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基层党建

全省首个“上市红盟” 开启上市公司党建“新牛市”

发布日期:20-01-13 15:59 信息来源: 字号:[ ]
  开发区有挂牌上市企业91家,其中上市公司9家,新三板累计挂牌22家,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挂牌60家,睿创微纳成为全国首批、全省首个科创板上市企业。2018年上市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15.23亿元,同比增长16%,总市值近2200亿元,在促进就业、贡献税收等方面,为开发区作出了卓越贡献。
 
  随着开发区获批中国(山东)自由贸易区烟台片区,上市公司区域经济发展“排头兵”和“主力军”的作用将更加凸显。因此开发区将上市公司党建作为非公党建重中之重,始终“高看一眼、厚爱一层”,实施“党建聚力”工程,实现上市公司党的建设和企业发展互促共融。
 
  强化政治功能增强引领力
 
  联合万华化学、泰和新材等19家挂牌上市企业党组织成立全省首个“上市公司党建联盟”,联盟设立“秘书处”,并建立季度联谊机制,配备3人专门负责日常联络、活动策划。选派20多名职能部门中层负责人担任党建指导员,指导上市公司党组织落实“党建入章”“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等重点任务,目前有15家企业实现党组织书记与公司负责人一人兼,占比达79%。
 
 
  塑造“红心”品牌扩大影响力
 
  “当你进到企业,如果发现他们能够把党建建在心上、落实到工作上,那这家企业绝对错不了”,这是美瑞新材料党支部书记、董事长兼总经理王仁鸿对党建工作的看法。近年来,开发区在全面推进党组织规范化建设的基础上,指导上市公司党组织根据自身行业产业特点、企业文化内涵等提炼特色党建品牌,实现“一企一品”,先后打造出龙源电力“动力之源”、东诚药业“车间党旗红”、美瑞新材料“美丽党建”等特色品牌,有效提升企业知名度。同时,推动党建文化与企业文化的融合提升,隽秀生物党支部根据“做中国高端医疗器械领军企业”的愿景,实施“四心党建”行业领航工程。中节能万润党委倡导“一次将事情做对”的管理理念,受到公司管理层和客户的广泛好评。
 
 
  做好互促共赢提升凝聚力
 
  注重为上市公司共享优质资源、实现互惠共赢搭平台、建载体,建立“上市经验联享、技术平台联用、人才队伍联育、职工活动联办、特色品牌联创”的“五联”共建机制,按照产业相近、优势互补的原则,通过“大带小”“上游带下游”的方式,指导20多家上市公司结成共建对子。创新开展“联盟+”系列结对共建活动,组织首批19家联盟成员认领“社区便民服务岗亭建设”“党群服务中心功能提升”等项目60多个,有效提升党建工作的资源统筹力。
 
  下步,开发区“两新”党委将依托上市公司党建联盟,不断整合上市公司的资源优势、品牌优势、产业链优势和区域优势,激发上市公司党建内生动力,用“红色指数”提升“发展指数”,为自贸试验区建设提供源源不断的“红色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