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工作动态 正文

500名村支部书记齐聚这里“取真经”

发布日期:19-11-20 17:12 信息来源: 字号:[ ]

  为进一步增强农村干部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意识和本领,提高服务群众能力和履职本领,释放引领乡村振兴的“头雁效应”,根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安排部署,近日,蓬莱市举办农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培训班,对全市500多名党支部书记和70余名驻村第一书记进行集中轮训。

一场初心和使命的叩问与反思

  “开班首课”很受用。聚焦“初心”这一关键,开班第一课,常委组织部长为全体学员上《叩问初心使命、奋力担当作为,争做新时代合格“领头雁”》专题党课,从建强村级党组织、组织带领发展集体经济、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实行村级组织规范化管理等方面,概括了作为村居党组织书记,应该承担什么样的职责和任务。“听了培训第一课,对初心和使命的认识进一步加强,对村支部书记应该怎样践行初心有了更深的体会,接地气、很务实。”不少支部书记听后深有感触。

  “红心课程”很硬核。坚持“精准施训”的原则,优化课程设置,突出教育主题,为全体学员带来丰富多样的“营养大餐”。主题突出“红”,《坚定理想信念》《弘扬戚继光民族精神做新时代奋斗者》《时代楷模黄文秀》等“红心”课程,引导学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师资突出“专”,既有党校资深讲师授课,还聘请民政、政法、统战等部门业务骨干授课,既讲理论政策,又教工作方法。内容突出“实”,《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烟台答卷”》《村级规范化治理》等专业化、实用性课程,为村党支部书记履职尽责提供了借鉴和参考。

  教学形式很灵活。坚持“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原则,在集中授课基础上,组织观看《泰山挑山工》《喜盈代村》《榜样4》等教学片,从优秀影片中汲取力量;组织开展廉政警示教育,从反面案例中吸取教训。

一次党性和爱国主义的锤炼和洗礼

  “党员领导干部要多学一点历史,从历史中汲取更多精神营养”。强化现场教学,组织全体参训党支部书记分批次赴胶东(烟台)党性教育基地蓬莱教学区进行党性锻炼,学员们跟随讲解员一起参观戚继光纪念馆,通过壁画、雕塑、多媒体等多种形式,深入了解戚继光山东海防备倭、闽浙沿海抗倭、蓟州边关戍守、案头著书立说的丰功伟绩,学习戚继光“矢志报国、保境安民、革故鼎新、使命担当、克己修身”的民族精神内涵。现场教学结束后,组织全体党支部书记围绕“初心五问”深入思考,在历史与现实的对比与反思中,进一步坚强党性,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家国情怀。

  “封候非我意,但愿海波平”,戚继光不计个人得失,一生都在为保家卫国而奋斗的情怀值得我们学习。作为村党支部书记,要时刻提醒自己,不要只为了个人的荣誉而干,而忽略了全心全意服务于老百姓,要以这次主题教育为契机,找差距,找短板,多到老百姓家中去,听听他们需要什么,我们就要去为他们解决什么,时刻都要记住,我们是中国共产党员,来自老百姓,为老百姓服务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登州街道三里沟村党支部书记郑晓东

  “繁霜尽是心头血,洒向千峰秋叶丹。”学习戚继光就是要学习他的爱国情怀和担当精神,他将一腔热血洒向中华大地,保卫了一方平安。我们要秉承戚继光精神,牢记使命担当,在工作中求实效、创实绩。在今后的驻村工作中,我将在基础建设上下功夫,把村庄建设得更加美好;在服务老百姓上下功夫,全面打响村庄苹果品牌,与村“两委”一起带领老百姓致富。

  ——烟台市生态环境局蓬莱分局派驻大辛店镇浦里张家村第一书记张入祥

  “一年三百六十日,多是横戈马上行”,在这和平年代,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应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提高自己政治觉悟,认真学习戚继光的精神,时刻以高标准要求自己,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心里时刻装着群众,尽自己所能多办一些实事,服从党委政府领导,以抓党建、促发展为己任,做一位合格的村党支部书记。

  ——小门家镇小门家村党支部书记张承刚

一场责任和担当的分享与交流

  为使学员们学有所悟、学有所得、学以致用,设置“书记初心论坛”,组织以镇街为单位开展分组讨论,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对所学、所得、所感进行总结。20名党支部书记走上讲台,围绕“党支部书记如何践行初心”这一主题,分享学习感悟、工作体会和下步打算,在学用交流中碰撞思想,掀起头脑风暴,在互相借鉴中取长补短,明确工作方向。党支部书记纷纷表示,要以这次培训为契机,进一步强化使命担当,争做新时代合格的“领头雁”。

  此次培训,受益匪浅,我体会做好村党支部书记就要做好“五件事”:要善谋事,善于谋划决策村内的大事,避免或减少决策的失误;要敢揽事,勇挑重担,不揽功推过,不遇事后缩;要多想事,立足村情、因地制宜,多为群众致富出点子,多兴富民之举,多办利民实事;要勤跑事,积极争取上级单位的帮助与支持,当好群众的勤务员;要能办事,切实增强服务意识,帮助群众解决好制约发展的各种问题,为群众生产生活提供良好服务。

  ——大辛店镇槐树庄村党支部书记李军

  践行好初心,就要对群众要有深爱之情,要像“吃亏”书记李连成那样,不怕吃亏,更不怕吃苦,多想为民之举,多办利民之事;对工作要有守土之责,做好党委政府和老百姓之间的桥梁和纽带,落实好上级政策,传达好基层声音;对难题要有破解之策,遇到问题时要学会在工作方法上去认真摸索、认真总结,不断在学习探索中提升自己的能力素质、破解难题。

  ——大柳行镇荆子夼村党支部书记仲惟云

  作为第一书记要有“几把刷子”才能干好农村工作:要有会养殖懂种植的刷子,要有会搞工程善规划的刷子,要有会理关系跑项目的刷子,要有会搞党建带队伍的刷子,要有会迎检查控风险的刷子。

  ——蓬莱市教体局派驻小门家镇新后河村第一书记刘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