “三个结合”建章立制 既抓当前又利长远
 
  开展全流程体验时,发现了一些带有“体制性”、短期内不易解决的问题。对此,工作组确定了“三结合”的工作思路,即集中研判帮扶与个人蹲点帮包相结合、解决当前问题与推动建立长效机制相结合、抓点上攻坚与推动全区面上工作提升相结合。“三结合的工作方式很有针对性,不仅治标而且治本,能够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促进长远发展。”烟台市委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委专职副书记吕永杰说到。
 
  工作组在大海阳社区调研时发现老旧、开放小区没有物业,疫情防控压力大,居住环境有待提升。面对这种“体制性”难题,工作组出谋划策,“手把手”指导社区筹建老旧小区物业企业,稳妥推动问题解决。“老旧小区治理是个难题,成立小区物业能够更好地进行管理,有了工作组的指导,我们更有信心和底气干好这件事。”大海阳社区党委书记冷晓燕说到。
 
  针对疫情防控中暴露出的社区工作者力量薄弱、网格化管理服务“做不实”等短板,工作组和芝罘区委组织部的同志共同商量,正在研究制定芝罘区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建设《实施办法(试行)》、加强网格员队伍建设的具体措施,推动建强社区工作者队伍,强化党建引领网格化治理,夯实城市基层基础。近期,芝罘区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建设《实施办法(试行)》将提交区委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