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工作动态 正文

“红心瞪羚”这样抓!

发布日期:19-12-17 10:51 信息来源: 字号:[ ]

  “瞪羚企业”的概念诞生于20世纪90年代。最初由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教授戴维•伯奇(David Birch)提出。创业企业跨越死亡谷、进入快速成长期被称为瞪羚企业,也被称为高成长企业。之所以称呼高成长型企业为“瞪羚企业”,因为它们具有与“瞪羚”共同的特征——个头不大、跑得快、跳得高,这样的企业,不仅年增长速度可以轻易超越一倍、十倍、百倍、千倍以上,还可以迅速实现IPO。

  瞪羚企业是引领地区创新能力提升和经济快速发展的重要引擎。近年来,福山区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为瞪羚企业发展注入“红色动能”。烟台明远家用纺织品有限公司通过实施“三融合双培养两引领”的“322”党建工作路径,有效实现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生产经营的深度融合。近年来,企业销售额不断增长,年均涨幅20%,2018年,销售额突破8亿元,被山东省列为全省首批百家瞪羚企业。

明远家纺——福山区瞪羚企业典范

 

明远家纺被列为全省首批百家瞪羚企业

“三融合”实现党企“同频共振”

  党建与企业管理有机融合。为实现党建与企业共同发展,公司党支部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坚持实施党企“双向进入、交叉任职”,推行党支部领导班子与公司行政管理层交叉任职,公司经理兼任党支部书记。公司管理层既懂生产又懂党务,及时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和落实到集团的各个层面,做到党建与企业发展有机结合。

  党建与队伍建设有机融合。为提高党员队伍和企业各层面骨干力量的综合素质,不断完善和健全企业党组织各项工作制度,在按照规定开展“三会一课”的基础上,每年聘请党校教授为全体党员上一次党课,公司骨干员工全部参加。同时,坚持将党小组建到车间、班组上,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形成“党员带头做示范,职工跟着党员干”的良好局面。

  党建与企业群建有机融合。坚持党建带群建,党支部坚持尊重、维护、保障职工的民主权利和合法权益,引导职工正确处理企业、个人之间的关系。组织员工为企业发展提合理化意见建议,解决员工工作和生活中的实际困难,连续举办“寒冬至·明远情”“明远暖冬行动”活动,为一线困难员工送上温暖,把对困难员工的扶持帮助融入到支部建设之中,践行“从仁爱出发”“心中有责任”的企业文化。

推行“双向进入、交叉任职”

“明远家纺暖冬行动”

“寒冬至·明远情”活动

“双培养”实现优质人才聚集

  坚持把生产技术骨干培养成党员。注重完善人才引进培养使用机制,积极与专业公司及大中院校合作,结合福山区“聚福英才计划”,新引进各类专业人才5名,并注重从思想上、生活上和工作上关心专业人才,营造“拴心留才”的良好环境。近年来,公司新发展党员10名,其中8名为企业中拔尖的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家纺设计团队和产品研发部门的党员人数占16%。

  坚持把党员培养成企业生产经营管理骨干。积极将党组织的创先争优活动与企业的达标争先活动相结合,设立党员示范岗,成立党员技术攻关小组,开展党员身边“无隐患、无违章、无次品”活动,增强党员骨干岗位奉献意识和岗位建功能力,着力将党员培养成企业生产、经营、科研、管理等各条战线的行家里手,成为让企业放心、职工满意的骨干人员。通过这一做法,一大批党员成为技术能手和经营骨干,产生了选拔一名党员、树立一面旗帜、带动一群职工的连锁反应,目前有9名党员担任公司中高层管理人员。

开展党性教育活动

“两引领”实现企业和谐发展

  引领先进企业文化。持续将党建“红色动能”注入企业生产经营过程,融入企业软实力建设。在有限的场地中开辟出100平米公共空间,专门用于党员活动室建设,打造集图书阅览室、会议室、活动室等功能为一体的党建阵地,为企业党员打造温馨舒适的红色港湾。借助“灯塔-党建在线”、可视党建管理服务系统、智慧党建机顶盒等平台开展线上学习,并依托“烟台党建”“福山党建”微信公众号,积极学习非公企业党建新做法、新经验。组建合唱团、文艺队、足球队、篮球队等文娱活动团体,每月组织开展员工文化体育活动,激发和增强广大员工爱国、爱党、爱企、爱岗、爱本职工作的热情和敬业精神,增强凝聚力,构建和谐氛围。

  引领履行社会责任。采取“企业+合作社”模式,在有条件的村居设立家纺产业合作社,鼓励吸纳贫困人员实现就地就近转移就业,惠及更多的贫困家庭和人口。目前,已在夏津县郑保屯镇郑保屯村、白马湖镇箭口村、白马湖镇祁庄村、新盛店镇西李村分别设立家纺扶贫合作社,月总产值达到50余万元,为200余名农村劳动力创造就业岗位,吸纳建档立卡贫困户46人,让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增加收入,实现“挣钱顾家两不误”。

建设党员活动室

开展丰富的文化体育活动

开展扶贫与爱心捐助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