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工作动态 正文

五项“硬招”打造青年干部“星”达人

发布日期:19-11-26 09:42 信息来源: 字号:[ ]
  年轻干部是事业发展的生力军,培养造就一支优秀年轻干部队伍尤为重要。芝罘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坚持系统思维和全局观念,综合实施“12345”长线培养工程,建队伍强机制、搭平台强载体、重帮带强业务,全面提升青年干部写作能力和综合素质,推进芝罘区行政审批事业高质量发展。
 
  成立“一支队伍”
 
  推动“星”文化建设
 
  坚持“以人为本、个性引导、全面发展”的原则,围绕“80、90后”青年干部实施“8090”培养计划,组建“361”星之队,“361”寓意青年干部秉承“三心”服务理念,争做“六有”青年,实现审批服务“一次办好”的目标,“1”寓意着服务“加速度”,以360度全方位、零缝隙的服务,再加一份热度温度。队内注重文化建设,要求每名青年干部既做“窗口之星”,为办事群众和企业提供星级服务,又做“未来之星”,朝着政治坚定、业务精湛、富于创新、敢于担当的标准努力成长,在“一次办好”的改革路上跑出新机构“加速度”。设立“红色志愿服务岗”,组织包括年轻干部在内的机关党员在一线窗口轮流提供全天候、全方位综合服务,累计服务群众1500余人次。
 
印发《青年干部“8090”
培养计划实施方案》
  实行“双师传带”
 
  夯实业务素质能力
 
  青年干部成长需要自身努力,更需要老前辈的悉心指导。按照芝罘区“师徒结对”工作要求,立足行政审批工作实际和窗口队伍建设,创新实施“双师传带”计划,青年干部“抱团组合”,科学划分若干小组,以小组为单位结对1名机关内“业务导师”+1名机关外“写作导师”,通过“拜师求艺”全面学习导师优良作风和精湛业务。定期召开公文写作能力提升交流座谈会和业务难点研讨会,邀请芝罘区委办、芝罘区政府办、芝罘区委组织部等写作实操专家,手把手指点迷津,面对面传授经验,帮助青年克服“不想写、不会写”等问题。组织“业务导师”开展青年干部交流座谈4场,引导青年干部形成爱学习、勤动脑的好习惯,营造“向前辈学习、强自身素质”的良好氛围。
 
师徒结对
仪式现场
  搭建“三个平台”
 
  探索成长最优路径
 
  成长路上的青年干部渴望丰富多彩的活动、展现风采的平台。局机关创新搭建“三个平台”,形成个性化与普遍化相结合的培养模式。搭建文稿写作平台。将“361”星之队青年干部纳入芝罘区“17先锋”青年干部文稿写作班管理,每名学员每月通过党建信息调研平台,上传1篇成长感悟或经验信息,同步建立政务信息和新闻宣传工作制度,健全完善“全员通讯员”机制,倒逼青年干部每周撰写经验信息、宣传稿件、评论文章,有效提升青年干部写作水平。搭建政务月谈平台。结合“主题党日”活动,规定每名青年干部每年上台主讲不少于1次,主讲内容涵盖业务知识、思想感悟、工作心得,全方位强化青年干部语言表达能力,打造“提笔能写、张口能说”的干部队伍。搭建基层宣讲平台。变“坐等服务”为“上门服务”,通过提供“一次办好”政策咨询,到社区、企业开展政策宣讲活动10余场,实现群众得实惠、干部得锻炼“双受益”。
 
青年干部上台分享工作心得
 
  建立“四个联系”
 
  深入一线摸清实情
 
  以提高综合能力为“第一标准”,对青年干部深入基层一线作出制度性安排,创新探索“联系一个社区(居民区)、联系一个非公企业、联系一个社会组织、联系一名困难群众”的“四联”机制,建立起局机关与基层党组织的“直通车”,让青年干部在基层一线、吃劲岗位中摔打成长。围绕社区、企业、群众需求,先后到只楚、白石等街道园区提供政策咨询、困难群众帮扶、服务大厅规范化建设指导等个性化服务20余次,青年干部在活动中着重收集关于“一次办好”工作的意见建议30余条,为全局提升窗口服务能力奠定良好基础。
 
到大海阳社区
参加志愿服务
 
  抓牢“五项任务”
 
  建立常态化培养机制
 
  坚持“每天成长一小步”的长线培养思路,建立五项常态化机制,让青年干部在日积月累中扩展视野、夯实基础。研究制定“每日一读经典文章、每周一篇经验信息、每月一次集体活动、每季一次交流座谈、每年一篇思辨作文”五项任务。采取“队委会研究、自主开展活动”的形式,组织观摩学习、社会公益、技能培训、拓展训练、红色教育、志愿服务、演讲比赛等特色活动8次,妥善克服工学矛盾。成立学习小组,实行常态化检查、“每日一读”“每周信息”等日常任务,督促青年干部加压学习。自“五项任务”实施以来,队员共撰写并发表相关稿件80余篇,形成比学赶超、竞相学习的浓厚氛围。
 
召开“361”星之队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