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考核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综合考核

回望2019|莱山区年度组织工作印迹

发布日期:20-01-14 10:13 信息来源: 字号:[ ]
  乘风扬帆促发展,党建花开别样红。2019年,在烟台市委组织部的有力指导和莱山区委的坚强领导下,莱山区委组织部坚持强基固本、深化拓展、亮牌登高,干部队伍建设质量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全面过硬、人才引进规模进一步扩大。下面就跟小萱一起来回顾2019年莱山区组织工作的“红色印迹”吧。
 
  01“由虚转实”考准考实干部政治素质
 
  探索完善政治素质考察方法,制定出台《关于加强干部政治素质考察的实施意见》,将政治考察内容细化为包含15项内容的正、负清单,对不合格的干部“一票否决”;建立干部政治素质考察日常写实等3项制度,确保政治素质表现得到对比分析、多方印证;实行干部考察“月分析+季研判+年考核”的纵向体系和“家风承诺+亲属谈话+邻里走访”的横向体系,推动政治考察由虚转实,相关做法被《人民日报》专版报道。
 
 
  02“精准滴灌”系统开展干部教育培训
 
  实施“1557”干部素质能力提升工程,贴心设计满足不同培训对象需求的“精品班”“优质课”。以实地观摩、现场教学等形式为主,在山东大学苏州研究院举办两期领导干部综合素质能力提升高级研修班,促使干部面对面感受差距,明确努力方向。在年轻干部培训班中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初心使命教育、准军事化管理、现场教育教学和能力素质提升,助力学员去浊气、接地气、褪娇气、提士气、添锐气。举办文稿写作培训班,针对授课内容四天三练“搞实战”,既检验学习成效,也让学员们找准努力方向。
 
 
  03“薪火计划”大力培养选拔年轻干部
 
  研究出台年轻干部培养选拔“薪火计划”实施方案,健全年轻干部选拔、培育、管理、使用环环相扣又统筹推进的全链条机制。探索年轻干部“五线培养”模式,分批次安排年轻干部到农村基层一线、招商引资一线、征地拆迁一线、信访维稳一线、中心工作一线等有利于其成长和发挥作用的岗位上进行历练,着力打造一支来源广泛、数量充足、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年轻干部队伍。
 
 
  04主题教育助推改作风、解民忧
 
  在做好规定动作的基础上,创新开展自选动作,不断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根据各领域党组织实际搭建“四抓四促进”等实践载体,开设“初心讲堂”、组织“三同”教育、制定“10+N”专项整改方案,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问题173个。开展“比学赶超争先锋、优化服务树典范”活动,唤醒党员干部初心意识、担当意识,在高铁新区征迁、重点项目建设等工作中持续刷新“莱山速度”。相关经验做法在《人民日报》《中国组织人事报》、山东新闻联播等中央、省级媒体报道10次,在省主题教育简报报道5次,中央、省委巡回指导组调研指导4次。
 
 
  05“红心服务联盟”整合资源暖民心
 
  最大限度整合辖区党建资源,组织266个市区两级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和10735名党员到社区参与“双报到”工作。3个城市街道全部组建“红心服务联盟”,开展“红心1+1”“红心365”等特色活动,引导党组织和党员下沉社区一线,为群众提供“菜单式、组团式”服务,累计为群众解决“电动车楼内充电存在安全隐患”“小区周边道路乱停车”等实际问题1000余个,社区党员群众通过线上线下等方式参与“双报到”活动上万人次,助力城市基层治理体系不断完善。
 
 
  06“三园一街一圈”党建共同体趟出新路径
 
  按照“全域规划、版块突破、融合推进、共建共享”的思路,着力构建“三园一街一圈”党建共同体,推进党建工作全面提质增效、提档升级。“三园”即莱山经济开发区、烟台总部经济基地、凤凰工业园,“一街”即迎春大街两侧商务楼宇,“一圈”即祥隆商圈。以“步行一刻钟”为半径,高标准建设1000平方米以上党群服务中心10处、红色驿站20个,使党建服务辐射全部城区。精心培育“五彩党建•璀璨祥隆”“党建领航•五心聚力”等6个“两新”组织党建品牌,其中,杰瑞集团非公党建经验入选《新时代民营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创新案例选编》。
 
 
  07党支部领办合作社“遍地开花”
 
  围绕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提质增效年”建设,探索“项目带动型”“融合发展型”“政策引导型”“高校支撑型”四种经营模式,做优产业项目,强化示范带动。列支涉农资金2000万元分类奖补农村致富项目,对市级示范村每年支持不少于30万,对7个发展态势良好的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扶持资金676万元,提供资金保障。深入实施部门包村“552”工程,集中区街两级力量帮助村居确立主导产业、培育致富项目,2019年共指导27个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新增村集体收入242万元,入社群众收入273万元。
 
 
  08抓问题整改夯实机关党建“地基”
 
  坚持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工作主线,多措并举解决机关党建“灯下黑”问题。开展“党建突出问题整改月”活动,聚焦5个方面21个问题持续发力、查漏补缺。开展党员管理教育宽松软、基层党建主体责任缺失专项整治,细化全面体检、对标先进等“四个一”措施,制定“工委—党组—党支部”三级责任清单。动态监管组织生活开展情况,每月下发通报督促提醒,组织生活达标率98%,促进机关支部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09“用心用力用情”做好党员教育管理
 
  开展“灯塔-党建在线”管学用提升季活动,举办3期业务骨干培训班、下发系统使用情况通报8期,全面规范推进7个系统应用,以平台运用提升党员教育管理精细化水平。隆重表彰34个先进基层党组织、52名优秀共产党员、29名优秀党务工作者,激励莱山区党组织和党员奋发进取、创先争优。拍摄制作“初心•铭记”系列党教片,引导莱山区党员学习榜样精神、传递榜样力量。参与拍摄的《身边榜样系列专题片:他在忙什么之院格庄街道郑家庄村郑奎波》荣获2019年度全省优秀党员教育电视片三等奖。
 
 
  10深化拓展“莱山英才计划”
 
  将“莱山英才计划”再延长3年,首次将取得高职、技校毕业证的高级工纳入补贴范围,构建以普惠制补贴为基础、高端人才补贴为拓展的立体化人才政策体系,涵盖高端人才、专业技术人才、技能人才和全日制毕业生等各层次人才。优化技能人才补贴发放方式,在缴纳社会保险次月即可申请发放补贴。对顶尖人才采取“一事一议”的方式给予资助,增强政策的开放性。“莱山英才计划”推出以来,吸引各类人才800余人到莱山区创新创业,其中高层次人才14名,累计发放人才补贴1000余万元。
 
 
  11高端人才数据库助力精准引才
 
  运用大数据技术,24小时不间断扫描各大主流科学媒体、招聘网站、全球各大发明专利网、期刊等海量数据,筛选整理符合莱山三大产业需求的高层次人才,动态化更新高端人才数据库。企业可根据自身需求,自行搜索人才信息,有效解决企业“找人难”的问题。目前,已收集入库高层次人才信息2000余条。
 
 
  12“千分制”考核强化组工干部自身建设
 
  制定并下发《莱山区委组织部积分量化考核办法》,由双招双引、政治业务学习、精神文明建设等7项基础指标和表彰奖励、承担考核指标情况等加扣分项目组成,年终考核结果与科室、中心及其成员的奖惩挂钩。在部内开展“组工讲堂”、工作体验日等活动,鼓励年轻干部深入基层补短板、走到台前讲工作,培养“开口会说、提笔会写、遇事能上”的干部,进一步推动组织工作上台阶、上水平,打造模范部门和过硬干部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