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工作动态 正文

【双报到•双服务】招远市:报到有“深度”,服务有“温度”

发布日期:19-10-11 10:03 信息来源: 字号:[ ]

  招远市扎实推进“双报到”工作,坚持以“精准”为首要目标,推动报到工作有“深度”,服务居民有“温度”,不断加强和改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水平,提升城市基层治理能力。自“双报到”工作启动以来,招远市87个党组织、5521名党员全部到社区报到,成立158支党员志愿服务队,签订服务承诺事项348件,目前已完成73件。

精准分配到单位

“精准”对接,全面吹响“集结号”

  市级统筹“一盘棋”。紧紧把握“服务是根本、精准是关键”这一原则,从制定“双报到”实施方案之前,就策划了“一盘”供需双方的资源对接“大餐”。由招远市委组织部牵头召开专题座谈会议3次,对20个城市社区摸底需求“菜单”,由87个报到单位上报供应“菜单”,先后征求意见2次,本着资源优先、地域便利的原则,将报到单位分配到社区。

招远市法院天平之光服务队到锦绣社区报到

报到单位与社区签订共建协议

  精准服务“最优化”。比如招远市卫生健康局,分配到居民老龄化比较严重的梦芝街道龙馨社区,于10月7日重阳节深入社区开展“初心梦敬老情”关心关爱老年人专题活动;招远市综合执法局则分配到环境整治较为困难的温泉街道金泉河社区,社区环境改善明显有效,居民向“89000”民生服务热线反馈环境问题比例下降了50%以上,等等。通过这样的“精准”搭配,有效实现了资源最优化配置,确保各单位能够在“双报到”工作中“首秀”成功,为整个“双报到”工作打下良好基础。

重阳节“初心梦敬老情”关心关爱老年人专题活动

领导带头,资源整合有“深度”

  招远市把“双报到”工作作为今年城市基层党建的点题之作,向各市级领导班子办公室专门发放提醒函,市级领导全部带头到社区报到并开展党建工作调研。根据报到和调研情况,再度梳理社区需求,并协调相关部门抓紧落实。

招远市领导带头深入罗峰街道阳光社区调研工作

招远市领导带头深入温泉街道金凤社区调研工作

  温泉街道金凤社区的居民向前来报到的招远市政府副市长反映社区周边缺少健康查体的便利条件,招远市政府办立即牵头协调卫生健康部门于9月6日专门为社区居民举办了一场爱心义诊活动,为居民提供健康查体和医疗建议。

报到单位在金凤社区开展爱心义诊活动

  泉山街道魁星东社区,曾经是2018年度的软弱涣散社区,为做好整治后的优化提升工作,报到单位民政局主要负责同志带头成立35人的党员服务队,利用下班时间对社区居民开展走访摸底,了解诉求,帮助化解问题20余项,帮助提升社区党组织的凝聚力。

搭建载体,服务居民有“温度”

  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主观能动性,依据社区需求不断探索创新报到形式和内容,开展丰富有效的活动。同时,结合单位职能和工作特点,由报到单位主动认领服务项目。

  组织联建。在梦芝街道,由街道党(工)委书记牵头,与11家报到单位联合签署《智汇社区共驻共建协议书》,开展智汇沙龙1期,37名报到单位和社区居民代表,面对面谈感受、作表态,热烈交流互动,畅谈意见建议。

梦芝街道举办智汇沙龙报到单位和居民代表深入交流

  服务联动。以“双报到”深化巩固“一社区一品牌”建设,温泉街道金晖社区联合报到单位围绕亲子教育、关爱妇女儿童、法律援助等居民需求,每个月确定一个活动主题,先后开展“红党徽黄手环”“党建引领·你我同行”“校长教师进社区面对面话教育”“治安义警”等系列活动10余场,形成一批特色服务品牌。其中,“红党徽黄手环”活动共成功发放800多个防走失定位手环,有效帮助空巢老人、独居老人避免意外发生。

金晖社区爱心黄手环发放活动

治安义警活动

  党员联户。在泉山街道东晟社区,由5个报到单位精选21名报到党员参与到社区正在试点推进的党员联户工作,每名党员联系30户左右群众,通过配备联户手机、研发联户党员APP功能等措施,对联户居民实现大小事、全时段覆盖的温情服务,让社区居民办事更加便捷,不断提升社区居民的认同感和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