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工作动态 正文

烟台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于涛走进大众日报“会客厅”:我愿意为烟台党建代言

发布日期:19-11-21 11:00 信息来源: 字号:[ ]

  本周,大众日报客户端“会客厅”栏目就城市基层党建方面的工作,对烟台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于涛进行了专访。

 

 

 

  

  烟台市正深化“全国城市基层党建示范市”建设,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上升到市委抓基层党建“一号工程”的高度。在您看来,城市基层党建涵盖哪些内容?

  于涛

  传统意义上讲,城市基层党建一般是指街道和社区党建。但是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日益强烈,我们在这个基础上还要引入机关党建、企业党建、行业党建、社会组织党建,甚至是一些新兴的互联网党建等资源,下沉到街道和社区,把群众的需求和这些行业的资源整合在一起,为群众服务。这是目前城市党建的一个大致的涵盖内容。

  

  如您所说,城市基层党建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在提升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上,组织部门应当扮演怎样的角色?

  于涛

  今年4月份,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和改进城市基层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明确提出,要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委组织部门牵头负责、有关部门和行业系统齐抓共管的领导体制和责任机制。从这个角度上讲,组织部门发挥的是牵头抓总的作用。

  我们重点做了三方面的工作。一是配好一班人,指的就是街道社区一线的工作者,给社区工作者搭建起职业发展体系,加强能力培训等。二是办好关键事,群众身边的芝麻小事就是党委和政府天大的大事,如加强物业管理,解决社区老人日间照料问题、文明养狗问题等。三是点燃一群人,基层的治理,单靠党委政府肯定是不行的,大家的事儿大家办,集体的事儿集体议,这样才能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一个好的城市管理,一定是群众集体参与的管理。我们创新了很多做法,比如芝罘区推广了“阳光17议”民情议事制度。每月的17日定期组织社区党员、群众代表、“两代表一委员”等,召开民情议事会,共商民事,共解民难。把替民当家,变成让民做主,由大包大揽变成了共同参与,改变过去“干部干、群众看”,甚至出了很多的力,群众还不叫好的情况。

  

  为推动资源力量下沉社区一线,烟台市专门出台了“双报到、双服务”实施意见,很多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工作,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响应百姓诉求。这项工作具体是如何开展的?有哪些激励措施?

  于涛

  如果党员脱离群众,机关党员脱离基层的群众,其实是一个非常可怕的事情。所以,机关的党员、机关企事业单位,很有必要下基层,走进群众当中去做群众工作。同时,这些部门和单位又掌握着很多资源,而基层缺资源,应该有一个机制来打通机关企事业单位、机关党员跟社区、群众之间的联系。所以,我们设计了“双报到双服务”的机制。其中,很重要的一点是设了“三张清单”。一是资源清单,就是机关企事业单位和机关党员能干什么;二是需求清单,就是社区和社区群众需要什么;三是项目清单,就是报到单位一年要给社区群众做什么事。为督促清单落实,我们设计了“三诺一考”。公开亮诺,要把项目清单事项全部公开;调度践诺,每半年对项目进展情况进行调度;集中评诺,年底前报到单位将承诺事项进行PPT汇报展示等;考纪定档,把服务群众的情况列入年底考核评比,作为评先树优甚至干部提拔的重要依据,以此来推动各个方面的力量下沉基层,共同为群众服务。年底时,会有“三个一百”的评选,评选出年度共驻共建“百佳服务团队”“百佳服务项目”“百佳服务先锋”,最终让干得好的有掌声、有面子、得实惠。

  

  近年来,烟台市着力打造“红心物业”党建品牌,帮助老百姓解决了很多一直想办但办不了的难题。为何选择物业作为城市基层党建的一个突破口?目前的运行情况是怎样的?

  于涛

  在城市基层治理当中,有一对矛盾,就是物业和业主之间的矛盾,经常会影响群众的生活质量。在老旧小区,可能物业公司是弱势群体,物业费收不起来;在新建小区,可能业主是一个弱势群体,有些诉求需要组织业委会才能跟物业公司打交道,但往往业委会很难组建。所以,不管是老旧小区还是新建小区,可能都会存在这方面的问题。所以,我们创立了“红心物业”党建品牌,社区党组织在两方出现问题时,要站出来一肩挑两头,一头是物业,一头是业主。

  我们采取了以下几项措施:

  一是健全物业行业的党建领导机制。依托住建局成立了市物业行业党委,来指导全市的物业管理服务工作,各个街道都成立了红心物业党建联盟,社区都有红心物业党建联席会议,形成了自上而下的完整的物业管理体系。

  二是抓好双覆盖双示范。抓好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引导物业服务企业将党建总体要求写入公司章程,并择优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另一个是抓好党建工作和管理服务示范,对物业公司确定一个打分标准,进行评星定级。根据平常的积分和年底的数值,芝罘区中台社区去年评选出五星级物业公司3个、四星级4个,给物业公司一个很好的导向。

  三是强化服务质量的监督评价。社区党组织从自管党员、报到党员中聘任“物业服务质量义务监督员”,对服务质量进行打分,分值纳入信用体系。同时,划定物业服务企业管理10条红线,触犯其中之一的,直接进入“黑名单”,向社会公布,倒逼物业服务企业提升服务品质。

  业委会方面,主要是强化居民自治,强化群众的参与。我们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依托小区党支部来抓好业委会,实现两个覆盖。先建小区党支部,在党的领导下建业委会,可以有效把居民组织起来,也可以让党组织发挥作用的关口前移,全程加强党的领导。

  二是赋予社区党组织对业委会组建的三项权力。一个是结构建议权,业委会当中党员要占到60%;第二是人选建议权,把小区党支部成员作为优先建议人选,向业主宣传推荐;第三是资格审查权,与纪委、公安等部门对候选人进行联审,确保人选过硬、群众认可。

  三是明确业委会研究表决事项“四步程序”。立项前与小区党支部沟通、研究过程中普遍征求业主意见、表决前将达成共识的意见向小区党支部和社区党组织报备、表决通过后将结果向全体业主公示,实现了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群众事群众议群众定。

  四是抓好业委会成员满意度“四方评价”。每年由街道牵头组织,按业主占70%,社区党组织、小区党支部和物业服务企业各占10%的比例,对业委会成员逐人作出满意度评价,满意度不足80%的以及出现负面清单所列行为、履职不力的,终止其业委会成员资格,并将其违规行为纳入个人征信体系。

  最终,业委会和物业公司要拧成一股绳,把治理的合力凝聚起来。一是实行交叉联任,物业公司的人员要参与到小区党支部来,业委会的党员也要参与到小区党支部来,通过党组织把两家捏合在一起。二是事务联商,对小区物业管理服务的重大事项、重要问题,实行小区党支部、业委会或物业服务企业提出动议、社区党组织召集联议、业主大会决议、街道党工委审核,推进过程和实施结果向全体业主公开的“三议一审两公开”决策流程,保证居民能够有序地参与事前事中事后的全过程。三是服务联办,社区党组织定期组织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开展“访民情、解民忧、聚民心”进门入户活动,征集群众对物业服务的意见和建议,联合双报到单位进行组团式的服务,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今年以来,全市共有效解决物业纠纷、群众诉求2300余件,物业投诉率同比下降21%。

  

  现在全国都在讲“放权”与“减负”,在推动街道体制机制改革、加强城市基层党建的工作中,如何解决“掣肘”问题,实现减负增效?烟台市开展了哪些工作?

  于涛

  近年来,我们突出街道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主责,重点抓好“扩、赋、收、放、调”五个方面。

  “扩”,就是扩权提能。加大街道的话语权,建立“1+N”共治体,街道党工委牵头整合辖区综合执法、医疗卫生等单位组成若干专委会,共同解决城市治理难点问题,提高街道领导共治能力。比如芝罘区只楚街道组成医疗健康、行政执法、骨干企业、物业等9个专委会,打造了“1+9”共治体,让街道延长工作手臂,提升统筹协调功能。

  “赋”,就是赋职明责。确定街道7项职责,明确街道的主责主业就是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今年,我们出台了相关文件,取消了中心城区街道的协税护税和招商引资的任务,让街道集中精力去抓治理党建和服务。

  “收”,就是收拢整合。把应该由街道承担的任务、统筹的资源收上来,不得将行政执法、社会管理等任务推给社区。目前,已经指导各县市区全部拿出“上收清单”,从根本上给街道减负。

  “放”,就是放权强基。我们进行了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标准化建设,把一些行政审批权下放到社区这个层面,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实现“一次办好”,感受到生活的便利,感受到党群服务就在身边。

  “调”,就是调优机构。结合机构改革,进一步整合审批、服务、执法等方面的力量和职能,形成“三办两中心+X”设置,特别是做实做优街道党建办、综合行政执法办、党群服务中心等内设机构和窗口单位,使街道管理实现“如身使臂、如臂使指”的效果。

  

  在以党建破解城市基层治理难题方面,烟台市下一步还有哪些新举措?

  于涛

  中组部对烟台城市基层党建的定位是“走在山东最前面成为标杆”。下一步,我们将深化“全国城市基层党建示范市”建设,持续抓重点攻难点、抓基层打基础、抓品牌强示范,努力探索让党建根植城市引领发展的“烟台路径”。

  对标一流谋划实施“四力工程”。建强治理核心提升“政治引领力”,统筹治理力量提升“资源聚合力”,拓展治理半径提升“组织辐射力”,做实治理平台提升“服务凝聚力”。重点是健全完善市、县、街道、社区四级联动体系,深化街道管理体制改革,推进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建设,实施社区党组织书记队伍“全面成长计划”,进一步抓实党组织领导下的网格精治、居民自治、物业和治、群团联治、社会共治、法德善治“六治一体”机制,做优线上“智慧治理数据平台”和线下“党群服务实体平台”,以高质量党建推动提升治理水平。

  聚焦突出问题集中攻坚提升。开展任何工作,都是以解决问题为目的。虽然我们的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对表上级要求、对标先进地区、对照群众期盼,我们还有不少薄弱环节和短板,需要重点突破攻坚。下一步,我们将拉出“问题清单”,逐一对照制定解决措施。同时,在深入推进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突破项目的基础上,开展“一县一点”工程,对照中组部13个具体项目,围绕街道管理体制改革、新兴领域党建等方面,确定若干重点项目,重点加以突破。在全市筛选确定20个街道和30个社区,进行整体提升示范行动,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动面上工作提升。

  压实党建责任,强化督导落实。一方面,要压实党委书记的责任、压实组织部门的责任、压实城市基层党建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的责任、压实行业系统主管单位的责任,有责任就有履职尽责的“清单”,有责任就有常态长效的“调度”,把这个发条上紧、螺丝扭紧。另一方面,健全督导考核机制,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多到现场看、多见具体事、多听群众说,听真话、摸实情,作出真实评价,以此作为各级书记抓党建的参考和依据。只要我们这么一层一层地抓下去,一个点一个点地突破,相信我们的城市基层党建一定会有一个新的更大的成效。

  于涛:人们说下水道是一个城市的良心,那么基层党建就是一个组织部长的良心。虽然这个工作是个潜绩,可能不是那么容易出亮点,但是我们必须得扎扎实实把它抓好,为基层群众做更多的好事、实事。我愿意为烟台党建代言,我们愿意创造更多的品牌,让更多的群众受益。

  (根据访谈实录整理,文字有删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