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工作动态 正文

芝罘区:居民区和改制公司规范化建设再上新台阶

发布日期:19-10-09 15:26 信息来源: 字号:[ ]

党务、居务、财务“3+1”制度文件

  今年以来,芝罘区着眼于补齐居民区和改制公司规范化工作短板,巩固党务、居务、财务“3+1”制度文件落实成果,结合工作实际,新抽调11人重新组建规范化领导小组办公室,补充新鲜血液,在做好居民区规范化建设基础上,将规范化工作全面向改制公司延伸,以规范助改革、促发展、保稳定,推动居民区和改制公司规范化建设再上新台阶。

直插现场直面顽疾摸清弄准“真问题”

  为掌握居民区和改制公司规范化建设情况,贯彻落实规范化建设“3+1”制度文件要求,规范化领导小组办公室提前制定问题清单,细化3大类26项问题,组织街道园区开展全面自查,梳理出“两中心一办公室”人员配备不齐、“四议两公开”程序落实不规范等共性问题13项。在全面自查基础上,芝罘区委书记带头上阵,带领区委常委集中调研;区委组织部联合民政局、农业农村局,采取“四不两直”的形式,不发通知、不打招呼,直奔基层、直插现场,把握问题脉搏,摸清原因根结。综合自查、调研掌握情况,参照星级党组织评定标准,对25个居民区进行分类定级、分类管理。居民区整改实行销号管理,建立“一居一清单”,排出时间表、明确任务书,为后续整改奠好基、定好向。

▲芝罘区委常委集体调研只楚街道宫家岛居民区

▲调研黄务街道

统一部署分类联动动真碰硬“真措施”

  年初亮承诺,组织召开芝罘区规范化建设会议,各责任单位一把手签订“承诺书”,明确全年工作目标和时间节点。年中抓进度,组织召开芝罘区规范化建设半年推进会议,查摆不足,精准谋划下半年工作。组织培训统一思想,举办“四季工程·培训季”芝罘区居民区和改制公司工作专题培训班,采取“自主学习+集中授课+现场观摩”的形式,对涉农街道园区相关领导干部、居民区“两委”成员和改制公司负责人等200余人进行为期7天的培训,为各级干部“充好电”。针对居民区和改制公司发展不均衡、问题复杂现状,规范化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定期召开部门联席会议,分类施策,“对症下药”。对于历史欠账问题突出的居民区,优先选派督导组驻居“监护诊治”;对于存在现金管理不规范等问题的居民区,规范化办公室逐居上门精准施策,切实做到“一居一策”。

▲召开芝罘区规范化建设会议

▲芝罘区委党校老师讲课

点面结合精耕细查真督实导“真落实”

  坚持把以查促改作为重要抓手,采取“点面”结合的方式,强化规范化建设督查成效。坚持做到“点”上抓细,派出两个专项督查组,分别对居民区和改制公司进行为期20天的定点驻居督查,深入挖掘党务、居务和“三资”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统筹做好“面”上抓全,定期联合芝罘区委组织部、民政局和农业农村局等单位对规范化既定节点任务完成情况和文件制度落实情况进行“拉网式”督查,目前已完成7个涉农街道园区、20个居民区和18个改制公司督查任务,印发简报32期。联合芝罘区委巡察办,组建3个巡察组对居民区和改制公司进行为期两个月的专项巡察,加强巡察力度,保持巡察高压态势,切实做到以巡促改,确保规范化各项工作落实落地。

▲联合督查改制公司

▲印发简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