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学苑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在线学习

用好“酸甜苦辣”调味盘交出年终“精准答卷”

发布日期:19-12-13 08:26 信息来源:共产党员网 字号:[ ]

  四川省简阳市望水乡人民政府 王小强

  不知不觉已经到了2019年12月,各项年终考核、检查又将如期而至。现阶段,不论哪个部门都在如火如荼地准备着年终考核,搜肠刮肚、挖空心思收集整理资料,但是其中却有“鱼目混珠”“滥竽充数”的人存在,因此要用好“酸甜苦辣”调味盘,交出年终“精准答卷”。

  给按部就班的党员干部加点“酸”,在“酸味”中奋勇前行。有的党员干部进入机关工作以后,渐渐地从“积极者”变成了“按部就班者”,甚至每天上班就三点一线,“家—办公室—食堂”,久而久之就“习以为常”。有的党员干部“自作聪明”,总认为按时按点完成工作就行,甚至有的“独出心裁”,“画蛇添足”做些事,以期引起领导的关注,但总是事与愿违,于是便滋生“自己的努力反正也没人看到,假装意思意思就行”的行为。不论是“按部就班者”,还是“自作聪明者”,考核时都要多加点“酸”,从物质奖励、精神奖励等方法进行考核,让“出众者”得到应有的关注和实惠,让“按部就班者”“自作聪明者”滋生“酸味”,使广大党员干部真正意识到,只有真抓实干、踏实肯干才能交出完美的年终答卷。考核时用好“酸”调味盘,“酸一酸”广大党员干部,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奋勇向前,让自己在未来更加出众。

  给踏实肯干的党员干部加点“甜”,在“甜味”中自信前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共同为之努力”。实干永远都是最质朴的方法论,撸起袖子加油干是最有力的声音,考核就要给踏实肯干者加点“甜”,晒出踏实肯干者的年终成绩,广泛宣传推广,提升踏实肯干的“知名度”,让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人有回报。年终考核要广而宣传“优秀生”,用踏实肯干者的“完美成绩”鼓舞士气,让踏实肯干者树牢对“好干部”的价值认同,进一步激发踏实肯干者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让踏实肯干者在岗位上更加积极地干事创业,同时让其他参与考核的党员干部找到“学习榜样”、树立“先进典型”,激发广大党员干部“你争我赶”的拼劲儿,形成人人争当“学生榜样”“先进典型”的良好氛围。

  给不作为的党员干加点“苦”,在“苦味”中砥砺前行。有的党员干部热衷于纸上谈兵,搞“假大空”、坐而论道,对上拍胸脯、对下搞承诺,落实任务雷声大、雨点小,推进工作喊得欢、干得少,有的党员干部面对群众上门办事丢出“文件是这样规定的”,有的党员干部面对群众咨询事件办理进程丢出“已转相关部门,正在办理中”,有的党员干部面对工作难题丢出“能力不足,请安排其他人”,有的党员干部面对民事纠纷,丢出“不归我管”,有的党员干部“束手束脚、害怕担责”,有的党员干部表面上雷厉风行、大张旗鼓,内心却从不关心工作的实效。面对这样的党员干部,在考核中要多加点“苦”,让“表现突出”的不作为者“无所遁形”,让其他“不敢为、不愿为、不会为、不思为”的党员干部主动转变成“积极作为、主动作为、敢作敢为”的党员干部,让广大“不作为者”在“苦味”中扛起重担、主动作为,砥砺前行,争取未来交出“完美答卷”。

  给移花接木的党员干部加点“辣”,在“辣味”中正步前行。年终总结时,有的党员干部在网上找几篇十几篇总结,经过拼凑、改头换面,便算完成了工作任务;日常工作中,有的党员干部长期忙于应酬、忙于会议应付,于是便滋生“移花接木”的思想,要么请人“代劳”、要么抄袭。长此以往,便滋生不仅不会以“移花接木”为耻,反而会对“抄袭”之风习以为常。考核时,要练就“火眼金睛”,细化“考核菜单”,让“移花接木者”“浮出水面”。在考核中多加点“辣”,对敢于移花接木的“零容忍”“动真格”,让“移花接木者”充分认识抄袭的羞耻之感,在“辣味”中纠正不良作风,修正航向,增强自身的修养,从而正步前行。

  年终考核,就要用好“酸甜苦辣”调味盘,让按部就班者奋勇前行、让踏实肯干者自信前行、让不作为者砥砺前行、让移花接木者正步前行,精准考核,交出一份“完美的年终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