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工作动态 正文

“四进”攻坚!他们战斗在蓬莱

发布日期:20-03-23 12:49 信息来源: 字号:[ ]
  全省“进企业、进项目、进乡村、进社区”攻坚行动启动以来,省、烟台及蓬莱7支工作组闻令而动,下沉基层一线,助力蓬莱抗疫,为仙境注入抗击疫情的强大动力。
 
省派工作组
 
  瞄准“痛点”发力,化身“法律顾问”
 
  通过走访调研,省派工作组了解到,目前蓬莱中柏京鲁船业有限公司和军民通用深远海保障基地项目,由于缺乏相关领域的法律专家顾问,不可抗力举证成为企业面临的最棘手问题。“服务企业发展,就要从解决企业最紧要、最核心的难题下手,企业有需要,我们责无旁贷”,组长张景瑞坚定地说。工作组立即协调鲁东大学法学院院长孙明,帮助企业提供专业法律咨询服务,同步指导企业准备有关举证材料。目前,双方正在就具体细节问题进行对接商讨,举证材料办理完成在即。
 
 
 
  着眼“疫”后发展,优化社区服务效能
 
  围绕抓实抓细社区防控,省派工作组先后4次深入南王街道半岛蓝庭社区走访察看情况,一边了解社区防疫部署、工作流程、网格化管理工作,一边记录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调研结束后,连夜召开总结会,就下步社区疫情联防联控措施、责任落实、综合管理等问题开展讨论,汇总“细化网格分区”“强化楼栋长作用发挥”等整改建议6条,并反馈至街道及社区,目前已完成整改落实5条。
 
  聚焦脱贫攻坚,温暖送给“最需要的人”
 
  省派工作组带着任务进基层,带着感情做工作,真正把温暖送给“最需要的人”,“为村里贫困户做点实事”成为全体队员心中的共识。3月8日一大早,工作组一行5人,带着自发捐款购买的生活必需品和防疫用品,走进栾家口村3名孤寡老人家中,为3个贫困家庭送上温暖。“东西虽然不多,都是我们的一片心意,我们坚信疫情很快就会过去,他们的生活也会越来越好。”
 
烟台市派工作组
 
  把好“入口关”,他们是社区“守门员”
 
  社区疫情防控,重点在防,关键要控。针对登州街道4个社区内商业街多、农贸市场多、人员管控难等问题,烟台市派工作组直接参与排班站岗、卡口盯防等基础工作。工作中,各队员与社区工作人员同上岗、共倒班,扎实做好市外入驻人员管控、隔离解除通知书送达、健康证办理、慰问品发放等工作,开展境外人员情况摸排走访600多户,确保社区每户成员清、外出人员清、外来人员清、重点人员清、身体状况清“五清”,做到情况掌握全覆盖、零死角。
 
  打好“感情牌”,他们是情绪“疏导员”
 
  居民长期封闭在家,心情容易急躁,办理封闭隔离、复工达产、健康证明手续过程中对政策不了解,容易造成矛盾激化。围绕解决此类问题,小组队员从打好“感情牌”入手,在走访排查、社区服务过程中,主动靠前做好情绪疏导,通过闲聊家长里短、征询服务需求等方式,了解社区居民所想所需,同时耐心宣讲、普及、解释疫情防控相关政策,争取群众认可支持,先后化解矛盾冲突10多个,既提高了工作效率,也维护了党委、政府的良好形象。
 
  服务“零距离”,他们是居民“跑腿员”
 
  围绕解决群众生活上的各种困难,工作组主动当起了“跑腿员”,让自己多跑路,让群众少费心。征询意见、送菜送物,为23名居家隔离人员提供生活物资购买服务;联系相关部门、银行信贷机构,为辖区60多家小微商户提供复工帮助;走访慰问7名60岁以上空巢、独居、孤寡老人,为其送上生活用品、防疫物资。为出行不便的居民提供上门服务,协助办理通行证、健康证21个,将温暖和关怀传播到社区每位居民、每个角落。
 
 
蓬莱市派工作组
 
  解决实际问题,开启项目复工“加速键”
 
  面对联系项目复工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蓬莱市派工作组积极协调、主动服务,全力助推重点项目复工达产。一组为解决爱博诺德项目开工建设现场630千伏安的临时用电问题,多方协调供电部门,确定现场用电方案,原定15天的方案审批流程仅用2天全部完成;三组协助小泰山旅游项目工地宿舍、食堂全面消毒,确保返蓬工人安心入住,协助办理点对点接收返工职工通行证,从“吃、住、行”三方面入手,打消外地职工顾虑,项目复工率由3月5日的15%提升至3月13日的100%。
 
  组织有序撤卡,确保社区防控“不降档”
 
  随着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胜利,各级防控风险等级下调。“风险等级下调,撤卡是为逐步恢复正常生活生产,但同时意味着我们的防控责任更艰巨、压力会更大”,工作组队员们深知卡点撤销并不意味着防控结束,反而要更加严格地做好特殊人群、特殊情况排查,确保疫情防控不到最后胜利不松劲。为此,工作组全力协助社区落实联防联控责任,组织社区网格员开展日常走访巡查,及时掌握各小区住户人员变动情况,做好境外返蓬人员隔离看护工作,保持联防联控力度不减。入驻社区以来,累计参与人员看护、走访排查100多次。
 
  精准帮困送需,助村“抢农时、保春耕”
 
  驻村服务中,蓬莱市派工作组坚持问题导向,积极解决群众生活困难。二组得知帮扶村有500多亩平整连片的土地因干旱而闲置,立即对接水务、农业等部门,不到一个周时间争取抗旱资金12万元,帮助村庄打井;四组帮助村民购买农药6箱、化肥30袋,把农用物资点对点送到群众家门口,解决村民因疫情不能外出采购春耕物资问题,同时协调药店购买医用口罩200个、手套100副,保障防控人员自身安全;三组、五组共同通过民间组织“蓬友圈车友会”筹集医用口罩1600个、防护手套200副,为帮扶村提供平价防疫物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