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工作动态 正文

党建引领融合发展区建设,看这里!

发布日期:20-03-20 14:58 信息来源: 字号:[ ]

  2019年1月27日,烟台市委书记张术平到栖霞市亭口镇衣家村调研时,要求栖霞市发挥好衣家村示范效应、带动作用。栖霞市快速响应,立即启动建设以衣家村为中心、以周边7个村为外延的八联村党建引领乡村振兴融合发展区。今年以来,栖霞市在坚持疫情防控标准不降、力度不减的前提下,继续全力以赴抓发展区建设,将发展区扩大至10个村,推动融合发展区迈上发展快车道、形成发展加速度。

党员冲锋一线,聚乡村振兴合力

  同心攻坚,党旗立在乡村振兴主战场。栖霞市级领导多次实地调研、把脉支招,为发展区建设稳好舵、加满油、鼓足劲。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乡村振兴总要求,亭口镇成立工作专班,制定时间表、路线图和任务书,全力推进发展区建设。

栖霞市委书记陈兆宽实地调研

栖霞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苏健实地调研

  党建引领,党员冲锋。拆除违建难点留给党员,核心示范点任务交给党员,每一个工程推进现场都有党员带头。在栖霞市镇村三级党员干部的带动下,一大批“卡脖子”问题得到解决,马家瑶村美化工程、占疃村绿化美化项目、衣家村道路拓宽、小马家村文化广场等基础建设进展迅速,远超计划时间节点任务。省派乡村振兴服务队主动作为,扛起责任和担子,架起“桥梁”和“纽带”,联络项目、筹集资金,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一起,凝心聚力推动发展区建设。

发展区日日新,绘美丽乡村蓝图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场硬仗。建强“一个核心”。充分利用闲置老化的占疃办公楼,实现“腾笼换鸟”,启动发展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切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目前项目拆除、土地平整等入场前准备工作均已就绪。实施“三大行动”。一是拆除行动,共拆除乱搭乱建、违章建筑、非法违规商业广告、招牌等7700平方米,完善新规划文化广场11处;二是清理行动,清理乱堆乱放、溪河淤泥和障碍物等120余吨,完成600米河道补砌美化;三是整治行动,整治垃圾乱扔,污水乱倒,线路乱搭乱接,投放垃圾桶30个,粉刷墙面3000平方米,栽植绿化苗木300余棵,沿街两侧浆砌花墙1500平方米。发展区新风扑面,房前屋后都是风景,处处干净整洁。

 

产业兴民富足,攥乡村振兴后劲

  坚持产业强农战略,聚焦“三产”融合,着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造农业产业强镇“样板”。

  全力推进项目品牌建设,为产业发展夯实基础。加快亭口驻地山东河西岸木耳大棚基地项目建设,目前已平整土地50亩,衣家村玉木耳菌棒已准备就绪,规划建设大棚46个,预计年产值460万元;有序推进占疃村天鹅绒20亩花卉基地建设,3月底开始推进栽植工作,花卉年销售收入可达20余万元;启动复兴村民宿大食堂搭建工程,打造“旅游+采摘+民宿”一体化旅游新村,做强做优乡村旅游;柳夼村农业合作社邀请烟台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专家讲授春季大樱桃整形修剪和管理知识,做好春耕工作,助力做强亭口大樱桃特色品牌。

  下步,栖霞市将继续强化责任意识和品牌观念,主动作为、全力攻坚,打造品牌靓、效果好、影响广的党建引领乡村振兴融合发展区,奋力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