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工作动态 正文

【红心500强】鲁花集团党委:秉承产业报国致力普惠民生

发布日期:19-10-10 16:22 信息来源: 字号:[ ]

 

 

  鲁花集团作为大型民营企业、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是中国目前最大的花生油专业生产公司。公司有员工近2万人,党员352名,设二级党委,辖8个党支部。全国范围内销售分公司242个、生产基地37个、专营代理商2000家,产品畅销全国30多个省、市、自治区,并出口多个国家和地区。先后获得“国家级放心油”“人民大会堂国宴用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山东省省长质量奖”等荣誉称号,入选央视国家品牌计划、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

一颗初心,只为一滴放心油

  集团党委始终坚持以人为本,以党的根本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目标,以“绝不让消费者食用一滴不利于健康的油”为第一管理理念,从原料选择、质量控制、成品储存等各个环节层层把关,环环相扣,严守安全底线,筑牢品牌根基。

  一是自主创新,增强品牌效应。集团党委秉承创新是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的理念,坚持全员科技创新,在生产一线每年都会涌现出千余项技术创新成果,产生直接经济效益总值几千万,其独创的5S压榨花生油工艺和技术填补了该领域的国内外空白,打破外资企业对中国粮油市场的垄断,崛起为食用油市场的第三极,雄踞花生油第一品牌。

科技引领

  二是层层把关,健全质量体系。鲁花集团党委高度重视产品质量安全,“严苛”质检把牢产品质量每一道关口。为了让消费者吃上绿色、安全、健康的食用油,集团党委建立了严格的食品安全管理体系,按照国际标准要求,结合集团公司的实际,建立《管理手册》《车间工艺操作规程》《作业标准指导书》等制度规程263个,记录表格258份,有效保障整个质量安全管理机制的有效运行,从原料入厂到花生油出厂,每一个环节都有堪称“苛刻”的质检。质量检测机制首尾相贯、环环相扣、相对封闭、连续回环,有效实现“药残可控制、源头可追溯、流向可跟踪、产品可召回”的管理目标和“从田地到餐桌”层层有监管的全过程质量追溯。

  三是精益求精,严格安全标准。鲁花作为一家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集团党委30多年来一直依靠并以实际行动诠释着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从原料种植、工艺创新、质量管控等各环节精益求精,切实保障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鲁花花生油的内控标准甚至比国家标准还要严格得多,例如鲁花花生油酸值的内控标准是0.75mgKOH/g,远低于国标的1mgKOH/g。

鲁花原料种植基地

质量检测

一颗红心,建设过硬党员队伍

  集团党委秉持“抓党建就是抓发展”的理念,将全员道德教育、日常经营管理与党员教育管理有机融合。

  一是多措并举落实党内学习制度。集团党委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整合运用早课制度、办公软件、视频系统资源,通过坚持每天必学、集中辅导深学、以上率下带学、严格考核促学等方式,充分利用每天早上半小时的早课,每周五下午一小时的交流研讨,每年5次、每次10天的集中学习,切实将“两学一做”“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党内政治制度落到实处。

集团领导层集中学习

  二是从严从实加强党员教育管理。“严”字当头,围绕建设纪律严明型党组织,把从严管理党员干部与企业日常经营管理有机融合,管根本、管长远,全力护航鲁花快速迈向“中国食用油第一品牌”。制定落实《鲁花党员领导干部行为准则》,细化《鲁花合格党员标准》,落实《干部行为准则考评细则及标准》,细化评分标准,明确考评办法,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落实党员量化积分管理。进一步细化“四讲四有”合格党员标准,通过每半年一次全体党员考评会议,所得积分纳入公司绩效考核大纲,使党员自我约束严于普通员工、工作标准高于普通员工。

  三是向党看齐强化党员骨干培养。坚持“把企业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优秀人才”的理念,对表现优秀的员工积极培养,引导其向党组织靠拢,成熟一个吸纳一个。选拔中层干部时,优先使用模范作用强、群众威信高、业务水平好的党员。设立“党员先锋岗”,优先安排党员负责安全生产、产品质量审验等重点岗位;及时通过内部报刊《鲁花人》宣传党员中的先进事迹和业务标兵,树起典型、立起标杆。全体党员配发、佩戴党员徽章,在全体员工中开展入党积极分子公开推荐、公开测评,进一步增强党组织的吸引力、党员的个人荣誉感。

一颗爱心,积极承担社会责任

  一是村企合作促发展。鲁花秉承“农产品种在哪里,企业的工厂就建在哪里”的理念,在莱阳市谭格庄镇建设万亩油菜花基地,助力村庄脱贫攻坚。以振兴民族产业为远大目标,带动山东、河北、河南、江苏等地发展花生种植基地100万亩、油葵种植基地30万亩。每年为农民创造收入50多亿元,带动1000多万农民增收致富,原料种植可吸纳劳动力7000余名,带动当地及周边地区运输业、餐饮业等第三产业,为1万余人提供了就业岗位。

谭格庄油菜花基地

莒县花生种植基地

鲁花10万吨食用油罐装项目

  二是持续投身公益服务社会。“爱心是鲁花的向心凝聚力”,党委层面,累计捐助资金近亿元,持续支持助学支教、抗灾救灾等公益事业,深入开展爱心捐款、定向资助等公益活动,总投资3000万元的鲁花丰台中学于2018年9月启用。党员层面,成立“大爱鲁花,情满中华”党员志愿服务队,积极投入到脱贫攻坚等急难险重任务中,把党的关怀送向万家。职工层面,鲁花集团积极倡导企业职工树立“心怀感恩,回报社会”的服务理念,组织员工开展多项社会志愿服务,积极参与到社会爱心事业中,真正把“鲁花之香”送进万家、洒向社会。

先爱天下

  三是承担责任引领农业惠民生。集团党委始终站在大市场、大农业的宏观发展背景下,担负起企业的社会责任。企业坚持从源头把关,收购国产花生、绝不降低价格、全部现款现结,从不对农民打白条。“花生提案”“一增一减”方案既带动农民增收,又保护国产花生安全,同时为解决中国食用油短缺和国家食品战略安全,作出了突出贡献。

坚持现货现款,绝不拖欠农民一分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