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工作动态 正文

“四个结合”锻造硬核年轻干部队伍

发布日期:19-12-04 14:41 信息来源: 字号:[ ]

  近年来,福山区福新街道着眼建设一支梯队结构合理、综合素质过硬的年轻干部队伍,坚持“四个结合”,为年轻干部充电蓄能搭建舞台,培育了以“全国最美大学生村官”张广秀等为代表的一大批优秀年轻干部。

 

 

坚持轮岗锻炼与思想锤炼相结合补足长远进步的精神之钙

  轮岗锻炼,全面培养。按照人岗适配、人事相宜、互促发展的原则,制定年轻干部轮岗计划,明确每名年轻干部在党政办、组织办等核心部门和信访办、拆迁办等艰苦岗位轮岗锻炼,每个岗位不少于3个月,在多个岗位锻炼和识别干部,在组织了解干部、干部充分适应基层后,相对确定岗位,进行长期培养。

  激发兴趣,共促进步。结合年轻干部干劲足、学习能力强等特点,由两委干部组织成立文字工作小组、信息工作小组、体育活动小组等不同兴趣小组,让不同专业、不同兴趣爱好的干部取长补短、学用相长、共同进步。定期由副科级以上干部轮流组织座谈,讲述基层故事,引导年轻干部快速成长,实现“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的共赢局面。

年轻干部演讲比赛展风采

  划好底线,筑牢根基。坚持把纪律规矩意识和党性锤炼贯穿教育培训全过程,通过领导授课、观看党性教育或廉政警示片等形式,每周五下午组织集中教学,让年轻干部坚定理想信念、锤炼党性修养、转变工作作风,时刻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从管住“小事”、守住“小节”做起,按照分级管理体制落实好领导谈话提醒责任,真正筑牢年轻干部成长的思想根基。

作风建设警示教育学习

  近年来,在省委组织部考选的选调村官中,福新街道连续五届村官在福山区考核中名列首位。分配到福新街道的9位优选毕业生中有7人被市区两级抽调工作,其余2人担任重要岗位中层正职。

坚持以老带新与以干促学相结合创设真刀真枪的实践空间

  转变角色,加速融入。福新街道紧扣年轻干部角色转换这个关键,创新制定“五个一”成长培养计划,即部门负责人每周与年轻干部谈心谈话一次、年轻干部每月上交一篇工作心得、每半年组织一次年轻干部上讲台和一次集中评比、工委书记每年至少与每名年轻干部进行一次谈心谈话,帮助年轻干部完成角色转变、适应工作环境,尽快融入到基层这个大家庭当中。

街道主要领导与年轻干部面对面交流思想

  以新带老,边干边学。建立“2+1”边干边学工作法,结合棚改拆迁、信访维稳、园区征地等重点难点工作,组建成立若干工作组,每个组由两名经验丰富的老同志和一名年轻干部组成,共同进驻一线推进工作,遇到问题时,要求年轻干部主动拿出解决方案,老同志进行点评把关,共同总结经验教训,以此帮助年轻干部在工作实践中学习成长。

共同商讨信访化解措施

  通过新老同志一起研究政策、共同破解难题、全程实践学习,既搞好传帮带又倒逼自我革新,还能直观考察识别年轻干部。在旧村板块扫尾、重点信访问题化解等工作中,年轻干部建言献策、一线攻坚,直接主导或参与突破8项重点问题,在实践中既展现自我价值又服务发展大局。

坚持上挂学习与下沉挂职相结合搭建上下互动的学习平台

  上挂学习,提高水平。具体工作中,由于镇街层面的制度、程序不够规范,年轻干部得不到系统培训,往往是边干边学、依葫芦画瓢,容易造成一些不该有的失误。对此,福新街道积极争取福山区“两办”、组织部、纪委、信访局等单位支持,定期选派年轻干部上挂学习制度规范、工作流程,推荐充实到上级部门的驻外工作组中工作,全面系统提高工作素质水平。

分享上挂学习体会

  下沉挂职,增强本领。遴选经过实践检验的年轻干部到村挂职锻炼,借鉴选调生管理办法,挂职支部书记助理、居委会主任助理,直接参与村级事务,进行重点培养。在挂职锻炼过程中,一名挂职村干部在上届农村两委换届中被选举为村党支部书记,在居委会主任支持下,深度介入农村工作,赢得党员群众的一致好评。

大学生村官当选党支部书记

  通过这种上下贯通的学习实践,把上级政策与基层实际有机结合,找到工作切入点,突破年轻干部的知识瓶颈和成长上限,既“接天线”又“接地气”,年轻干部与上级部门沟通、与老百姓打交道的自信心显著提升。两年来,共选派25名30岁以下年轻干部到区直部门和农村社区学习交流、挂职锻炼。

坚持从严管理与容错容缺相结合提供宽严相济的工作环境

  从严管理,明确职责。福新街道建立“多对一”导师帮扶制,分管两委或负责人每周指导具体工作两次以上,对拆迁、纪检等涉及人财物的工作每天介入、事事把控,保证工作不偏轨;制定年轻干部列席重要会议制度,依据岗位分工、工作性质和会议内容,组织相关年轻干部全程列席,学习领导研究议事、决策部署、督导调度的方式方法,助力年轻干部快速成长。

责任导师与年轻干部交流工作

  容错容缺,关心厚爱。完善谈心谈话、值班茶话、容错容缺“三项机制”,即组织委员每月至少与每名年轻干部谈心谈话1次以上,及时了解干部思想波动、工作生活动态;实行值班室集体值班制,带班领导每天组织在单位的年轻干部茶话座谈、分享身边故事,老干部讲述福新发展历史、传授工作技巧,带动全面成长;制定容错容缺制度,既让年轻干部敢于工作,又做到随时掌控、及时纠偏,帮助他们梳理分析群众诉求与政策制度的衔接,提高工作积极性,锻炼工作能力。

街道年轻干部党旗下的合影

  近年来,福新街道棚户区改造、重点项目建设,园区建设、环境整治、换届选举等急难险重任务安排紧凑,经过实践淬炼的年轻干部们已逐渐成为独当一面的站所负责人。目前35岁以下中层干部12人,超过80%,整体队伍结构良性发展、后备力量充实有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