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工作动态 正文

现场观摩 全程直播 评比打分 这次党建述职抓得实、力度大!

发布日期:20-01-08 10:02 信息来源: 字号:[ ]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党建述职时间,与往年相比,蓬莱市今年突出效果导向,在述职形式、内容上进行了创新,让我们一起看看吧!
 
  一、党建大观摩,书记当“主播” 亮出“真成绩”
 
  1月5日,蓬莱市召开2019年度镇街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突破项目“走看评”会议,各镇街党(工)委书记、专职副书记、部分市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及基层党建联席会议成员参会。
 
  每到一处观摩点,由相关镇街党(工)委书记现场解说抓党建项目情况,并通过“仙境蓬莱”客户端全程视频直播,连续10小时实时实景展示项目现场,点击量超过2万,实现党建突破项目“面对面”呈现、全方位展示、大众化评判。成立党总支领办合作社联合社、村企共建、打造红心商圈市场……各镇街“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接下来,让我们再一起回顾一下这些精彩项目吧——
 
 
 
  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再现新突破”
 
  01
 
  村里集镇站马张家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推行鱼菜共生休闲农场项目,建设1个养鱼大棚,购进黑鱼、草鱼、锦鲤等6种鱼苗4000多斤;建成8个果蔬种植大棚,栽培花菜、油麦菜等8种菜苗。特别是颇具特色的“翡翠芹菜”备受群众喜爱,截至目前已出售6000多斤,为村集体增收12万元。2020年春节前,部分淡水鱼、果蔬等产品陆续上市。
 
 
  02
 
  北沟镇蔚阳河党总支领办合作社联合社:依托蔚阳河党建示范区,在党群服务中心北侧200米处,6个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联谋共建、抱团发展,仅20天时间就统一集中流转60余亩土地。筹集资金390余万元,计划建设21个高标准大棚,目前,已建成14个高标准大棚,种植草莓、“釜山88”圣女果、“厚甜1号”网纹瓜及冷棚科里森葡萄等高端果蔬,可实现年收益60余万元。
 
  03
 
  新港街道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交流中心:依托大皂许家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建成700平米的交流中心,辖区6家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坚持每月召开座谈会,交流经验,已组织召开创业大赛、优品推进会、电商洽谈会等活动16期。富硒面粉、海产品养殖、多品种草莓、有机苹果园等一大批项目前景喜人。
 
  04
 
  大辛店镇木兰沟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开发村企共建模式,合作社与文旅集团、旅游公司合作,共谋发展。建成的风情民宿、特色面食、田园采摘、农家乐和休闲垂钓等5个项目,各具特色、优势互补。截至目前,已接待游客3000余人次,村集体增收5万元。
 
 
  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再添新光彩”
 
  01
 
  小门家镇会文河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示范片区:投入60万元建设党群服务中心;投资50万元打造泊李党性教育基地,接纳5000人次学习观摩;投入40万元新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片区内5个村联合建设高标准肉鸡养殖项目,建成的3个鸡棚,可饲养肉鸡10万只,年出栏60万只,经营性收入达120万元以上。
 
 
  02
 
  南王街道七里庄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示范片区:按照“四个统一”“三室”“八有”标准,打造党群服务中心。外引内培,新建八仙葫芦博物馆、青少年研学拓展基地、1个温室果蔬采摘大棚。兼容并蓄,培育形成文旅休闲产业、特色农产品电商销售集散地、高效农业三大产业集聚区。
 
 
  03
 
  刘家沟镇木基河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建设过硬党组织,打造600余平米的党群服务中心,通过党员“双同”实现统一管理。打造先锋党员队伍,设立12个功能室,5支党员志愿服务队开展活动26次、解决问题300余件。壮大集体经济,9个村成立合作社联合社,新增就业岗位300余个,增收200余万元。
 
 
  04
 
  大柳行镇卧鹿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示范片区:打造占地700平米的党群服务中心,召开联席会议4次;开展文艺汇演20余场,评选道德典型60余人;筹资119.8万元修缮村内道路、河道浆砌等;建设创业街区,涌现4名创业典型。葡萄种植基地、苹果采摘园、垂钓园等党支部领办合作社项目相继落地。
 
 
  城市领域党建“再踏新征程”
 
  01
 
  紫荆山街道农贸广场党群服务中心:以“打造红心商圈市场、提升星级化服务水平”为目标,建设共3层、1500平米的党群服务中心,完善党务管理、教育培训、业主服务、产品展示、文体活动等五个功能;推行“诚信星级评定”“党员示范商户”等工作法,丰富“红心商圈市场”党建品牌内涵。
 
  02
 
  登州街道登州商会党建活动中心:积极推行“135”工作模式,实现党建与服务发展双促进。“1”,即突出党委政治引领作用。“3”,即强化场所、人员、制度三个保障,投入150万打造600平米党群服务中心和500平米总部经济孵化中心,配强党务干部43名,引进10家企业入驻,健全议事决策等制度6个。“5”,即承担五种角色,通过“一刻钟党课”“手机课堂”等形式,不断提高会员企业组织生活质量;开展“党建引航促发展”活动,举办政银企座谈会等,帮助企业解决问题200多个;成立商会党委艺术团,定期开展文艺汇演;开展“百家企业联百贫困户”活动,救助困难家庭300多个;开展“岗位技术大比武”等活动,引导党员亮身份、比作为。
 
  03
 
  蓬莱阁街道碧桂园红心物业党群服务中心:成立红心物业联盟,将社区、开发商和物业纳入其中,构建“红心服务聚能体”,解决民生问题40余件。成立碧桂园物业党支部,开展违规停车整顿等5项重点工作,居民满意度达87%。参与“双报到三促进”工作,开展特殊群体走访慰问、党群文化活动等50余次。
 
 
  二、开会评一评,工作理一理 传导“真压力”
 
 
  现场观摩后,随即召开会议,会上对观摩点进行打票评议。结果当场公布,切实为党建突破项目抓得实、成效好的镇街加压鼓劲,让排名靠后的镇街红脸出汗。蓬莱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徐忠传达烟台市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推进会议精神,对2020年的镇街基层党建重点任务进行部署安排。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深化认识、提升标准,坚持“六统一”规范要求,搭建农业社会化服务、人才支撑、金融服务平台,释放品牌化、多元化、规模化等效应,确保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高质量发展。要进一步健全体系、夯实基础,调整优化农村基层组织设置,优化提升农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管理体系,稳步推行农村集体“三资”清理,持续推进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切实提升农村党组织组织力。要进一步明责加压、狠抓落实,强化主体责任,坚持品牌引领,抓好书记突破项目,抓好党务干部队伍建设,凝聚齐抓共管强大合力。
 
  三、现场作汇报,多媒体展示 述出“真动力”
 
  1月6日,召开2019年度蓬莱市镇(街道、区)党(工)委书记和市直有关党委(党组)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和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议,12个镇(街道、区)党(工)委书记、4个市基层党建联席会议成员进行现场口头述职,其他基层党建联席会议成员、市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市直党(工)委进行书面述职。蓬莱市委书记韩耀东对各述职对象逐一点评,肯定成绩的同时指出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整改要求,真正开出辣味、开出效果。烟台市委组织部有关领导到会指导并提出要求。
 
  通过观摩评比、述职评议,晒出成绩、找准问题、比出差距、明确方向,进一步强化了书记抓基层党建的“第一责任人”意识,抓党建重点、难点、突破点意识,对于激发干劲,浓厚比学赶超、争创一流的党建氛围起到了有效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