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工作动态 正文

烟台市乡村振兴专题研修班在苏州举办

发布日期:19-11-25 10:18 信息来源: 字号:[ ]
  11月10—16日,市委组织部会同市农业农村局,在苏州举办全市乡村振兴专题研修班。各县(市、区)分管领导、扶贫办主任、农业农村局局长,市委农业农村委员会成员单位、市直有关部门(单位)分管领导,共55人参加培训。市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崔宗涛出席并讲话,苏州干部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张伟出席并致辞,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柏华煜主持开班仪式。
班会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大历史任务,在全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之际,举办这次培训班,对推动我市乡村振兴工作继续走在前列,全面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烟台篇章,意义十分重大。本次研修班选择在苏州举办,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乡村振兴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标一流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决心。本次研修班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农业新旧动能转换、美丽乡村建设、深化农业农村改革等热点问题,安排专家讲座8场,现场教学2场,同时组织小组讨论和集中研讨,日程紧凑、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学员收获很大,达到了预期培训效果。
 
开班仪式
 
  精心设计 选准选对选好研修课程
 
  教学安排上,市委组织部、市农业农村局会同苏州干部学院,结合我市乡村振兴工作实际需要,对培训内容和课程设置进行了精心准备。一是注重授课师资的多元化。授课老师既有原省农委领导又有一线基层党组织书记,既有高校专家教授,也有地方业务领导,师资力量雄厚,既“接天线”又“接地气”。二是注重课程的实用性。从“国家层面的宏观解读”“政策层面的苏州探索”“基层一线的具体做法”三个维度全面汲取苏州乡村振兴最宝贵的经验。三是注重突出“苏州特色”。通过全国特色小镇吴江区震泽镇来呈现“小城镇发展”的路径选择;通过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建设试点村庄蒋巷村来呈现“乡村振兴”的实践探索。通过常熟市中泾村抓主导产业,探索“黄鳝水稻种养结合”呈现新时代乡村产业振兴新模式。
现场教学
 
课堂学习
  学习榜样 聚心聚力凝聚乡村振兴统一共识
 
  这次研修班邀请了江苏省唯一一位任职50年以上的村书记——蒋巷村党委书记常德盛,为所有学员上了一堂访谈教学,讲述了老书记如何五十三年如一日,如何坚守初心,如何一心为民,带领全体村民拼搏奋斗,把蒋巷从“烂泥地”变成“桃花源”的艰苦创业故事。老书记身上的担当、奉献、旗帜精神引起了大家的强烈共鸣,所有学员连续多日讨论分享。莱山区副区长陈浩鹏即兴作了一首藏头诗:“常思为民情怀心,德源恩泽百姓民;盛世荣光繁华锦,好山好水蒋巷人。”这是一场感人的事迹报告,更是一堂生动的党课。学员纷纷表示,要把“蒋巷精神”带回家,发挥榜样力量,守初心、担使命,在乡村振兴中作出新贡献。
▲学员认真学习记笔记
 
  严明纪律 锤炼本领 树立烟台干部良好形象
 
  为加强培训管理,研修班组建了临时班委会,将全体参训学员分成6组,由班委分组管理,负责日常班级管理和纪律约束。报到第一天,就迅速组织召开全体班委会,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同志强调了培训纪律,要求班委会学员要充分发挥表率示范作用,以身作则,带头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全体学员签订《遵守培训纪律树立良好形象承诺书》,转变角色,严于律己,严守纪律,养成优秀的研修学风,树立烟台干部队伍的良好形象。全体学员在为期一周的封闭培训中,从理论、实践、实地等方面,带着问题学、思、悟,带着效果观、议、读。在分组交流、集中研讨环节,学员们围绕所学内容,结合实际,各抒己见、畅所欲言,达到提高认识、统一思想、转变观念的目的,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力争以新经验、新思路、新思维、新效果,指导烟台乡村振兴实践,以实实在在的业绩推进我市乡村振兴对标寻标、奋力赶超,全面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
 
学员合影
 
 
  烟台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曲波:五天的培训,收获很大,开阔了眼界,拓宽了视野。思路决定出路,我们要认真梳理、学习借鉴苏州乡村振兴的先进典型和成功经验,推动思维方式转变;既要看到差距,也要充满信心,带着感情,真抓实干,补上短板;要培养一支“一懂两爱”的高素质干部队伍,脚踏实地,久久为功,将我市乡村振兴工作做精做实做细。
 
 
  烟台市委政法委专职委员李连栋:苏州有很多经验做法值得我们学习,我感受最深的有三点:一是要解放发展生产力,首先要先解放思想。二是不要东张西望,看准的事定下来马上干。三是不要折腾,不干形象工程、面子工程。回到烟台后,我们要发扬张家港精神,面对乡村振兴的短板和问题,敢于担作为,勇于亮剑,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胸襟,把烟台乡村振兴工作做得更好。
 
 
  烟台市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杜光坤:通过本次培训班,我收获很大,也意犹未尽,学到了先进经验,也看到了差距。乡村振兴工作中,妇联组织要加强对妇女群众的思想引领,发挥组织优势,在积极创建美丽庭院、最美家庭、文明家庭,弘扬优良家风家规,培养女致富带头人和职业女农民等方面发出妇联声音。
 
 
  牟平区政府党组成员、副区长李剑:这次研修班收获很大,不虚此行。关于下步工作,我们要透过苏州发展的历程,学张家港精神,提升思想境界,努力加压奋进;透过苏州发展的路径模式,学先进理念,结合实际因地制宜,理思路定措施;透过老师的授课访谈,学干部作风,切实提高自身能力素养,沉下去研究、扑下身推进。
 
 
  莱阳市委办公室副主任 扶贫办主任孙世靖:为期五天的学习培训,我们感受到苏州的大思路大作为大发展,印象最深的是苏州的一张蓝图绘到底和蒋巷村老书记,这实际是一种情怀,为民爱民的情怀。脱贫攻坚下步也要加强和发扬这种情怀,真正走到贫困户当中,面对面心连心,把他们当成自己的家人,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中的具体困难。
 
 
  莱山区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孙海鹏:我们与苏州在解放思想、艰苦创业、勇于创新等方面都存在较大差距,特别是村级集体收入方面差距非常大。下一步,我们要借鉴苏州和先进地区的成功经验,发挥莱山的地理区位、高校聚集等优势,通过双招双引,破解资金、人才瓶颈;抓住区域总规调整机遇,把各项产业振兴政策用好用活,全力打好产业振兴基础。坚持规划引领,本着“一村一策”的原则,进一步完善各村居乡村振兴规划,并付诸实施,逐项抓好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