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工作动态 正文

福山区:张格庄镇乡村振兴服务队——奏响振兴“四部曲”,擘画发展谱新篇

发布日期:19-10-08 15:49 信息来源: 字号:[ ]

  “在喜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这样大喜的日子里,卫爱君剪纸艺术馆和西水夼村剪纸传习馆同时开馆,既丰富了我们村的业余文化生活,又提高了村民收入,我们全村老百姓都高兴!”福山区张格庄镇西水夼村党支部书记赵良君开心地说道。

 

  为小村庄建起“非遗”剪纸工作室,只是福山区张格庄镇乡村振兴服务队为民工程的一个缩影。依托该村传统文化底蕴深厚、剪纸艺术历史悠久、贤人辈出的优势,服务队因地制宜、因人施策,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联合张格庄镇党委政府举办了主题为“妙剪生花颂中华,不忘初心再出发”的剪纸艺术展,在传承民间剪纸艺术、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中增强了村民的文化认同感。

  按照山东省委、烟台市委“万名干部下基层”的部署要求,乡村振兴福山3队对口帮扶福山区张格庄镇西水夼、东水夼、岔夼、东风、权家五个村庄。入驻两个月以来,服务队克服基层事务头绪繁多、工作内容庞杂的困境,迅速开启“乡镇工作模式”,主动作为、迎难而上、群策群力,以“四部曲”为引领,积极谋划乡村振兴新蓝图,奋力书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强化组织建设,奏响党建引领“前奏曲”

  服务队坚持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战略,入驻之初即成立党支部,主动接受镇党委领导,召开支部大会,选举书记、副书记等。同时,抓好党支部制度建设,认真做好“三会一课”,积极参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每周组织定期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以晨读、讨论、做笔记等多种方式进行深入研学,不断提高队员思想认识和理论水平,从而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为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深化制度管理,奏响乡村振兴“进行曲”

  服务队入驻之初,第一时间组织学习《“万名干部下基层”服务队工作制度汇编》,并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目标及服务队实际制定《调研制度》《工作例会制度》《集体学习及党支部学习制度》《考勤及请销假制度》《档案管理制度》等管理制度,为服务队工作的高效有序开展提供制度保障,着力实现“人人身上有任务、件件工作有落实、齐心协力助发展”的良好工作局面,确保乡村振兴服务工作“到位不越位、服务不包办、帮助不决策”。

细化职责分工,奏响服务基层“协奏曲”

     为全面实现乡村“五大振兴”,实现服务队振兴目标与乡镇具体工作的深度融合,提升服务队年轻队员的综合能力和基本素质,服务队实行“条块化”分工,安排四名年轻队员与镇农业农村站、规划建设管理服务中心、文化站和组织办直接对接,具体负责产业振兴、生态振兴、文化振兴、组织振兴和人才振兴等工作。四名年轻队员主动对接,共谋发展思路,扎实开展工作,在各自负责的振兴领域寻找突破口,真正做到“开动脑子、甩开膀子、做出样子”。

优化调研举措,奏响提质增效“变奏曲”

  服务队高度重视调研工作,召开“乡村振兴张格庄服务队调研走访工作部署会议”,成立5个调研小组。各调研小组深入农村、进村入户调查研究,采取召开座谈会、听取汇报、查看资料、驻村蹲点、与农户面对面沟通等方式开展广泛深入的调研活动。共计发放调研问卷300余份,走访党员群众150余人次,形成调研报告6篇,组织召开调研总结汇报会3次、产业项目论证会2次,掌握了大量第一手资料,为乡村振兴事业积累了宝贵的素材。

  “我们的队员来自不同领域,专业、兴趣、特长各有不同,安排工作时要考虑队员间的差异性,扬长避短,量才器使,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实现团队整体工作效能最优的目标。”张格庄镇乡村振兴服务队队长、烟台市科协副主席薛建伟谈到,“除了已开展的剪纸艺术节活动,下步服务队将整合队内资源,开展送医下乡、送法下乡、送技下乡等惠民活动,同时找准切入点,全力帮助张格庄镇各帮扶村实现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取信于民,谱写张格庄镇乡村振兴华丽篇章。”