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工作动态 正文

【主题教育】“党旗下问初心”主题教育学习成效再检验

发布日期:19-12-05 11:22 信息来源: 字号:[ ]

  为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芝罘区充分利用晚间6:30—8:30两个小时,以“党旗下问初心”为主题,组织全区各部门单位、街道园区390余名领导班子成员同步开展了一场精彩生动的主题党日活动。活动以“学”明初心,以“答”问初心,以“论”践初心,全面展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成果,推动主题教育学思用贯穿、知信行统一。

芝罘区党员领导干部开展“党旗下问初心”主题党日活动

芝罘区党员领导干部重温入党誓词

学—激发初心使命思考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从一开始就提出把学习教育贯穿全过程要求。这次主题党日活动坚持原原本本、原汁原味读原文、学原著、悟原理,组织全体领导班子成员逐字逐句集体诵读《党章》节选。参加活动的党员领导干部普遍反映,通过诵读进一步加深了对《党章》的理解和认识,自己将在思想上更统一、政治上更坚定、行动上更坚决。芝罘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成员宋桂芹认为,担当不是喊出来的,而是干出来的,化解长征路上的风险、挑战和考验,就要做好与百姓息息相关的民生工作。

芝罘区党员领导干部集体诵读《党章》

  坚持上接天线,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文章。通过巡回指导组领读形式,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在北京香山革命纪念地、河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各巡回指导组组长一致表示,紧跟党的理论创新步伐进行学习,目的就是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切实把学习成果落实到干好本职工作上。卧龙园党工委副书记、副主任陈超认为,要时刻发扬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精神,在平凡岗位上坚持做不平凡的事。

芝罘区党员领导干部开展集体学习

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资料汇编

  坚持典型引领学,组织全体领导班子成员观看芝罘区委老干部局录制的《红色光源夕阳先锋》主题教育专题纪录片,以“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引导党员领导干部以身边先进典型为榜样,对标比学、激发干劲。芝罘区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原纲认为,专题片用镜头记录下老党员朴实无华而又触动内心的闪亮瞬间,生动展现了新时代老党员不忘初心的执着坚守;省委组织部“鲁祖轩”公众号刊发专题片,对全体党员进行了正面引导和典型引领。

答—检验学习教育成效

  如何提升主题党日活动吸引力,芝罘区一直在探索。这次主题党日活动创新设置“五问五答”环节,用形式灵活、问题多样、思考深刻的问答检验学习教育成效。

“五问五答”活动答题系统界面

“五问五答”活动选题界面

  精选题库,紧盯五个目标抓落实。精选主题教育学习内容制作题库,设置10套题共50个小题,每套题提出5问,“问”理论学习成果、思想认识变化、践行落实举措、为民服务初心、纪律规矩执行,答题人“答”所学所获所得、思考体会感悟、实际行动作为、解决群众实情、遵规守纪表现。“五问五答”紧扣主题教育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参与答题的领导干部普遍反映,题库难度大、范围广、内容深,通过全面学习、再次复习、精研细学规定学习内容,才能答准、答好、答优。

芝罘区党员领导干部答题

  创新形式,提升活动参与主动性。“五问五答”活动10天前,组织全部领导班子成员围绕题库开展自学。活动前采用随机抽签确定答题人和题目,答题人现场脱稿回答。其他领导班子成员根据答题人应知应会回答准确性、理论学习和典型学习收获、理论指导实践工作感悟、廉洁自律表现等情况,进行综合评价。与以往坐着学、现场学的“被动式”学习不同,这次主题党日活动采用“上讲台”“脱稿讲”,党员领导干部积极参与,用心思考、用心回答,对自身形象有新的审视,对自身作用发挥有新的体会。

生态环境分局党支部开展“党旗下问初心”主题党日活动

  上下互动,增强主题党日活动影响力。在区级层面,74个部门单位、街道园区全体领导班子成员分别以9个巡回指导组为单位,同期同步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同时邀请区级领导、非党员领导干部、部分机关党员干部列席参加。在基层党组织层面,以党组织为单位同内容同流程开展的基础上,增加艺术党课、社区赋能增效等自选动作。只楚、黄务、世回尧、向阳等街道园区反映,所属社区、居民区、“两新”组织的党员在这次主题党日活动中的参与率明显提高,活动吸引力和实效性明显增强,覆盖面和影响力明显扩大。

芝罘区党员领导干部交流心得体会

论—交流点评充满期待

  为确保主题党日活动有收获、理论指导实践有效果,29名党员领导干部交流主题教育体会、基层工作感悟、自身差距提升等内容,党员领导干部在交流中碰撞思想火花、深化学思践悟、明确问题差距、推动整改落实。芝罘区级领导和各巡回指导组组长进行综合点评,对抓好主题教育问题整改、促进当前工作、建立常态长效工作机制等提出新要求和新期待。芝罘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党组副书记解文晓表示,今后将找准、破除影响百姓生活的城市顽疾,用群众满意检验工作成效。

领导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