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工作动态 正文

【红心社区】你好,街坊!

发布日期:19-11-25 10:18 信息来源: 字号:[ ]
  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莱州市坊苑社区坚持“党建引领、服务群众”,着力创建“四坊e苑”党建服务品牌,统筹辖区内各类资源,共商共建、协同发力,打造“双报到”单位、物业服务企业、业主委员会、志愿者服务队共同参与的“街坊党建”新模式,探索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的有效路径。
 
  串珠成链织密街坊网格
 
  按照“地域相近、楼栋相连、资源相融”的原则,坊苑社区将“双报到”单位,辖区内的社会组织、商户、楼栋居民进行有机融合,以社区网格为单位,根据社区党员分布情况,建立4个小区党支部,建立8个邻里党小组,定期组织开展邻里联谊会,通过各种联谊活动,促进邻里之间相互尊重、增进感情,形成“社区党总支—小区党支部—邻里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四级组织架构,让党组织的“神经末梢”连接到3613户居民;将5个“双报到”单位221名报到党员编入8个网格,开展网格内的“讲、评、帮、乐、庆”活动,推行“群众点单、社区下单、单位接单”“菜单式”服务,收集居情民意,了解掌握群众诉求,及时排查处结安全隐患、化解矛盾纠纷、实施精准帮扶。
社区网格化管理组织架构
报到单位开展网格走访活动
 
 
  同时,投入200余万元建设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设立群众活动区、党群学习区、志愿服务区和街坊议事区,为党员群众提供学习娱乐、交流议事的平台,进一步深化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
 
社区党群服务中心
 
  党群联动激发街坊活力
 
  坊苑社区坚持用邻里活动凝聚力量,用党员行动力闪亮党徽。通过街坊微信群、社区微信公众号平台等新媒体手段,及时发布活动信息,激发党员群众参与热情。社区自发创建金色先锋志愿服务队、坊苑红色艺术团等社会团体,集合报到党员和社区志愿者打造诚心共建队、真心解困队、爱心帮教队、知心联络队、暖心服务队5支志愿服务队伍,共同打造服务质量专、文娱活动优、奉献意识强、沟通交流畅的服务型队伍。今年以来,社区先后开展“红色周六、志愿先行”“美化社区环境、打造宜居社区”“红心共筑暖邻里、党群和谐话中秋”“医保政策进社区”“党群共建绘美卷、艺术绽放迎华诞”等各类志愿活动42场次。同时建立健全邻里协商议事、邻里联动互助、党员激励评价三大机制,大大激活党员先锋示范带动作用,引领党群活力迸发。社区先后获得“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省级文明社区”等荣誉称号。

开展“党群共建绘美卷、艺术绽放迎华诞”活动

 
 
  靶向施策推动街坊共治
 
  坊苑社区秉承睦邻汇聚力量,居民笑逐颜开的工作理念,将资源联享、党员联管、活动联办、安全联抓落到实处。2015年以来,社区分类整理辖区126户商家的二维码信息,推送到10个小区微信群,社区居民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各类服务,构建了“5分钟便民服务圈”。社区党总支牵头成立由居委会、业委会、小区党支部、物业服务企业共同参与的“红心物业”党建联席会议,并总结推行“红心物业”党建“8步工作法”,打造“万家灯火”红心物业党建品牌,结合网格化管理平台,收集掌握群众需求,针对群众反映的“关键小事”,通过联席会议协商解决,社区党总支全程跟踪督导,每季度组织居民代表对办理结果进行评议,评议情况反馈住房管理中心,并在小区内公示,作为对物业公司考核的重要指标。一年以来,社区先后召开16次联席会议,解决小区垃圾乱堆、电动车乱停乱放等物业纠纷22件。
 
5分钟便民服务圈
 
  “街坊党建”将党组织的触角延伸进邻里、进楼栋,使“邻里一家人,互助一家亲”在社区蔚然成风,将党旗插在邻里间,发挥党员的“雁阵效应”,不断激发城市基层党建新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