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工作动态 正文

看,合作社里丰收忙~

发布日期:19-11-27 16:48 信息来源: 字号:[ ]
  收成盘点
 
  秋末冬初,盘点一年收成,福山区回里镇合作社在党支部领办的热潮下,收获满满。一批前景好、收益高的优质项目,带领村民在致富路上越奔越有劲。
 
  01小小葡萄甜了果农心
 
  葡萄丰产价又高,笑容挂在果农脸上。“引进了葡萄新品种,还新建了冷风库,今年价格比去年每斤高出1.5元。”解村党支部书记于明良笑呵呵地说。
 
 
  丰收背后,是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开辟的新模式在发力。
 
  解村党支部以“党组织+合作社+产业园+农户”为发展模式,引导村民流转土地400亩入社,建立了旺远葡萄专业合作社。合作社带领20余名种植技术骨干到农科院学习葡萄种植和管理的新技术、新模式,参加葡萄新品种品鉴大会,通过对不同葡萄品种的外观、口感、种植投入等方面进行比较,选出大家公认的最佳葡萄品种,引进苗木进行培育,迎合市场多元化的需求;通过与农科院果树分院第一党支部开展联合主题党日活动等形式,邀请农科院的专家进村进行技术指导、开办农业科普讲座,为合作社保驾护航。
 
 
  每年10月份是巨峰葡萄集中成熟期,商贩根据葡萄保质期短、存储保鲜困难的特性,刻意压低价格,最低的时候1.8元—2.0元每斤,果农迫于存储难的压力不得不卖。为此,合作社多方筹措资金,投入100万元,建立占地510平方米的冷风库,可同时存储200吨葡萄,彻底解决了葡萄存储保鲜问题。今年,新的冷风库已经投入使用,存储了120吨葡萄,每斤葡萄的收购价格4元左右,比上年同比增长1.5元,仅此一项预计农民可增收10万元,村集体可增加收入10万元。
 
  02西红柿成了“抢手货”
 
  在刚刚结束的果蔬会上,回里镇安平果蔬专业合作社的无土栽培西红柿,成为热销产品——228、咖啡柿子、紫桃、夏日阳光4个品种,红、褐、紫、黄4种颜色,一展出就吸引了参展群众的眼球,品尝过的群众无不点赞。
 
 
  西回里无土栽培西红柿这么受欢迎,离不开村党支部的辛勤付出。
 
  借着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工作推进的契机,村内经过数次的外出考察、学习,多次召开党员和村民代表大会商议、论证,决定建立无土栽培果蔬大棚。项目定好了,地也开垦出来了,但是种植管理成了问题,市场运营更是不精通。经过多方引荐,村党支部引进专业第三方——福山区绿港果蔬专业合作社加入村级合作社,共同建设村内50亩果蔬种植无土栽培项目,开创开展了“党支部+合作社+专业第三方”的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模式。
 
 
  蔬菜大棚总投资400万元,村级合作社以流转的50亩土地和村集体75万元资金入股,剩余资金投入、运营管理均由绿港果蔬专业合作社负责,充分依托绿港果蔬专业合作社在市场、销售、技术等方面的成熟经验,在确保增收的前提下,还降低了运营风险。11月份,西回里村的5个无土栽培西红柿大棚迎来了丰收,多品种多选择,一年的运营积攒了稳定的客户群,加之受众越来越多,在市场上供不应求,极大促进了村内增收、百姓致富。截至目前,合作社收入近30万元,其中入社社员土地入股分红5万元,村集体资金入股分红7万元,用于村级运转保障金和村民福利发放金。
 
  03苹果映红好日子
 
  在巨甲村,一片丰收的景象——硕果累累压枝头,贫困百姓喜开颜。
 
 
  巨甲村共有人口1302户,2791人,是名副其实的大村,村内有贫困户39户,59人。经支部会、两委会、党员村民代表会等相关会议决定,建立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合作社收益优先用于贫困户帮扶工作。通过多方筹措资金,共流转苹果园16亩,栽种苹果树600棵,共有印冬青、青香蕉、富士等多个品种。党支部引导有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参与果园的日常管理,今年幼果期的果园预计纯收益在2万元左右,合作社的收益将以分红的形式由贫困户领取,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上的困难。
 
 
  今年53岁的王友付,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谈起村里的这个举措,笑得合不拢嘴,“岁数大了,重活干不了,但是身体允许的情况下帮助锄锄草还是没问题,一年下来就能多一份收益,有了党的好政策,我们这些人也是越活越有奔头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