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工作动态 正文

海阳市:万名干部下基层|小山村想要办电商?乡村振兴服务队给你安排上

发布日期:19-11-19 10:11 信息来源: 字号:[ ]

编者按

  省委“万名干部下基层”工作开展以来,我市各服务队紧贴服务单位实际,积极推动乡村振兴和企业高质量发展,他们进乡村、进企业,涌现出一批鲜活生动的事例。为深入挖掘服务队工作中的亮点特色,报道他们在服务基层中的经验做法,努力推动“万名干部下基层”工作取得扎实成效,烟台党建开通“万名干部下基层”专栏。今天刊发第三期《小山村想要办电商?乡村振兴服务队给你安排上》。

  海阳市朱吴镇北洛村“北洛沺园”网店于今年8月正式营业,销售品类包含桃子、苹果、地瓜、板栗等六个品种,销售旺季日营业额可达7000元以上,总营业额达到20万元左右。这些喜人成绩背后,离不开这样一群人——海阳朱吴镇乡村振兴服务队。

▲北洛沺园商品展示

  今年7月,海阳朱吴镇乡村振兴服务队队员们在报到后,便迅速进入状态,到所包村庄开展调研工作。大家走访中发现,作为农业种植大镇的朱吴镇,老百姓主要以种植苹果、樱桃、桃子等传统果业为主,长期存在着销售难、价格低的问题。了解到这一情况,服务队与镇党委充分沟通交流后,决定借助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东风,把发展电商作为服务队开展工作的第一个突破口,并先在北洛村进行试点开展。

选准方向,搭乘电商快车

外出学习培训

平台后台管理

  近几年来,北洛村两委干部一直有尝试电商业务的想法,由于村里缺乏专业人才无法开展具体工作。服务队得到这一信息后,多方联络,组织队员与村民代表先后到烟台优度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烟台冰兔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海阳市碧城电子商务中心等电商基地参观学习,寻找合适的电商平台进行合作,最终选择与烟台优度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谈成合作,通过淘宝店铺与微商多平台并行的方式同时展开,拓宽销售渠道。同时,安排相关专业知识的队员协助村干部进行平台管理,组织村民培训,提升电商业务水平。

全面推介,把水果卖到全国

活动图集

▲通过多种渠道向外推介

▲优质服务,好评如潮

  多方努力下,8月16日,海阳市北洛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同烟台优度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合作经营签约仪式成功举行。然而,店铺运营之初面临的最大挑战便是市场的问题,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的日益普及和政府各种帮扶政策落地,农村电子商务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跟风现象严重,市场的竞争空前激烈。为增强电商市场竞争力,合作社投入两万余元用于宣传推广,线上通过官方通道,采用淘宝直通车、超级推荐、淘宝客、微淘等方式进行引流。同时,服务队联合朱吴镇党委在线下多次举办采摘旅游文化节、网红直播、镇长代言等活动来配套宣传,并通过朋友圈、同学群、口口相传的方式向全国各地的朋友推介产品,实现线上线下相结合,大大提升了店铺产品知名度。

电商助力,小山村焕发新活力

▲网红到果园打卡

▲颗颗精选、仔细打包

  在服务队的协调引导下,村内所有电商包裹的包装发货全部由村民完成,原本闲散的劳动力有了增加收入的途径;所有货源由合作社统一收购,价格普遍高于平时商贩批发的价格;电商销售使用统一的纸箱、泡沫进行包装,与物流公司协商批量发货价格,大大降低了成本,有效增加了收入。与此同时,村外山坡上的果园成了网红打卡的地方,村庄的知名度越来越高,小山村正在焕发新的活力。

  下步,海阳朱吴镇乡村振兴服务队将继续在打造高档水果品牌、注册专用商标、升级天猫店铺等方面下功夫,打开农产品销路,助力果农致富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